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12

为了罚而罚


昨夜,无意中发现以上的句子出现在轩女的习字薄里。

"我以后体育节听指示",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是被罚抄写。

"我以后不敢乱写字",我以后要听老师的话了"。。。。。。我万万没想到,在这个21世纪,类似旧时代的罚抄写竟然还存在?

撇开处罚不谈,且让我来听听孩子对这段句子的看法。

妈咪: "轩,来,读一读你写的句子。"

轩女: "我以后体育节听指示。妈咪,什么是指示?"

妈咪: " 这是老师要你写的? " 她点头称是。

妈咪: "是所有同学都要写,还是只有某些学生需要写?"

轩女: "是一些人需要写,有的人不必写。"

妈咪: "上面第一行蓝色字体的字是你抄的还是老师写给你的?"

轩女: "是老师写的,她一本一本去写给我们的。"

妈咪: "老师有没有对你们说为什么需要写?"

轩女: "没有,妈咪,指示是什么意思?


看了以上的对话,聪明的你大概知道我脑子里在想什么了吧?

恕我得罪的,以个人角度作些结论吧!

(一) 老师罚学生抄写,要求学生必须达到其要求。轩女喜欢写字,虽然对中文字的热枕不大,最起码她不觉得写中文字是苦差。写字,对她而言是练习字体,记住字体,不是处罚! 老师,你搞清楚了吗? 别把抄写当处罚,那会扼杀了孩子学习的兴趣!! 处罚有很多种方式,写字绝对不应该是处罚的工具!

(二) 轩女根本不理解整体句子的意思,她压根儿也没料到这是老师给她们的处罚。以上的对话下集是:

妈咪: "指示是instruction的意思。你们是不是没听从老师的指示,惹老师生气了? "

轩女: "没有啊! 老师要我们42个人去追2粒球,我们就去追咯。我跑太快,结果跌倒了。"

妈咪: "是不是老师叫你别跑,你不听,所以跌倒?"

轩女: "我没不听啊,就跟着大家一起跑而已。不过,我跑很快一下,勾到前面朋友的脚,两个人一起跌倒,我跌得比较伤。"

妈咪: "这篇抄写是老师在处罚你们。可能你们没听好指示,惹老师生气了。"

轩女: "哈? 我跌倒了还要受处罚啊? "

妈咪: 。。。。。。

我对着苦笑中,一脸无辜的孩子苦笑无言。一时语塞之后,抱抱她、亲吻她、认同她。

怜惜归怜惜,我总不能在孩子面前批评老师。

妈咪: "老师不会无缘无故处罚你们的。下次听清楚指示就是了。"


当天轩女的确是"负伤"归来。当时,她只告诉我,她在体育时跌倒了,老师表示她们的班今天不乖,下次没得体育了。

除非忘记,否则轩女肯定会分享她在学校的赏与罚。 这一次,她根本不知道抄写是处罚,更不理解罪从何来!

试问,老师达到了处罚的目的吗? 学生可知道错在何处,该如何改过吗?
处罚,不是为了发泄心中的怒气。骂了罚了之后,我们要做的是引导孩子知错、认错,教育她们如何改过,而不是随便抄写几个字以泄个人之愤!

如今,学生不止不明白句子的涵义、抄写的用意、更甚的是她们不知道自己错在何处? 难保她们不会重蹈覆辙。这种处罚方式是愚不可及,简直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三) 老师亲自为学生抄写第一行句子,而且是为逐个被罚的学生抄写。被罚者并不知道自己受罚;罚人者在还未处罚对方就不自觉地罚了自己,是不是本末倒置了呀? 这样的处罚有意义吗?

(四) 第一行真的是老师所写? 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眼睛! 当然,该老师也许不是语文老师,也可能中文不是她的主修,所以字体有点出人意表。字体的美丑只是其次,我本身的中英文字体也写得超烂的。中文字讲究笔划,一笔一划必须分明,潦草的字体不该出现在低年级的学生殿堂上!

本想要求轩女重写某些比较不理想的字眼,免得又被老师看不顺眼,再次罚写。重复看了为人师表者的字体之后,打消了重写的念头。这根本就是上粱不正下粱歪的最佳写照!

(五) "我以后体育节听指示" 这个句子读来读去好像不怎么对劲。有没有任何高人可以指点迷津呢? 是不是语法出了问题呢?

