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2.12

打老人

晚饭时间,妈咪和小恩闲聊。



小恩: 当我长大后,你们就老了,是吗?



妈咪: 是的。我们老了,你打算怎么对我们?



小恩: 我要打你,因为你现在打我。



妈咪: ! 原来你是这样想的。现在的我除了会打骂你,我也为你煮饭、洗衣、教你读书、陪你说故事、带你去旅行等等,妈咪为你做的你都没看见没记住,就只记得我曾打过你? 我很伤心。



小恩一时语塞,一脸惭愧地来到我跟前,默默地抱着我,什么话也没说。



此时无声胜有声。这个时候,任何语言都是多余的了。



小恩从不会对我们说好话。性格直率的她常常都有报复的意念。至于是真心话还是气话,就不得而知了。



她的回应勾发起她内心世界对我的不满。儿童的心和眼都是明亮的。即便是打骂之后,她认了错道了歉,她的内心也许还是不服气的。那股忿忿不平的怨气要是持久停留在脑海里,想必会有爆发的一天。我不该要求她压抑自己的不满。反而,我鼓励她直言。我不想那些被我否定的意念被压抑在她的潜意识里。它是一种能量,不会因为我不承认它的存在就消失的。



我要做的是接受她的不满,引导她放下怨气。



小恩能够对我坦言,我认为是值得庆幸的。最起码,小小年纪的她敢怒敢言,勇于表达她对我的评价。



她想打我,是因为她讨厌我吗? 恰恰相反! 她是因为太在乎我,所以希望我多给她一些爱、一些关怀。她用实际行动告诉我,她不喜欢被批评,被责罚。



童言童语,别和她一般见识!”我不赞同这种想法! 童言童语是最真实最诚恳的语言。我必须正视它。我接受我的不足,我会改进,但不会为了讨好她而迁就她。



在我还不知该如何改进之前,我必须唤醒她的感恩之心。凡事皆有两面,小孩怎么可以只看到妈咪的弱点而忽略了我的付出呢? 正如我现在时时告诫自己,别用放大镜来看孩子的弱点,要学习欣赏和表扬她们的优点。



我是个斤斤计较的妈咪。我不会对孩子说:”以后你管好自己就好,妈咪会自己搞定这样的话。我期待承欢膝下的那一天。养儿防老虽是老套,但我还是期望的。我们不需要时时腻在一起,但一定要让我感觉得到你。我不要做孤独老人,我也不应该是孤独老人,因为我有两个女儿。我的女儿们若是知书达礼之人,又岂能罔顾为人子女最基本的孝道呢? 如果连孝顺父母的天职都办不到,那便枉称为人了!

8 条评论:

草夫 说...

教育孩子知书识礼,教导下一代如何感恩,已经是一个了不起的妈妈了!

chrischong 说...

对!对!真是我的idol...要向你学习

小薰妈 说...

孩子的话有时候真的会‘一鸣惊人’!你的小恩真的吓到我==
我也问过小薰,但是她的回答是“妈妈老了,我为你吃饭!”(因为我从小喂她吃饭吗?呵呵~)

J Sky 说...

我女儿还好,到目前为止,还会说:妈咪,以后你老了,我照顾你!我会牵你的手过马路!

昨晚她说以后要开间食店,我说,好,到时妈咪如果太老,就帮你做cashier, 算钱!

谁知道她回说:妈咪,你老了!不必坐我的cashier。 我给你钱算了!

当时真的超感动!

普普 说...

我孩子现在就想打我了,只是打不过我,还是小恩厉害,会等到你老才动手~:)

你的应对很好,学到了!

莎莎妈咪 sab 说...

我看我的case和普普差不多。。。呵呵呵。儿子暂时还不够我打,迟些就很难讲咯。
小恩很诚实,应该奖她。:)

恩轩至佳 说...

一介草夫,我也这么认为。但愿我不会是不及格的那个母亲!

Chris, 谢谢你的认同!

小熏妈,小恩的话向来都是带刺的。轩女则不同,她的嘴边是涂了蜜糖的:-)

J Sky,那你可以安心等收钱了。。嘻嘻!

普普,说得也是,小恩还会看准"欺负"的时机:-)
这样都被你赞了一下,你的脑筋转得真快!

Sab,谢谢你给她的奖励:-) 不过不可以让他知道,当心误导了她:-)

芷晴妈(Peggy) 说...

是的,我有时候也会担心,芷晴被骂过后,会心有不甘,对妈咪心存不满,而累积在心中。还好,现阶段的她,从来没说过要打妈咪,反而常常听到,我爱妈咪!哈哈。。。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