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10

有问必答

近来俩姐妹喜欢泡嘛嘛档吃roti canai。


嘛嘛档是个蛮不错的地方。那里集合了我国多元种族的饮食习惯,也称得上是蛮有特色的餐馆。
适逢戒斋月,轩女看见马来友族点了满桌的饭菜却又不迟迟不吃,很自然地就有了这样的问题。


“妈咪,为什么他们还不要吃? 他们在等什么?”



“这个月是回教徒的戒斋月,马来文叫做Puasa。他们只可以在特定的时间才可以吃东西。他们的上帝要他们尝试饿的滋味,提醒他们要珍惜食物。等到一个月之后就是过新年,就可以在任何时间吃东西,所以他们的新年叫开斋节。开斋就是吃饭的意思。”


在一旁的肥爸听见我长篇大论的解说,认为我太长气,而且孩子也未必可以理解。


我知道孩子一时之间无法消化这么多抽象的名词,但并不表示她不了解我就不必解释啊?

之后,轩女又问:

“马来人为什么用手吃饭?”


我答说: 因为那是他们的culture, 风俗习惯。

“噢,原来是他们的culture教他们用手吃饭啊? “


从轩女的反应,她大概是误解culture的意思,把它当成teacher了。抽象的字眼还真的很难让孩子理解。


“妈咪,为什么你知道这么多?”

“读书咯,书里面会告诉你很多知识。还有,不懂的时候就要问人、问老师、问朋友,要不耻下问。


以前,妈咪和你们说话总会用最浅白的字眼,务必要让你们明白。


随着年龄的增长,妈咪不再避谈抽象的字眼。现在,妈咪会以大人的角度与轩女对话。轩女观察和聆听能力甚强,一听到生字新词就会发问,有时还会捕风捉影,误解意思。


孩子的理解能力不能小窥,很多时候都是大人一厢情愿地认为对孩子说一些深度比较高的字眼是等于鸡同鸭讲,对牛弹琴。事实并不尽然。


我教孩子的原则是: 有问必答,有闻必录!


除非我情绪不稳定,不然我不会拒绝孩子的任何疑问。


解释,是我的责任。一次不明白就再说第二次,第三次,直到孩子似懂非懂地点头为止。

7 条评论:

靜亭 说...

我家兩個瓜,最近也愛上了roti canai。

cre8tone 说...

没有停的疑问... 我儿子也是这样...

普普 说...

我儿子喜欢科学,他的问题更难回答,最近的一道题是:“地球是怎样形成的?”我哑口无言。。。

流浪汉 瑜伽 Yoga Tramp 说...

真有耐心,佩服五体投地!

杰胜 说...

幸好没问:马来人为什么叫我们回中国?

凯丽。angie 说...

孩子们的问题真的好多好多:) 常有被问到!

恩轩至佳 说...

亭亭,roti canai其实蛮好吃的。。嘻嘻!

P&P mum, 天下孩子都是一样的:-)

普普,喜欢科学好事来的! 你儿子应该有很优秀的想象能力!

流浪汉,我本是没耐性的人,面对孩子不得不低头投降!

杰胜, 哈哈。。这个问题长大后就会明白了!

凯丽,是咯,为人父母需要有全能武艺:-)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