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1.11

因为我是华人

这星期,轩女正应付着幼儿园的考试。


刚刚结束长达9天的旅游,别说轩女心散,就连我也一样心系西澳的点滴。



我对方块字有着一种莫名的坚持和热爱。因此,经常有意无意地在孩子面前吹捧中文。



考华文的前夕,轩女突然对我说:”妈咪,华文我一定要考100%”



我又喜又惊的问道: “为什么华文一定要考100%?”



猜她怎么回答?


因为我是华人,所以华文一定要考100%!”



好啊! 轩女! 我万万没料到你会如此回答!



身为华人,不一定要以100%才能自居。考试,只是一种测验,它不是学习的全部,分数当然也不代表一切。


令我感到开心的是你的上进心;令我感到惊讶的是推动你前进的原因竟然是民族的灵魂语言!


曾经,轩女很抗拒写笔划繁多的华文字。犹记得当时我用华文字是象形文字来勾起她对华文的兴趣。


我以同理心对轩女分析。可以理解华文的难学之处。



第一,华文字非常多。华文不像英文,英文你只要记得二十六个字母,然后这些字母来来去去就会出现在英文字里。然而华文 许多不同的字,学生需要用更多的时间来记得。



第二,华文字很难写。英文是利用字母反复的合并来创造新字,因此英文并不难写。相比之下,华文字的笔画繁 多。现在的幼儿都是先学英文字,再学华文。由简入难,肯定障碍重重!



第三,华文字比较难读。英文字可以用拼音来读,但是华文却不同,有些字我们可能能够拆开来读,有边读边,没边读中间。可是多数的字,我们还是得靠死记硬背来学这个字的读音。



但是我觉得以上都不是主要的原因,我认为主要的原因是学习者的学习环境。


父母的鼓励和引导对孩子有一定的影响力。更重要的是我们要 了解学习华文不是一天的事,而是每天的事 只要肯用心,一切就不难了!



这里顺便提一提,香江才子-陶杰即将来马巡回演讲。题目为华文,就缺这一课》!

场免费!



十一月四日(星期五)-晚上7.30pm-星洲日报礼堂


一月五日(星期六)-早上9.00am-坤成2校(需先报名,郑玉表017878689专为老师开课


十一月六日(星期日)-下午5.00pm-柔佛国际中文图书博览会于KSL CITY MALL.
询问电话:03-7983 2177

8 条评论:

gracefam 说...

我的大女儿也是很喜欢华文科,因为她说是华人最容易的,因为,我们是华人。

gracefam 说...

华人#华文

玉燕 说...

华文或中文都很值得人们去学习,因为它拥有最悠久的历史文化。我得向你们致敬因为你们都称自己是华人而不是中国人。

★佩玲★ 说...

提起华文,华人也好,中国人都好。这样的身份认同总是我心中的痛。

不知该从何说起……心情真的好复杂、无奈。但是对中华文化的执著和热爱只有增加没有减少。或许就因为这样我才会又回到那个我熟悉的领域。因为身份问题和那一份使命感,让我的继续坚持。

陶杰,我很喜欢的才子。好可惜无法目睹他的风采。

匿名 说...

恭喜又得奖
注意,是又
ahmiaow

An ordinary person on earth 说...

Kindergarten also must have exam? I thought the trend should be to do away with exams until 8 years old.

★佩玲★ 说...

密池:恭喜第3届双料得主,第5届又再次荣获最佳【亲子部落格】殊荣。特来祝贺~~恭喜恭喜~~

恩轩至佳 说...

Gracefam, 赞!

玉燕,致敬?难道有很多华人都称自己为中国人,吗? 我以懂得华文为傲,也以成为大马人而感到幸运。(幸运大马幸免天灾)

佩玲,你真是说出了我复杂心情! 你是才女,该去会会才子:-)

ahmiaow,谢谢你总是在适当的时候不忘到此留言! 感激!

Gilbert,当老师的妹妹对我说,家长学会不赞成取消考试,因为担心不知该如何衡量自己孩子的水准。讨厌这些害群之马! 难得教育部肯废除考试,竟然有着这等顽石阻碍成长,真想抓他们痛打一顿!

佩玲,谢谢谢谢!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