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2.11

當媽媽想返回職場上班

原文摘自番红花 書分享: 當媽媽想返回職場上班..


小妹搬到南部去當全職家 庭主婦好幾個月了。我心底其實並不希望她這麼做,但她內心對家庭主婦的生活有一股天真的嚮往,不試便不甘心,因此雖然我和母親都不贊成,他還是結束了他那 開了十多年的穩當店面,展開沒有自己收入與名片、倚靠丈夫所得的居家日子。



我告訴妹妹,家庭主婦生活一點也不是你所想像的溫柔浪漫,也不是每個女性都適合家裡煮飯 帶小孩,或者,一定要待在家裡相夫教子才是好母親。你需要改變的,只是盡量早一點下班回家陪伴唯一的兒子,有空就多讀幾本教養書去參酌、思考,有心的話, 假日不要貪睡到日上三竿才起床,假日可以事先規劃藝文或運動旅遊活動,而不是毫無目標的閒晃掉。即使是職業婦女,一樣可以當個好媽媽。



妹妹是我一手照顧大的,她的個性活潑大方口才便給,從小就不喜歡讀書,高中換了好幾所都是 我下班以後,去幫她簽名蓋章辦休學轉學的,記得有一次在校園裡我簽完名以後,偏過頭去無奈笑笑對她說,學費很貴,這裡可不可以是最後一間高中,你就在這裡 讀畢業,不要再打電話叫我來幫你辦手續了好不好?妹妹在夕陽下露出調皮的笑容,酒窩襯著精靈的眼眸。姐妹情深,那場景我至今難忘。誰知妹妹踏入社會以後, 一路平步青雲發展,在股票上市公司的業務工作表現,全台前幾名,最後還開了家門市當起老闆娘。我蟄伏在家裡過了幾年的主婦生活,真心感覺當今社會的演變, 女性在職場得到經濟與地位的肯定,是很可貴的進化,結婚生子以後,如果可以繼續工作上班,也是很好的選擇,不需要愧疚不安的。


這個月時報出版了一本翻譯自日本的著作上市,書名是"媽媽上班會更棒"



作者是一位1976年生,養育兩個孩子,25歲就創立了一家顧問公司事業成功的職業婦女原書的簡介是:本書從思考重返職場的決定開始,一步步引領媽媽們瞭解如何做好上班前 的準備、上班後要怎麼做好時間管理、善用家人支援、利用簡單又有效率的方法強化親子關係、在工作和育兒之間取得平衡,以及如何在日常生活中也要記得疼愛自己、增加幸福感。只要運用適當的觀念和方法,媽媽們在享受育兒喜悅的同時,也可以在職場上一展長才、發展自己的樂趣和志趣,甚至這兩種經驗還能夠相輔相成,互為助益喔!


這本書提出了很多可愛又實用的觀念主張和方法,雖然是寫給日本的婦女,
但那份在家庭和自我之間所掙扎的情感與勞累,以及所需要的時間管理能力和教養的自信,我相信是共通的。


雙薪家庭已然成為現代經濟社會的主流模式之一不管是出於夫妻分擔財務壓力之所需或是因為女性自願追求職場的天空不論是自願或被迫,先去尋找一位可信賴的托育者,將孩子珍重而放心的交由保母或幼兒園去照護,然後母親去上班去過另一種自己的生活,這其實也是應該受到祝福與鼓勵。



畢竟家庭的財務若比較健全,夫妻之間的關係會比較穩定堅實,
也因此才可以創造出和諧溫暖的家庭氛圍,讓孩子安心成長。
或者一個樂在職場工作的母親,心中踏實有成就感,
回到家也許更能傳達出樂觀積極的母親形象吧。



因此,我從不盲目鼓吹婦女生了小孩之後,一定要辭職回家親 自帶小孩才算是好母親,
應該是,當你人生的選項必須是職業婦女時,你是否具備適切的智慧與能力,讓家庭、婚姻、孩子和自己,都找到一個舒服、有效率、安心的位置。



這本來自日本的書,既可愛又親切的提供了許多實質的建議與 方法,
給想要出外上班或已經在上班的母親們參考,
回想起我當年在職場上打拼了十年的育兒時光,
雖然兩個女兒的襁褓與幼年時期,
我都在業績數字報表與國內外會議之間奔波思考,
但這樣的蠟燭兩頭燒忙碌,並沒有疏忽了我給孩子的生活教養,
並追求到職場所伴隨帶來的視野與趣味,
幫助我成為一個視角寬廣的母親與妻子。



祝福天下需要或想要出去上班的媽媽們,
在親職教養與職場生涯的海裡,總是無愧疚,
且溫暖開心地泅泳。



"媽媽上班會更棒"在博客來網路書店的網址:
Link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18422

2 条评论:

Angie Lim 说...

哇!终于给你找到很好的藉口当职场妈妈了,早前你写的愧疚感,看了这篇后应该消失得无影无踪了吧!

其实啊,密池,你和肥爸的工作性质还应许你们用饭时间探孩子,已经算是很优的了。至于管教,那还用说,你的8点进房陪同孩子看书写字还特意在家打造
“书房”,已知道你们夫妻俩把生活重心放在哪。。为人母者,你已干得很好了

恩轩至佳 说...

Angie, 嘻嘻。。你还真懂我心:-) 不过,我已经逐渐放下那种没意义的愧疚感。你说得是,我该珍惜和感恩现在的flexi working hour,让我得以在家庭和事业上取得平衡点。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