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0.10

心,偏向何方?

在还没有生小恩之前,同事曾经以过来人的身份对我说:



顾一个孩子很容易的,独生子女通常比较乖的,因为他没有对象可吵,可闹。所以,父母顾起来也很轻松。



我是不到黄河心不死的人,当时并不完全认同她的见解。



现在,我是100%赞同她的看法了!



如果不是小时候的轩女乖巧听话,我想我该不会有生第二个的勇气吧?



管教孩子的方式真的是太多太多了。對孩子的管教方式,本來就不會是一樣的。一樣的錯,不同的孩子犯,同样的一对父母都會有不同的管教方式,更何况是别人。



看到番红花的其中一篇文章。她的两个女儿的性格竟然和我的恩、轩如此相似。



:



Milla的個性,聽話乖巧、順從、按部就班,你跟他說往東邊走是正道,她絕對不會往西邊行。在她心裡,父 母的話都是極具意義和參考價值的,她的主見,先建構在父母的教導上,然後以自身的努力去實踐,若遇到疑惑,她會和父母放開討論。



Nana則天生叛逆有自信,服從實力、不服從權威,別說當她爸媽很累,就算當她老師,如果你沒 亮出實力、只打算用title來壓她,她也不會尊重妳。父母老師的話也許有道理,但她更相信自己的實驗和能力,她喜歡自己去摸索真理。通常她來找我求救的時候,基本上她已經是汗流浹背、挫折累 累了。



轩女的性格像Milla;小恩则是Nana的影子。



作者说,有人认为她比较疼爱Nana。手指都有长短,父母难免也有少许的偏袒之心。



我有自知之明,我觉得自己比较偏袒小恩。同样的错,如果犯错的是小恩,我会”省略式”地,避重就轻地带过。当然,这也是偶尔才会发生的现象。毕竟,我得顾及轩女的感受,绝对不能让她觉得妈咪偏心。



对于轩女,我觉得有时的确过份严厉。没法子,谁叫轩女那么老实。她既然坦诚认错,该不是等着我的赞美吧? 所以,被妈咪罗嗦两句是免不了的了。



还好,到目前为止,轩女不曾埋怨妈咪偏心。



今天,小恩欺负姐姐了。妈咪自言自语地说: 小恩,总有一天我会打到你够力够力的!



(其实,我也曾经鞭打小恩。她不怕打,这个教育方式行不通! )



轩女听见了,竟然续说: “妈咪,总有一天,你会称赞我啊?”



孩子,妈咪从来不会吝啬对你的赞美,难道你都感受不到吗?



妈咪回答你 : “不必等到那一天,这个星期的你已经是满分宝贝了!”

9 条评论:

winnie@ah咪 说...

我家婷跟小恩也是差不多一样~暂时是独生女,可是也不简单><

曾经有朋友告诉我,她们2007年的猪仔猪女超有性格的(就是固执),连学校的老师都觉得呢,哈哈~

★佩玲★ 说...

要不偏心真的很难。2个有的比较,爱的情况方式也会不一样,一定有多有少,如何平衡真的很需要智慧。

举个例子:如果一个很会计较很多要求又爱作怪,另外一个乖巧懂事。我姐家就是这样。那做妈妈的真的要很小心处理,不然会好累。

Butterfly 说...

有人说,一个孩子会很寂寞,所以他/她会粘着父母;如果有两个孩子,他们有伴,反而不会那么黏父母,父母顾起来也容易.

淑惠 说...

我也觉得自己有少许偏袒弟弟,最然,我一直对自己说不可以偏心,一定要公平。
我很好奇,那些多个孩子的父母,是如何安排他们的时间,如何分配他们的爱,才不会偏袒呢?

普普 说...

我觉得不是偏袒的问题,同一种教育方式,用在两个不同性格的孩子身上,得到不同的效果,让你产生偏袒的错觉!

密池是聪明的妈妈,你一定能找到另一种方法将小恩唬住!:)

Angie Lim 说...

这个嘛,坦诚说暂我偏向女儿的。
我倒想看看其他人的说法,评论

Angie Lim 说...

这个嘛,坦诚说暂我偏向女儿的。
我倒想看看其他人的说法,评论

Angie Lim 说...

这个嘛,坦诚说暂我偏向女儿的。
我倒想看看其他人的说法,评论

恩轩至佳 说...

winnie@ah咪,是咯,我也听过类似的言论。不过,小恩在老师的眼里是好学生一名,暂时品行还不错。

快乐天使,是咯,教育孩子根本就是在教育自己。少一点EQ都不行。

butterfly, 嗯,上个星期我的朋友才给我这个"生老二"的理由。也算对啦。。。因人而异。

淑惠,我也在找着这个答案。因为,我时常顾此失彼。。。

普普,谢谢你的鼓励,我距离这个目标还有一段路,要努力。。嘻嘻!

Angie,你的女儿刚出世,难免会比较疼爱吧?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