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8.09

幼儿园所见所闻

当孩子步入3-4岁时,也就是意味着他们的启蒙教育生涯即将开始。你可曾为了选择幼儿园而头疼? 当今的社会是否还有十全十美的幼儿园呢?

在轩女入学之前,我也曾明察暗访了好几间幼儿园。对我而言,学业的素质是其次,在这个阶段学校的卫生和孩子安全是我的首要考量。当然,对于我这个”三脚猫”的驾车功夫,地点也是选校的考量之一。

我的条件是:
1. 学校必须有宽敞和通风的活动空间,最好不必用冷气。
2. 确保孩子喝水量足够。
3. 学生的如厕的方式,厕所,potty的用法。
4. 睡房/睡床的卫生。
5. 冲凉、用餐的负责人和安排
6. 班上的人数最好在10人左右。
7. 教师的素质,必须由资深的老师为级任,最好是妈妈级的老师。
8. 放学后,不要有功课 (4岁)

不知道我的要求是否会过份呢? 也许你会说:又要马儿好,又要马儿不吃草,天下那有十全十美的学校? 当然,今非昔比,老师的素质已经每况愈下,更何况是学校?
话虽如此,身为父母当然也不愿意向”卫生和安全”妥协,总不能拿孩子的健康当赌注,对不?

通常学校不鼓励家长在午餐时间参观学校。但我偏偏就喜欢这个时段。只有这个时间才能让你真正了解日常生活的运作, 尤其是午睡的情况!

以下是我对附近的幼儿园的评语,只能供大家参考,并不能代表事实之全部。毕竟,耳听三分假,眼看未为真,每个人的观点不同,学校的好坏并非由我个人来决定的!

我的所见所闻:

Sg Nibang De-monte:
1.学校是一间角头间的双层排屋。课室设有冷气,在上课同时也打开窗口,一确保空气流通。
2.每隔一堂课 (15分钟),就会让小朋友喝水,并确定孩子把水喝完。
3.4岁的学校只是专给4岁儿童,不像其他学校,3,4,5,6岁全挤在同一个场所。
4.一班人数不超过12人。
5.睡床是用软铁制成,不像其他学校需要自备床褥。最重要的是,铁从床比床褥卫生!
6.毛巾每天带回家洗。有些学校是每个星期才洗一次的。
7.每天为孩子量体温,一天两次。
8.孩子首三个月会用potty (如有需要)。 之后,就改用马桶。
9.4岁的课业很简单,学的是单字,Phonics, suka kata之类,没有功课压力,没有考试。
10.午餐食物很简单。这家是ISO certified 的, 所以是没有提供猪肉的喔!
11. 附近的家长都给予不错的评语,尤其是关于卫生和喝水方面。学业方面,大家异口同声地说3岁的课业不太深,功课不多。恰到好处! 不过,5岁就会很压力,因为差别太大了!


Relau 的Melody


1.环境和De-monte 大同小异。
2.午睡时间,所有年龄的小孩(从附近几间的学校)都会聚居一堂。那天的情形依然历历在目,感觉就好像”卖猪仔”,人数太多了,房间空间又小,真是太难为小朋友了。看见这样的情境,我马上就打退堂鼓了,就算其余的素质再好,也买不回我的心了!
3.听说4岁就开始有”讲故事”比赛,学业竞争和压力蛮大,因为这间学校是以学业为重的。食物方面,他们提供”特别”服务给愿意多付钱的家长,以便得到更有”营养”的午餐,如:鱼肉。


Relau 的MRC 和 Sg Ara 的 Smart Reader

1.安亲班和幼儿园是在同一个场所进行的。这间新开张的,地点是店屋的楼上,少了活动空间,又是全天候冷气,空气不流通,不符合我的要求,感觉不太适合给3、4岁儿童。
2.教材的素质看来不错。根据曾经在MRC当过教师的朋友说,老师虽然是受过MRC/ Smart Reader的训练,但是如何教小孩还是得靠老师本身的智慧,教学素质和效果根本与训练无关。
3.Smart reader 并不是托儿所。因此没有提供午觉、用餐之类的服务。它是走”补习班”路线的!

Sg Dua 的 CEC

1.比起以上几所学校,这间学校的环境是最好的。空间大,地方宽敞,空气流通,厕所又有专为儿童所设的小马桶,大概共有15间厕所。这些条件是最令我心动的。
2.一班的学生人数不详,应该超过15人。友人的两个孩子都在那里上课。据悉,她的大女人比较文静专心,所以课业上还跟得上。小女儿比较好动,爱发白日梦,结果到了6岁落后很多。她的忠告是: 如果你有时间在家辅导孩子,到这所学校应该没问题。要不然,就得再三考虑。毕竟人数太多,老师的确无法兼顾。

明年,我也打算送小恩上学去。我的选择大概也是八不离十了,应该是非De-monte 莫属了!

你呢? 为孩子上学做好准备了吗? 听说KL的学生人数都是20-30人一班,很头疼,对吗?

现在的教育制度实在令人阵脚大乱,教育部花招百出,真叫人招架不住。再穷不能穷教育,无论情况如何,还是得为孩子的未来铺路,你说是不?

26 条评论:

鳕鱼 说...

我来咯!

傻瓜语 : 千言万语无从诉, 化情为文字留世 说...

果然是做足功课喔!哈哈,应该可以有测试的几天吧?

鳕鱼 说...

