10.11.17

很那个的小六毕业典礼

身为家长,你是怎么看待小六毕业典礼的? 重要还是不重要?抑或是它只不过是普通的一个上学日?

我以为毕业典礼会有很丰富的节目排场,更以为毕业典礼是专为小六毕业生而设,以他们为主角,或搞一个电影或照片回顾录,或办一些联谊活动或表演,让他们尽情享受最后的短暂纯真时光。

可能大型学校时间有限,所以把毕业典礼和颁奖典礼一起办了。但是,颁奖典礼却只颁模范生以及全级/班级名次奖。其余的学术或课外活动奖等都安排在另一天进行。 既然还需另外择日颁奖,为何不干脆把名次奖安排在该天?这样的安排只能给我一个错觉,那就是校方的放大镜是装在优异生的身上。

可能是大型学校的礼堂位置有限,所以小六生的家长并没有受邀出席观礼。只有一年级到六年级全级名次得奖者的家长才能得到校方的尊重,受邀出席。看来全校只有优秀生的家长才算家长,其他的家长请识趣,各自靠边站。

果然啊,毕业典礼上,很多家长靠边站。迟到的家长被老师问及: 孩子全级第几名? 名列前茅的孩子,家长的位置才会被预留,否则只能尴尬地说:不好意思,没位子了。

有些家长连站位也没有,被逼站在礼堂外偷窥仪式。还好老师们随机应变,临时和家长们一起从课室里搬椅子应急。这才解决了尴尬的情景。

究竟是怎么样的办学理念让校方认为家长出席小学毕业典礼是多余的? 校长说:吾校提倡五育并重。所谓的五育:德、智、体、群、美,以德为首,不尊重家长又如何为之优良品德?

本人的孩子虽不才,但也算顺利了完成六年的小学生涯,居然连一张观礼请柬也收不到!更可笑的是, 同事告诉我,他根本不知道何时是毕业典礼!当下真的有一把莫名火,恨不得直接冲到台上质问校方,如此安排究竟是何意?

轩女告诉我:妈妈,你不需要出席啦!我怕你去到学校需要罚站三小时。

我虽没被罚站,但还是觉得这样的毕业典礼有欠圆满。六年以来,不曾抱怨学校的安排。唯独这一次,真的是很那个。我希望两年后再次出席小恩的毕业典礼时,不再是不请自来的家长!




3 条评论:

cutemum 说...

你們的也那么快办了?我家的在最后一天..办完就真的劳燕分飞啦...
我家的...邀全部6年级家長...过往也确实一样颁奖...今年听起来是专门为六年級而办...只有6年级的节目...是不是...我就最后一天出席了再分享啦!

Han 说...

两年后小恩的毕业典礼时,你一點不是不请自来的家长,因爲小恩要上臺領全级名次得奖。

恩轩至佳 说...

可爱妈,贵子女的学校是勤劳到无话可说了。

韩大人,小恩应该会这样跟我说:人家没邀请你,你就不要去咯。那么辛苦做么叻?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