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5.18

上了中学之后的改变

轩女就读独中IGCSE。独中的媒介语为华语,因为独中的政策是要肩负着发展中华民族母语教育和传承中华民族文化。因此,即使是修读国际课程,除了上课时是全英语之外,其他的活动如周会、校内大型活动以及课外活动等,华语都是主要的媒介语。

上了独中之后,最明显的改变就是语文能力。马来文严重退步,华文程度不过不失,英文渐渐进步。本来就热爱语文科的她,三语科目读得得心应手,皆因目前的程度恰到好处。

三月份的第一次考试,英文Listening test考得最差,几乎掌握不到所播放的主要内容。经过岁月的洗礼,五月份的Listening test 突飞猛进,总算找回了一点信心。

她对演讲、辩论和唱歌并无浓厚的兴趣。从小到大,她对音乐的敏感度比较高,上了中学之后更是毫不犹豫地选择管玄乐队。该独中的课外活动选择有别于多数的中学。该独中没有强制学生必须在制服团体、学会和运动各参与一项。相反地,学生一旦选择了重点栽培的课外活动,就不能再参与其他的课外活动,运动除外。管玄乐队正好是校方重点栽培的活动之一,因此她只能在Public Speaking 和String Orchestra之间二择一。一旦做了选择,任何更改必须在农历新年之后提出申请,否则就只能等三年后再重新申请转活动。校方以三年为期,主要是认为学习和掌握某本领都需要时间去成就。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态度是注定功败垂成的。

论私心,我当然希望她能言善道,口才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当然,我支持她选择心之所向。日前,她曾告知教练很严,萌起三年后转学会的念头。这个年代,要找一个苦口婆心的教练应该很难。她想想也是。于是,不再用放大镜去看事情,学习接受和适应。

开学不久时,她表示明年想当学长。上学的日子久了,看到学长们每天一大早就得操步。好逸恶劳的她,开始打退堂鼓了。这样的态度实在要不得! 希望这只是暂时性的懒惰,天下哪有优差?

上课日的作息时间应该是比国民型中学生来得忙碌。事关校方把课外活动安排在其中两天的上课日,另外三天的上课时间也比国民型长一个小时左右。再加上校车挨家挨户地载送时间很长,回到家里已近黄昏,有时甚至比我的上班时间还要长!

忙碌的周日换来的则是休闲的周末。除了一个月一次的大型活动必须出席之外,其他周末是轻松悠闲的。

在独中,朋友圈扩大了。华人之间有英校生、华校生、从国际小学转来的学生等。彼此之间的沟通语言则是华英参半。步入青春期,朋友的影响力绝对凌驾于父母之上。身为家长,只能小心把关,多多沟通。目前的朋友圈以看书、追韩星的朋友居多。她不是电视剧迷,尽管多数朋友都Oppa Oppa地谈个天花乱坠,她都不为所动。相反地,难得当中还有一个热爱音乐的知音人。日常生活中的题外话,通常都围绕着音乐、DJ等。音乐陶冶性情,她喜欢写、读、听。结合三者,填词作曲也许能合她的口味。今年初送给她一个钢琴,希望能助她在音乐的领域里找到自我的定位。

芭蕾舞的新课程开跑了。几经思量,这次为她做一次独裁的决定,说服她放弃芭蕾舞。学舞几乎五年,并未找到一个让她继续学下去的理由。以往有时间,练舞当运动。如今周日时间不够用,需要妥善安排。 运动依然不可少,暂有新欢游泳取代之。

手机的诱惑很大,主要跟朋友寒暄哈拉。不得已之下,只好约法三章,只在特定的时间才会让她使用手机。

她善于搜集资料以及策划活动。姐妹俩知道妈妈的生日不再是值得快乐庆祝的日子,为了让我暂时放下,精心策划小惊喜,为我庆生。今年的510超忙,它不再是个人的生日,而是大马人重生的日子!吹完蜡烛,就赶着去看敦马宣誓。510,刻骨铭心的510!

吹走大马的乌烟瘴气
我是“青少年妈妈”新手,没有入门手册。上了中学之后,她变了,我也变了。改变是为了成就更好的自己,加油!

2 条评论:

Han 说...

除了獨中,國民型中學的其他的活动如周会、校内大型活动以及课外活动等,华语都是主要的媒介语。

恩轩至佳 说...

重要的事要讲三遍,你还少一遍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