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2.12

走,爬树去

周末,姐妹俩眼睛一张开,还未刷牙洗脸就忙着拿着纸笔,写啊写个不停。



她们通常会毫上一个上午在书房里自由发挥。之后,便是上演要求出门走走的戏码。



购物回来,午睡之后,又是开始另一场的书写运动。



自从轩女上了小一之后,姐妹俩便失去了下午到游乐园游玩的机会。一放学,轩女直嚷肚子饿。因此,周日顾不得游玩,顾肚子要紧。



游乐场是孩子的转属地带。周日没时间,就改为周末吧!



那天,天气很好。于是,准备带孩子一起去跑跑。岂知,轩女写字写上了瘾,竟然说不想去。

难道是太久没去,结果对它失去了兴趣?



她越不想去,我就越想鼓励她去。这个年龄的孩子,应该是活泼、好动的;不应该老是关在家里默默耕耘,这样的生活不够平衡。


我不会强迫她去,因为强摘的果实不甜。



我对她说:”那好,你继续写。我们要出去了。



这下,她想不停手也不行了。结果,当然是心甘情愿地与我同行。



这样才对嘛! 小孩子要活泼、蹦蹦跳跳才可爱的。



轩女不是宅女,她性格外向。唯独一写起字来,就欲罢不能。



到了游乐场,看见有个父亲从旁协助孩子爬树。于是,我依样画葫芦,带着姐妹俩一起去爬树。

护女心切的爸爸听见我们要去爬树,开始发表他的危险言论。说什么树上有蚂蚁,怕被咬伤;又说什么危险等理论。



对于这种意见,说不危险又不通;顺他的意也不对,总不能因为大人的私心而抹杀了孩子探索的机会。因此,装聋作哑是最好的应对方式。



轩女好奇地问: 妈咪,为什么今天你让我们爬树?



是啊,妈咪是少了那根劲,竟然怂恿孩子去爬树?



我是这样向孩子解释。



你们能够做的事,妈咪从不会阻止你去尝试。当你们还很小时,连站都站不稳,手无缚鸡之力,所以不宜攀爬高处。不是所有的树都可以爬。树干若不够强大,无法承受你们的重量,树枝若断掉,你们也会跟着跌下来的。爬树时,也要看看周围是否有红蚂蚁。如果有,就要趁早溜。



接着,我带着姐妹俩详细地观察周围的大树与小树,一起研究哪些树可以爬,哪些树不能爬。



姐妹俩想做的事总会事先征询我的意见,目前还不曾先斩后奏。我常对孩子再三地强调,我只是想了解你们的想法和动机,不是要阻止你们行动,更谈不上处罚或奖赏。因此,姐妹俩常勇于发问和分享,因为妈咪一言九鼎,说不罚就不罚。即使发出反对的声音,除了让孩子知道原因,也会让她们心服口服地接受我反对的理由。

2 条评论:

cutemum 说...

有拍到爬树照嗎?

恩轩至佳 说...

cutemum,没拍照,忙着乐在当下:-)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