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2.11

姐妹间的二三事

我很少写小恩的成长故事。她幼年时期,也就是我刚开始写博时,我经常会兼顾两者,今天写写大姐;明天写写小妹。小妹幼年时期的吃喝拉撒很令我头疼,最要命的莫过于是与她并肩作战抗便秘的那一段刻骨铭心的岁月。


近期少有小恩的进展报告,我以没消息等于好消息来总结小恩的良性进展。事实上,我为小恩所花的心思和时间远远比不上我为轩女所付出的。



小恩的表达能力不必轩女强,说起话来总是给人一种很费劲的感觉。用欲速不达来形容她的急性和表达能力是最贴切不过的了。



她有一种莫名的固执。很多时候,她对姐姐的呼叫充耳不闻,气得姐姐前来投诉小恩没礼貌,叫了不应。



除此之外,她并无其它不良嗜好。她大方,肯礼让;她不拘小节,不会要求。



生了小恩之后,我期待轩女会懂事,但不要求她一定要事事相让。如果没有老二,老大永远都是家中最小的。所以,我从不要求大一定要让小。老大再大,但终究还是个孩子。



我相信每一對兄弟姊妹都有他們自己的緣分,有的相親相愛,有的誓不兩立, 有的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孩子自然會在不同的關係和模式中學習和磨練出應對的方法。



许多育儿专家认为,长辈应该尽量不将手足做比较。还是妹妹比较乖还是姐姐比较听话之类的话听起来格外耳。我认同父母应该避免类似的评论。不过,必要时,这些话也会从我口中脱口而出。不同的是,我会比较罗嗦,我的句子必定会加上解释、安抚、分析等配方。没有人愿意让比较沦为强化仇恨的武器。处理得宜的话,适当的比较会是一种良性的竞争。



我很早就有心里准备去面对手足阋墙这回事。快则从老二降临那天开始;慢则等老二2岁、3岁时;姐妹俩必会上演一场又一场的好戏。吵吵闹闹的日子总算过去了,只要小恩的金喉不开,天下就会太平。

我视吵闹、纠纷为建立手足间深厚感情的桥梁。姐妹俩从两年前开始建立她们的感情桥梁。手足之间没有隔夜仇,她们之间的妒忌和怒气并不会超过3分钟。3分钟之后,无论对错与否,轩女总是可以很大方地先向妹妹道歉。有了姐姐用心所搭的下台阶,妹妹总是很容易领情,姐妹俩因此可以不计前嫌地愉快相处。



一旦任何一方觉得自己受委屈了,在她们来告状的时候,我尽量不插手,或者告诉她说:”你去跟妹妹/姐姐说,她说OK就OK。妈妈没有权力为她作答。” 久而久之,她們就知道找爸媽告狀沒有用,反而凝聚彼此的感情


轩女心情好的时候会自动请缨帮妹妹折衣服及收拾书包。上个月的假期,姐妹俩同在一所幼儿园时,轩女展示了大姐风范,处处维护妹妹,甚至”交代”小同学也要一起照顾妹妹。有时,轩女对小恩过份”宠爱”,简直把妹妹宠得变懒惰、变依赖。手足间的溺爱并不足为患,因为姐姐能宠的能力和范围实在有限。


轩女在家中的表现算是令我满意和欣慰的。偏偏在外头,有了新朋友就会忘了与她朝夕共处的妹妹。有时,甚至会和外人联手孤立自己的妹妹。这点像足了当年的我。我的大错已铸,恨错难返! 阻止历史重演才是我现在该做的事。



要阻止就得先找出源头。当年我的死爱面子,因为友人不喜欢我带着妹妹一起玩,因此我为了义气,牺牲了手足之情。难道今天的轩女也有此心态?

最近一次到马六甲游玩时,轩女对小恩的态度已经有所改变。我会加倍地赞赏她的改变,但愿她能够把在家对待妹妹的宠爱延续到外头,当一个真正的好姐姐!

5 条评论:

pc 说...

对于应付手足阋墙,相信你会做得很好。要多多向你学习:)。圣诞快乐^^!

cre8tone 说...

很好的改变!~~~~~ 两姐妹要继续恩恩爱爱!~

chrischong 说...

我也是很开心看到我Sunshine从欺负妹妹到现在会照顾妹妹...我也会感到安慰

AngryMommy 说...

绝对赞成大的未必要让小的,孔融也可让梨。
相亲相爱,不要斤斤计较,是我常对她们说的话。

恩轩至佳 说...

PC,谢谢你的祝福! 新年快乐!

P&P mum, 好一个恩恩爱爱!

chris, 嗯嗯,看到孩子的进步正是我们最大的安慰和欣慰。

Angry, 斤斤计较也许是手足间争宠的伎俩。父母得好生处理免得种下不良心态:-)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