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9

幼教学涯启航了

上个周末,总算为小恩掀开了启蒙教育的第一页。每次谈到小恩的教育,我都是以"无法兼顾"而草草带过。虽然自知忽略了她,但却始终没有为她做出补偿。短短的十分钟,就足以让我对小恩改观了。小恩并不如我想象中如此难教,她的记忆和吸收力绝不在轩女之下。是我一直在为我的疏忽找借口;是我没有付出相等的时间和耐心;是我一直以为小恩还小;我才是忽略她的元凶!

十分钟,原来小恩只需要我给她十分钟的时间。而我,却连这基本的要求都办不到,我这个母亲怎么会那么失败! 一直以来,我只顾着陪轩女读书。这一次,我认真地要求自己,再忙也得大小兼顾,不可以再顾此失彼了!

十分钟, 小恩可以认得”爸、妈、妹、哥、姨”。这是她幼教学涯的首五个字,也是我认为最关键,最具代表性的五个字。它们提醒了我必须公平对待小恩;它们告诉了我孺子可教! 常言道: 天下没有丑女人,只有懒女人。同样的,天下没有素质差的孩子,只有懒惰的妈妈!

在这十分钟里,我同时让小恩学”妈”和”妹”。也许两个字都是”女”偏旁,所有她有点混乱了! 之后,我再教她认”姐”,她就可以轻而易举地记住了。小恩又教会了我这个技巧,妈妈们,也许你们也用得着哦!

另一方面,除了周末,我每天都用30分钟时间陪轩女读书。老公打趣的说: 轩女好像在考状元,日读夜又读!” 其实,如果轩女本身没有兴趣的话,我也不会勉强她的。就因为她有这份读书的热诚,我觉得有必要打铁趁热,趁机培养她的兴趣。将来小恩也上学之后,我不敢担保我还有这样的心机和耐性继续当个称职的陪读妈妈!

这是轩女在几个月前已经做完的作业。我觉得EPH出版的幼儿作业素质还蛮不错的。

英文和科学则还没做完。事关里面有好多新名词是轩女还未认识的。而我这个失责妈妈最近忙着写blog,因此拖慢了她的进展。
这系列的幼儿月刊内容也不差。轩女最喜欢我为她讲说里面的故事了。

这本马来文读本也不赖。可惜,轩女更本对她没有兴趣,因此到目前为止,才读了一页而已。
华文是我最放心的科目。轩女的认字程度已经可以媲美小学一年级的学生了。这全归功于字卡。一直以来,轩女全靠字卡才认识华文字的。当然,在学校,老师用一再重复的方法也容易让她上手。放心之余,我不禁也为她的担心。事关她并不喜欢写字,尤其是笔划繁多的中文字,更是令她反感。所以,到目前为止,她也只是会认字,但写不出字!

"慢慢来,她才四岁,明年再学还来得及",这些就是我掩饰和逃避的借口了!
单凭字卡,轩女就能够读完以来这一页。我对自己的这一张成绩单还算满意啦!
另外,我也买了类似Peter&Jane的中文版。不过,我个人认为这本读物没有什么看头,素质一般而已。

至于英文读物麻,当然就是众所周知的Peter&Jane。这本书的概念的确很棒! 难怪它稳坐幼儿教育榜首,多年以来,其名誉依然屹立不到,简直已经到了无法取代的地步了! 即将进入4a的轩女,被它的长篇文章吓坏了。还没开始读,就已经投诉: "妈咪,为什么这本书这样多字的?"

未战先败,这个轩女真的没大志 ^-^。

教育轩女,让我感到莫大的成就感;教育小恩,却让我偶尔有些挫败感。小恩的好动是令我最束手无策的,不知再过些日子她是否会比较定性呢?

各位朋友,不知你们可有好书介绍呢? 网络上应该有很多幼教网站的,你们可愿意分享这方面的资料呢?

16 条评论:

鳕鱼 说...

我来报到了!

鳕鱼 说...

我勤力的妈妈~我自愧不如也~

我家宁宁也是四岁,不过你女儿的能力比她强多了。这都是妈妈的功劳,好棒!

傻瓜语 : 千言万语无从诉, 化情为文字留世 说...

不要给自己那么大的压力啦!慢慢来,加油!

匿名 说...

我也有买一些附加VCD的简单字教学给宝贝看。。。^^

ally 说...