厉害的妈咪。
最重要的孩子读得开心啊。

凯妈 说...

我选的学校也和你选的大致上一样。我也很满意我孩子现在的学校。

Plazzy 说...

Good reviews! maybe other readers can post up their review on other centers as well?

Vivian Ng 说...

幼儿园都如此下功夫,真的不得不佩服!其实对我而言,环境卫生是首要注意到条件。现在是个“怕输”的时代,很多幼儿园为了迎合家长的要求,把水准订得很高,这不见得是好事。我认为孩子嘛,只要基础打得好,跟得上老师教书的进度,上了小学也不会有什么问题的。幼儿园还是要让孩子快乐学习,这样他才会爱上学习。

An ordinary person on earth 说...

good review.. I am surprise that many kindergarten gives homework and pressurize young children.. I think the most important goal for me is that they must be happy and enjoy their childhood. Having fun = learning.

芷晴妈(Peggy) 说...

哗!妳真是用心做足了功课呀!芷晴也是明年入学幼稚园。但,我这懒惰妈妈呀,还没做功课呢!比起妳呀,显得马虎多了!哈哈!

夏娃公主 说...

要照顾小孩的起居饮食啊,供书教学,真的很艰难~
看到你这个妈咪,我就体会到了~
为人母亲是多么的繁忙与辛苦~

诗艳 说...

你真是一位好妈妈!佩服佩服!你的孩子一定会健康又快乐。。

恩轩至佳 说...

LavenderBlu & Calven, 我要封你们为最勤劳和最友善博友了! 在任何人的部落留言版里,你们俩都是数一数二的"头号人物",我想大家都很感谢你们的支持和这份难能可贵的友谊!

Calven,是有得测试,不过还是看准才去,以免浪费大家的时间,对吗?

LavenderBlu,对啊,孩子如果不开心,再好的学校也没用!

Vivian Wong,你也是在槟城吗?

Plazzy,但愿如此,这样资料就比较齐全了!

vivian, 选幼儿园不是应该比小学更重要吗? 小学我们没有选择的权力。我的孩子是全日制的,幼儿园就是她的保姆,所有饮食起居都马虎不得,不是吗?

An ordinary person on earth, 欢迎留言! 英雄所见雷同!

馷玉,如果你的孩子是全日制的,也许就得下点功夫。如果是半日制的,应该就可以放松点吧!

夏娃公主,对啊,你还年轻,还是个公主,所有不必烦恼这些,年轻真好! 哈哈。。

诗艳,谢谢你。大家彼此彼此而已。。嘻嘻!

Han 说...

不好意思, 是Sg Nibong...
不过, 你的资料很齐全....希望若干年后, 你的排行榜还有效...到时候我就可以来偷师偷师了.. 哈哈..

恩轩至佳 说...

AhMioaw,但愿如此,到时可能你可以再分享你的排行榜让我们参考参考!

Vivian Ng 说...

可能你选择的幼儿园性质是包括了托儿的部分,所以要考虑的东西更多了。无可否认,不管孩子多大,找学校的确都叫父母头痛,我也在头痛女儿的小学。

普普 说...

好可怕的消费者,我想要做你的生意都很难,哈哈。。。。。。

古克石の屋 说...

慈济幼儿园只是18人一般而已哦。

恩轩至佳 说...

vivian,你身为老师,找小学应该不难才对,不是吗?

普普,遇到这样的消费者生意难做,对吗?

古克石屋,听说慈济幼儿园的素质不错,不过却很难申请到,而且又在坡底,太远了。谢谢你的分享!

Vivian Ng 说...

就是身为老师才有多一个矛盾,到底要把孩子放在身边,让自己可以看到孩子的学习进展好呢,还是放在别所学校让她学习独立。在学校,如果她是老师的孩子一样为我和他自己带来很多压力;但是,可以陪着孩子完成六年的小学生涯,是当老师的父母的优势。这就是做老师的矛盾。。。

李歡 说...

真是用心的媽媽啊!
每個孩子適應的能力都不一樣,我的孩子是到6歲才上幼稚園, 之前試過, 他不能適應, 就不勉強他囉!

恩轩至佳 说...

Vivian,你言之有理。易地而处,我也会有同样的矛盾。不知做了怎样的决定呢?

李欢,你也是个好爸爸。我们一起加油吧!

匿名 说...

MRC Relau满不错的,我的女儿在那边上课!So far so good. http://www.mrcrelau.blogspot.com/

Unknown 说...

请问你最后有选择Dmonte吗?是否满意?我女儿明年4岁,现在正在烦恼幼儿园的问题。谢谢。

Unknown 说...

请问你最后有选择Dmonte吗?我女儿明年4岁,现在正在寻找适合的幼儿园。谢谢。

恩轩至佳 说...

ee tieng, 我的两个孩子都在De Monte毕业。无论哪间学校都有它的利与弊,最重要是看本身所注重的是哪方面。鱼与熊掌肯定无法兼得。我迟些会写分享关于这家幼儿园的看法。欢迎交流。

Unknown 说...

谢谢妳,期待妳的分享。我希望可以找到有爱心,真正喜欢小朋友的老师的幼儿园。我觉得学前教育就是要让孩子开心的学习,快乐的成长。

Unknown 说...

请问De Monte幼稚园教育如何,在一着五岁小孩子,因为现在上的学校老师教不久就换,让我担心每个老师教法不同。谢谢。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