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12

还我发言权

妈咪,我的话都还没说完,你就走掉了。你每次都是这样的!”


一大早,耳边传来了小恩的有声抗议。



当时你正和我说着话,姐姐插嘴向妈咪询问了一些事。和姐姐讲完话时,妈咪走向厨房,完全忘了你还没把话说完。于是,就听见你发出以上的不满。



对不起,对不起,是我们不对。姐姐不应该打断你的话;我不应该没等你把话说完。妈咪声声道歉,抱着抽泣的你,和姐姐一起请求你的原谅。



总算浇息了你的怒火,然后听你娓娓道来你的心事



你说:”妈咪,你刚才拿Tissue给我擦眼泪时,我打哈。



就这样而已? 是的,你通常就是讲些无关紧要的事,不过却讲得好像很困难。你需要时间重组你的句子。听你说话需要耐心,更需要给你时间。



你不是口吃。你的词不达意是因为紧张,而且有时你说话时并不专心,往往说到一半的时候会忘记自己想说什么。另一个原因,是因为词穷。能言善辩这回事有时是需要靠一点天份。



姐姐从小就可以很流利地说话,表达能力很强,咬文嚼字都很清晰。也许因为你也想像姐姐一样可以拥有三寸不烂之舌,间接导致你更迫切地想表达自己。你们俩似乎在斗快、抢答。还来不及等你整理好句子,姐姐早已把话说完了。你提高声调,紧紧张张地发表言论,结果令我们听得很刺耳,而且话中带乱,这种为了说话而说话的动机违背了说话的意义。



接你们回家的路途中,我们有说不完话题。你想分享在学校的一切;姐姐也爱发表她的言论。你的一句话得说上一阵子。姐姐等不及,难免会插队。四人当中,你和爸爸的发言频率最低。



我们都想好好地听你说话。当我们提供一个单独说话的机会给你的时候,你却偏偏不想说或无话可说了。也许你习惯了由姐姐带动以刺激你的说话灵感。



无论如何,我们还是很想好好地听你说话。你那些听起来无关痛痒的话,语带童真和直率的心声,很真诚也很耐听,常常让我们听出耳油。



孩子,有话慢慢说。别紧张,我们会给你时间,等你把句子整理好之后再慢慢对我们诉说。



我知道姐姐的出现会间接让你急着把话说完。很多时候你是把说完了,可是并没有正确的传达出你的讯息。



接下来的日子,我会提早接你回家,让你有更多的时间与我们独处。让你一边陪着我们下厨,一边分享你的故事。这段时间,少了姐姐的搅局,相信你能好好地发挥和表达。



小记:


上个周五,提前带你回家。你一上车便滔滔不绝地分享你的故事。你说,昨天被老师打手臂,因为你坏蛋。你继续说,老师打了你之后搓搓你的小手,确定没有红肿之后才停止搓。我问你,为何坏蛋? 良久,你不肯说。妈咪向你保证,只想了解你在学校的一切,不是要处罚你。临入家门,你总算说了事情的原委。因为你欺负同学,所以被处罚。你一向来很眼浅,想必无靠山的那个时候,你很委屈吧? 这些话,你本该是在当天就会对我们说的吧? 就因为缺乏说话的时机,结果让你被逼欲言又止? 爸爸说,在姐姐放学前,他会骑着摩多车带你去兜风,让你畅所欲言。孩子,妈咪曾经忽略了你。从今而后,我们将会给你更多的时间和爱心去聆听你的心事。让我们一起当你最忠实的听众!

4 条评论:

Mama Ee 说...

很欣赏你对孩子们的细心。
孩子们小小的动作,
你就已明白孩子的内心。。。。

AngryMommy 说...

细心聆听,收获往往比滔滔不绝来得大。。。
孩子的心声更需要静静地聆听。。。

SuetHoon#雪雯 说...

孩子们的心中永远有个"公平秤砣"。可是有谁能确定那"砣"在中心位置永远平衡着,而不曾移动过呢?
身为两个孩子妈妈的我也曾为那"公平"内疚过、疲于奔命过。。。。
让我们一起加油,共勉之!

恩轩至佳 说...

Mama Ee, 孩子的话不多。她们所说的每一句话都不是"开玩笑"的。因此,我都很认真看待她们的每一句话。

Angrymom,对啊。即使是简单的童言,也是她们的心声。趁孩子还愿意说,我们就应该细心聆听。

虎妈,内疚无补于事。我学习着面对它、接受它,处理它,放下它。:-)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