我常到书局逛,发现现在的教材满贵的,无论是幼儿教材还是课本教学,就算拥有会员卡也只不过是扣除十至二十巴仙,没有到过书局的人是不明白。

刚开始学英文的时候,我下不了手买课外读物,再说“再穷也不能穷教育”,慢慢的就学会狠下心的买,还安慰自己以后可以留给下一代,这样就不会觉得心疼。哈!

我对启蒙教育没什么概念,我只知道不管以后她们成不成才,至少您已经尽了力!加油!

小薰妈 说...

你的小女儿几岁了?
我打算在小薰两岁的时候开始给她正式的上课!当然他的老师会是他妈妈我啦!因为,我怕她太小到学校,容易学坏!=)
希望可以从比较有这方面经验的妈妈们学习到有哪些教材。
我现在都是给她看一些教学的vcd。例如:三字经,汉语拼音,乘法表的说说唱唱教学。我发现幼儿比较喜欢有声音有画面的学习方法。然后,我会在一旁陪她看。跟她降解。三字经我甚至还会跟着里面的字读给她听,唱给她听。希望不久后可以有成果咯!!
你还有认识那些博客妈咪是有这方面的经验分享的吗?我急需这些资讯!谢啦!

凯丽。angie 说...

慢慢来,让他边玩边学。。。会快乐些:)

恩轩至佳 说...

谢谢大家的鼓励。其实我也不算压力啦,只不过面对着太好动的小恩,有时真的不知如何应对,对手太强了!

ally,也许我比较怕输吧,所以很在乎启蒙教育。你言之有理,尽力就无愧于心了!

niger1437,看得出你很着急之前你也有问过我关于两岁小孩的成长资料。我也写了一篇博文给你,让我们互相学习,不知你可有看到呢? 博客妈咪很多都只分享游玩,很少分享如何教孩子读书,我们都是同一类人,为孩子忙、忙、忙,,哈哈! 说说唱唱三字经,我也在前两个星期买了。两个女儿连续听了一星期,竟然可以被两篇了。小恩两岁,所以只能当应声虫,接读第三个字。


凯丽。angie,是啊,我们都是边玩边学的!

小薰 说...

我有看到了!就是那篇很喜欢洗手的那篇,对吗?哈哈~小薰也是超爱以洗手的名誉,暗地里玩水的!XD
想问你是用什么教小女儿的?字卡吗?

Ur Brother 说...

Ah sis, you a bit over la... You know now my Suzanne start to feel a bit scare to study? Last week she pretend her leg pain, and i ask why, she said :"Daddy my leg feel painful, i think can not go school today." I know she want to rest, so I just let her at home (YH not working now). The whole day at home, she is like a dragon.

I found what her teacher told me is true. Sometime you need to let them learn in a small group, by teacher, not parents, then they can learn more faster and free. But having to say so, I am also lazy to teach them la... haha...

Better dun put too much pressure or ur-self expectation on them la... Last time when you are kids time, not even went to kindergarden ma... now also become top top top R&D engineer and earn big big big $$$ somemore by writting technical paper ler.. dun play play...

To me, as long as they acquired necessary knowledge, enuf la...

恩轩至佳 说...

小薰妈,是的,我用的字卡。我的女儿用这个学习方式比较见效。字卡都是自制,这样比较容易配合自己想教她的字句。

mybrother,我知道,这句话你对我将讲了N次了。你误会我的意思,我并没有逼她读书,而是读书已经变成她的习惯,每天830pm,她一定会叫我陪她,难道我可以say no咩? 不过,还是要谢谢你的经验之谈,我会为自己减压的!

Julia Tan 说...

原来你是R&D工程师啊?哪一方面的?

日落黄昏 说...

像烤蚊所讲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啦!慢慢来,还有venu Sherman所说买一些附加VCD的简单字教学给宝贝看,因为很多宝宝都爱看,比较吸引。

莱玲 说...

对于幼儿教育我也挺懊恼!
我的语萱根本不听你教,要他跟着念,她反而不理你
那书想给他讲故事,她把故事书抢了要撕
只好开Barney给他

恩轩至佳 说...

Julia, 我是半导体工业的便宜劳工。你也是工程业的吗?

VenuShermen&日落黄昏,世面上的教育VCD实在太多了。不知该买那一种。你们买的是那一种呢?

莱玲,我的恩轩也是喜欢barney.不过,我会限制她们看电视的时间,用玩具或游戏代替,担心她们像我一样变成四眼妹。

Gift For Precious One 说...

嗨,可以告诉我,哪里可以买到那些书?谢谢。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