我无意数落老师的不是,此记录纯粹是对事不对人。我曾经当过临教,深深感受到为人师表的压力和无奈。我只是无法苟同这样的处罚方式。罚抄写,本来已经很不理智了! 再加上,学生不明就理的为了写而写;老师为了罚而罚,到头来,彼此之间又得到了什么?

老师们,能否请你们高抬贵手,彻底杜绝这种损人不利己的破坏性处罚方式! 书写,是何等文雅之事,岂能沦落为处罚的工具?


后记:
欢迎喜欢用这种方式处罚孩子的老师、家长发表意见。无论褒与贬,只要是有建设性的意见,一概欢迎! 再次强调,此文决非向老师们宣战,只是纯粹以个人观点发表浅见。



8 条评论:

莎莎妈咪 sab 说...

我不是老师。不过还是觉得"我以后体育节听指示"这句话有些问题。
可能有关老师是要迁就簿子的格子吧?
看了这句话,第一个提问是“要听谁的”指示"?
老师的?班长的?同学的?
或许换成 :~
“上体育课时,我要听老师的指示。”
“我以后上体育课时要听老师的指示。”
会不会比较好一点?

Silvia 说...

假如说~~老师用“罚抄写”的方法不正当,
我倒是认为同学们根本不需被处罚的,
上体育课,同学跑得快何罪之有?
上体育课,同学有身体碰撞、跌倒,有何问题?
同学有埋怨无意被勾到而跌倒吗?同学投诉过有碰撞吗?
同学们是该~跑、不该跑、一起跑、分组跑,老师的指示鲜明吗?
据我所了解,孩子玩乐的时候是不在意这些的,老师是否大惊小怪了?
还有....老师要42个同学追2粒球,已经很有问题了,
42个同学是分4组玩telematch的人数,好不好?
假如孩子因碰撞而受伤,要投诉和被埋怨的不是应该是同学们罗!
因此,重点是~~罚得没道理,孩子们根本不晓得他们‘错’在那里,何罪之有?

Emily Lim 说...

撇开句子有语病不说,就对罚抄写这事我就不很赞同了,因为这事一件非常没有意义的罚,孩子们很可能会因为这样的处罚方式而讨厌读书写字。我想这位老师应该蛮年轻的,因他写的字真的很小学程度呃!重点是他在处罚孩子,孩子却不知道,真是失败。

芷晴妈(Peggy) 说...

感觉是,老师是“为了罚而罚”,也是在泄气吧?或许是老师心有不爽,迁怒于孩子的身上。总得来说,觉得这样的“处罚”,太没意义,也是完全失效的啦!

淑惠 说...

要是处罚达不到应有的效果,就没有意思。

winnie@ah咪 说...

老师的字体=='''比我的还丑怪~
是临教吗?(不是说临教不好,只是我感觉这老师的字体&做法好像是不到20岁的)

匿名 说...

老师的做法不一定对,但比直接用藤鞭解决问题,他看起来比较不像是一时冲动。撇开事情的对错,是不是该直接到校跟老师沟通一下,了解事情的始末,让老师也说说他的意见。

Ginger

恩轩至佳 说...

Sab, 其实我并不太在乎老师写什么。我在乎的是她的处罚方式。处罚学生,我可以接受;即使最终被"误罚",我也不介意泰然处之。我只是不能认同以罚写作为处罚的工具。

Silvia,Telematch的提议很好。我不会刻意去提议或反应。处罚,我不介意,不过要用对方式。最重要,要罚得孩子心服口服,罚得明明白白,罚得懂得改过!

Emily, 我也是这么认为。真不明白,为何老师会罚得如此不清不楚!

Peggy, 老师是否不够成熟? 老师也是凡人,也有情绪的变动。希望,情绪化一次就好了,下不为例!

淑惠,我就认为这是失败的处罚!

winnie@咪,我没见过这个老师:-)

Ginger,轩女说这星期真的没得体育。老师再说,如果下星期乖,才有机会体育。现在的人只爱听好话,不能接受批评。我不打算去做什么沟通或了解,我觉得那是吃力不讨好,而且也改变不了对方的做法。我们志在了解,可是在对方眼里却会以为这是兴师问罪,何必呢? 我不介意孩子被处罚。反而我要感激愿意为我教育孩子的老师。只是,我无法认同这种处罚方式。明年的家教学会,我想我有话可说了!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