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10.08

保姆与我

29.10.2008 晴

记得有一次轩问我一个问题。” 为什么有两个妈咪?” 由于轩自小就由保姆带大,所以让轩称她一声妈咪,我觉得她是当之无愧的!
即使她只是日间保姆, 但她对孩子的心理影响是不容忽视的。
在这双薪家庭的社会里,保姆从妈妈的好帮手变成了一种职业。尤其是日夜保姆,简直就是妈妈的替身。

三年前,我把轩交给住在双溪大年的一个朋友看顾。碍于路途遥远,只好一个星期去看她一次。把轩交给外人的第一天,是多么的无奈与不舍。当时我是认为把孩子交给认识的朋友总好过交给陌生人。话虽如此,可是人个一方,那种牵肠挂肚的感觉一点都不好受。思前想后,与其把时间浪费在路程上,倒不如用来陪孩子更有意义。所以,6个星期后,轩终于重回我的怀抱了。

轩的第二任保姆是由亲戚介绍的。她是个60岁左右的阿嬷级妇人。态度还蛮不错。可惜,在决定把轩交给她的前一晚才发现原来她是个烟不离手的老太太。怎么办呢? 没法子,3天后只好跟她说再见了!

孟母三迁,必有所得! 终于,在同事的介绍下认识了现在的保姆。她叫AH MUI,是个40多岁的妇女。给我的印象还蛮友善的。我已经没有后路可退了,除了指望和信任她会善待我的女儿,我别无它选。幸亏,我误打误撞,还撞个正着。不然,我可两头不到岸了!

就这样,AH MUI成了我两个孩子的第二个妈妈。她比我还要细心,也很关心她们。是个不可多得的好保姆。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我必须每天在 6.30pm 之前来带孩子。否则,她会有点不悦。 唉,凡事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再完美的人也会有被人埋怨的一天。她也已经算得上是称职的保姆了!

保姆在现今社会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有些国家甚至有种职业叫做陪读妈妈。有了这个妈妈,真正的妈妈就可以用同样的时间去赚更多的钱或作更多她认为比陪孩子更有意义的事。曾几何时,在某些人的眼中,陪孩子读书变成了一种奢侈的动作。亲子之乐是这样衡量的吗?
这样的家长究竟是谁? 是孩子的米饭班主,还是供应商? 异身而处,你若是孩子,你又会作何感想? 现在你把孩子全天候交由别人看顾;将来难保他也会将你送进养老院。人与人的感情是很脆弱的。没有根深蒂固的感情为根固,根本就经不起时间的考验。

有句闽南语说得很有意思。 “生母请一边,养母功劳大过天!” 可不是吗? 生我者父母,养我者何人? 是亲生父母又如何? 没有尽责的就不配为人父人母!

听起来,我好像在数落着父母的不是。不,千万别误会,我绝无此意。我只是突然间有感而发,纯粹发发牢骚而已。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当然,有很多父母都是因为环境所逼,才迫不得已要忍受骨肉分离的痛苦。若不是情非得已,又有多少人愿意作这样的决定呢?

言归正传,养育孩子固然辛苦,但毕竟它是件无可厚非的事。不经一番寒彻骨,那得梅花扑鼻香!

没有评论: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