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1.11

Good Night, Mummy

为什么又弄倒牛奶了? 跟你说过多少次,拿好好,怎么每次都那么不小心?”我坐在客厅看电视,依稀听见爸爸叽哩咕噜地埋怨他心爱的千金。


之后,看见爸爸走进走出地,大概是在收拾千金的烂摊子。身为妈妈的我,是个如假包换的戏迷。一旦看起连戏剧,我就会进入六亲不认的状态。所以,我尽量选择有素质的戏才看。



言归正传,轩女走到我身边,才开口叫了我一声妈咪,便让我七嘴八舌地打断她的话。



你啊,怎么那么不小心? 已经告诉你很多次了,你喝的是巧克力牛奶,打翻了的奶渍很难清洗,可能还会留下难看的奶渍。为什么你不。。。。。。妈咪停不了口,一大堆似是而非的大道理从口中射出。口在说话,眼睛却盯住电视机不放。



有好几次,轩女想要中断我的训话,不过却被妈咪的三寸不烂之舌给止住了。



总算等到妈咪住口了。我以为轩女是为了负荆请罪而来;我以为她会开口道歉;我以为她会尝试解释来掩饰她的无心之过。



错,我的想法全错!



轩女只说了一句话:”Mummy, Good Night!” 然后,抱了抱妈咪,回房睡觉去了。



妈咪把轩女拥入怀中,久久回不过神来!



她,竟然只是为了请安而来。没有解释、没有掩饰、也没有道歉,她只是履行临睡前习惯性的动作,向妈咪说晚安!



而我,从来没给孩子发表言论的机会,只是自以为是地、语带责备地数落她的不是。



她的一句妈咪,晚安当下楞住了我的思路。当我回过神时,只见她瘦小的身躯已经渐行渐远。



我很想告诉她,对不起,宝贝,我不该打断你的话。



我很庆幸她没有被妈咪罗嗦所影响。我在想,当时她单纯的热情要是不小心被我无情的言语浇熄了,我还可能听见她的问安吗? 更甚的是,我可能还会误会她变了样,不再向父母请安。殊不知这一切皆因我的一时失误而造成的!

我时常告诫自己,无论任何情况都得给孩子一个倾诉的空间。先学会听她们怎么说,再发表我自己的意见。当孩子有事向父母倾诉时,很多时候她们只想找一个聆听者,而非指挥官。




去年,我曾经因为追看电视,而被轩女关心地问道:”妈咪,你整天看戏,眼睛会累吗?”



今年,我又因为追戏,而忽略了孩子的心思。



我一年就只看一部连戏剧,偏偏一看戏就会走火入魔。



我不会因此而斩断戏缘,毕竟每个人都有消遣的权力,妈妈也不例外。望着轩女的背影时,我更进一步地自我要求,下次一定要等孩子睡了,才可以看戏!



问安,不是因为想说而说。那是一种需要眼神的交流,心神交汇之下所说的晚安才有意义。我希望每一天我可以认真认真、全心全意地望着孩子,对她们说宝贝,晚安!”

5 条评论:

★佩玲★ 说...

密池:我也是一看戏就走火入魔的,六亲不认的人。所以现在的我都不追戏。我生忻忻后,在坐月子时看《宫心计》到18集结果一等就等到忻忻1岁半才把大结局看完。后来,就看书多一些,比较不会走火入魔。要停马上可以停。

做妈妈的在结束一天时总是希望好好和孩子道晚安。如果没有总会觉得怪怪的不踏实。我也是这样。

好妈妈也是人,偶尔也是会有小小的忽略、缺失,宽心、放心吧~~孩子是善解人意的,他们不会怪你的。

bteng 说...

一年看一套戏,并不过份。而且你们的亲子时光从未间断过,你已经是个很尽责的妈妈了。

Angie Lim 说...

有教养的孩子,就是这一般。。。
突来的“晚安”, 我想你愣住了,眼里不是戏儿,而是轩儿。

恩轩至佳 说...

佩玲,原来我们是同一类人:-)

bteng,谢谢你的安慰:-)

Angie,"有教养的孩子"。。。这句话听得我飘飘然! 你总是很会让我开心。。谢谢你,angie!

Angie Lim 说...

密池,
我没故意让你开心的,也没特意式地讨好你~写的都是真心语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