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0.10

我的星星很矜贵

从众多博友在”不买比买更难”的留言当中,我学了很多锦囊妙计。希望这一篇一样可以引起大家的回响,期待你们分享更多的绝招,让我学习学习。


这一篇,我想谈谈奖励孩子的方式。妈咪们,你们都用什么方式来奖励孩子呢?


我不曾以”金钱”奖励孩子;不曾为孩子许下任何承诺。我尽量不对孩子说这样的话


“如果你怎样怎样,妈咪就会买什么什么礼物给你。”


原因无它,我担心我会不小心许下空头承诺。同时,我不希望孩子把礼物当成是一种理所当然的奖励。做好本分本来就是她们的责任,奖励不该是随手可得的。


“星星”是很多孩子喜欢的”礼物”
。尤其对5岁以下的孩子是很有效的。这一点,我从轩女和小恩的反应而确定。



之前,我的”星星奖励法”时而用,时而忘记用。是粗心妈咪的问题,不干孩子的事。


从八月份开始,妈咪要求自己一定要记得实行。如果妈咪不坚持,又怎能期望孩子服从呢?


3岁的小恩最喜欢妈咪所给的星星。小恩对星星的重视真的是出乎我意料之外。


每天晚上,我们实行”星星颁奖典礼”。得奖的条件是,孩子整天的操行是可以接受的!


妈咪家规特别多: 姐妹俩不准在马路上喧哗;妹妹长大了,不可以用baby talk的方式说话了;姐姐上课时要少说话,多做事。。。。。


周日,我们在一起的时间就只有4个小时左右。一个晚上的相处,再加上老师或保姆的报告,妈咪对你们的行为也心里有数了。


姐妹俩很在乎被扣分。每天晚上,小恩都会问妈咪: 今天可以给我3个stars吗?


小恩表现好,妈咪给星星。小女乐得很啊!


姐妹俩榜上有名,妈咪也不例外。榜上也有妈咪的心情代号。姐妹俩星星指数越高,妈咪也越开心。


小恩也很在乎妈咪的心情代号。



“妈咪,你今天有smiling face吗?”





“有有有,你们这么乖,妈咪就会给自己一个smiling face,因为妈咪开心啊!”



累积星星有什么用处? 姐妹俩从来都没想过这个问题。孩子就是那么单纯,只要大人不”利诱”她们,能够得到星星,对她们而言是最开心不过的事了!


妈咪心里盘算着,等你们累积了20个星星,就可以换一份礼物。不过,这个奖励我们心照不宣。


上个月,7岁的侄女生日。我问她,你爸爸买了什么礼物送给你?


她答: 没有礼物。 我惊讶地问为什么?


“爸爸给我RM30,他给我选择要储蓄还是要自己选礼物,我选储蓄。”



7岁的侄女向来很懂事。看来小小年纪的她已经领会到金钱的价值观了。



除了轩女一岁生日的礼物,我已经有4年没送她生日礼物了。所以,她从来不会要求生日礼物。小恩也不例外。


明年,妈咪会这样告诉你们:


妈咪欠你的礼物,将来会连本带利地还给你。今天,妈咪给你越少,将来你得到的会更多!


Less is more!

9 条评论:

winnie@ah咪 说...

我没给婷什么生日礼物~不过今年我问她,她说要KFC,所以就带她吃了^_^
看过很多妈妈都有做类似你酱的方法,很棒哦~不过我没做,呵呵~因为学校有sticker制度了,我就懒~没做~

Emily Lim 说...

老友,我现在也在实行”星星奖励法“,但是我没有一个非常明确的规定,之前会实行这个方法也是因为·我要骗他吃药,说是只要乖乖吃药就可以拿到一粒星星,让后拿到十粒以后就可以买他要的东西,但是糖果,巧克力,玩具除外,只可以买面包或饼干,或饮料。。。后来他用来买100plus了。。。。

现在是蔡爸爸跟他的约定了,佶霖喜欢到jusco的children play area 玩,蔡爸爸就说拿到十粒星星就有一块钱。。。。。

佶霖吃饭喝奶我都很头疼的,现在有了这个方法以后他吃饭喝奶就比较好了,所以我觉得这个方法还蛮有用的,但是好不好就不知道了。。。

~仪仪妈咪~ 说...

小孩真的喜欢sticker或是盖章的,我现在也在实现着~~

匿名 说...

Me also never bought any birthday present for my son. We only FD a lump sum of money on his birthday as his education fund. We never told him about this. I don't have any reward chat for him but we do it in opposite way. He is the one who gave mother the star sticker when mother read the story books for him on that day.

芷晴妈(Peggy) 说...

坦白说,我一直认为妳是位很棒的妈妈。在育儿方面,费尽了心思与用心啊!但,最近从妳的文章中,让我感觉妳有点过度忧虑,自我压力了。对孩子的要求高又严啊。这样对孩子来说,会不会有压迫感呢?
不瞒妳说,我也不太能接受白板记录法。是每天记录的吗?感觉好像被人无时无刻的“注视”着,没自由而言啊?看过一本书,里面写着“允许孩子有时不听话”,让他们展现他们的真性情,而不是压抑着他们的情绪。(just my thoughts )
我也不赞成金钱奖励法,从来都没想过给钱做奖赏。连用印章换礼物也没有呢!哈哈。。。
我的奖法是随时随地的,就是“送good"!每当女儿表现好的时候,我就竖起姆指说”送妳一个good!"她就会很高兴,笑着前来握着我的姆指了。哈哈。。。

cre8tone 说...

我儿子要星星sticker..

恩轩至佳 说...

winnie@ah咪, 满足孩子的简单要求的确是最好的礼物。 婷那么乖,你可以放心啦!

酷苹果,我以为你会说,如果收集10个星星可以去jusco玩,怎么会变成给钱当奖励呢? 是佶霖想买东西吗? 我觉得每个方法都是对孩子好的,毕竟没有人比我们更了解自己的孩子。 只要自己认为对,就错不了了! (希望如此啦! 不然,怎么会有信心继续当妈妈呢? 嘻嘻。。)

仪仪妈咪,是咯。即使轩女5岁了,有时也会想sticker游戏。

匿名朋友,FD的方式我们也在悄悄进行着:-) 我觉得谁得到奖励都无所谓,因为我把它当成是一种亲子游戏来进行而已:-)

芷晴妈 ,这个问题我也曾想过。我也担心给自己不必要的压力。所以,我也尽量在调整心态。白板记录法并没有每天进行。有时只是口头承诺而已。我的孩子很享受这个方式。只要她们不觉得反感,我会把它当成是亲子游戏的一部分。压力是自己想的,有时候不需要庸人自扰,不是吗?

芷晴妈(Peggy) 说...

原来是这样啊!孩子喜欢的话,就是很好的亲子活动了。哈哈。。。
说得对,不要庸人自扰。加油哦!

恩轩至佳 说...

芷晴妈 ,谢谢你再次回来看留言:-)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