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12

分享: 我到底哪裡做錯了?

養孩子的最大意義,不是成就他,而是 你們彼此間濃厚的感情。

一開始,它只是我「愛孩子也愛自己 的七堂課」演講裡的其中一堂。

我為什麼會有這一堂「孩子知道你愛 他嗎」的演講呢?因為人生哪,要有愛,活著才有意思。但是光是有愛還不夠,我們還要知道如何表達。

千千萬萬的父母都說愛孩子,但是孩 子能切切實實感受到父母的愛意的,又有多少?

父母總是將力氣花在如何管教孩子、 成就孩子上,但最重要的愛呢?

讓親子間的愛意互相傳送,才是生養 孩子最大的意義所在。親子間濃厚的感情,才是讓父母、子女雙方,能感受到幸福的最大來源。

這堂課,一開頭,我說了下面這個故 事,是從某雜誌上看來的;那篇主題討論的是「各式各樣離家出走」的故事,不同人物、不同原因的離家出走,其中一個爸爸跟記者說:

我對我的兒子非常嚴格,希望他是最優 秀的。國中時有一回全校模擬考,兒子沒拿第一,我就將兒子的模型玩具,那是他親手一個個完成的、最心愛的東西,放到客廳裡排排站,然後給兒子一個榔頭,要 他一個一個敲毀……。

結果這個兒子也沒讓父親失望,一流 的高中,一流的大學,一流的研究所。然後某一天,兒子就突然失蹤了,一句話都沒留下,就此人間蒸發。

故事結束了嗎?沒有。有一天,爸爸 突然在路上遠遠看見了兒子,然後爸爸才一起步,兒子就拔腿就跑。追啊追,除非兒子等爸爸,不然爸爸哪裡追得上呢?從此,兒子又沒了音訊。之後爸爸不解地說 (他的話讓我這個陌生人都悲從中來):「兒子失蹤了六、七年,算算他的年紀,正應該是最意氣風發的時候,為什麼?他看上去卻像個糟老頭似的。」

最後,這位爸爸又說了一句話,他好 像在反問記者,我卻記得異常清楚,因為這句話,給了全天下父母一記當頭棒喝:


「我都是為他好,我到底哪裡 做錯了?」


不知有多少父母說過,或是 在心裡想過這句話。但
最後,有人知道答 案嗎?通常,到了無語問蒼天的時候,答案多半都只剩下「來不及」了。



我說這個故事的重點,不是想指出父 母哪裡做錯了,而是,今天如果不是孩子已經跑了,這個父親依然還是會繼續我行我素,直到永遠。即使全天下的人都跟他說你哪裡做錯了也沒用,他會說,你看我 兒子這麼優秀,我都是為他好,我做的當然都是對的。


大家似乎都以孩子的「優秀、孝順、聽話」,作為判斷父母是否做對了 的指標。

有回新書演講,說到不打小孩的話 題,其中一個爸爸的提問是:自己小時候的鄰居有兩家人,一家是愛的教育,一家是打的教育,但是最後看到的是,打的教育下的小孩比較有成就。很多大人也陷在 這樣的迷失裡,「我先生就是被父母打大的,現在成就也不錯。所以每次他要我打小孩,我都不知道怎麼反駁。」

好父母的指標,真的是以「孩子有沒 有成就」當標準嗎?

還是以「最後孩子有沒有孝順你」當 標準呢?

有沒有人想過,那些被大人錯誤對待 的孩子,心裡有多難過?甚至,成年後,傷口不是不痛了,只是他們將悲傷埋到了內心的最深處,絕口不提,直到最後,都選擇當個父母眼中期望的孩子。只要子女 最後孝順你、聽你的話,就代表你做對了嗎?見鬼了啦。

從頭到尾都用錯誤的方法愛孩子的父 母多不多?很多。甚至孩子都已經跑了,父母還死不認錯,這也大有人在。你或許認為我說的都是「古老的故事」,那麼就讓我告訴你一個我昨天才聽到的事:這個 媽媽從小就是被父母打大的。她很平靜地告訴我,當她自己都已經做了媽媽,那天手上還抱著幾個月大的女兒,母親一不高興,飛過來就是一巴掌。最可悲的事情還 不是在這一巴掌上,而是這個媽媽說這件事的平靜態度,好像這巴掌跟自己無關似的。



父母都是為了子女好,這還用說嗎? 但是,當你總是用「父母最偉大」的心態對著孩子時,你永遠也不會發現自己有錯,更不知道錯在哪裡。一輩子都不會發現,除非,孩子以強烈、激進的方式反抗 你。不是後來又有大學教授級的爸爸出書了嗎?寫的又是這樣的故事,在他兒子決意跟他斷絕全部的關係之後。


只要父母教出了優秀、拿得上枱面的 孩子,就是成功了嗎?殊不知有多少成功的孩子,枱面下、心理上,都是從小到大受父母壓抑的。(容我大膽推測:百分之九十的孩子,都選擇隱忍不反抗。即使在 他們有能力之後。)



「已經成年的孩子,為什麼不好好跟 父母溝通呢?」

如果有人問這樣的問題,我一定會乾 笑三聲。

你以為跟這些父母溝通有用嗎?唉 呀,好好說是沒用的啦!當有人以「愛你、為你好」當理由時,時常都是會走火入魔,千軍萬馬也拉不回來的。



我不要這樣的親子感情。養孩子的樂 趣之一,就是彼此間濃厚的感情。任何能增進我和孩子感情的方法和想法,我都願意改變自己去嘗試。

能往幸福多前進一步,都會是好的。

出處:《孩子知道你愛他嗎》作者 汪培珽˙輯一 愛要說出口˙

1 条评论:

LG CHEN 说...

据报告显示,多数离家出走的孩子都是来自小康之家。最大原因就是缺乏“正确”沟通。
其实我认为父母没有错,孩子也没有错。

但有些问题还是要反思。
父母们:当你们要培养出优秀的孩子,自然你们也要优秀呀!优秀的孩子,思想当然就更广了不是么?我说的“父母要优秀”是指要进修自己,尽管你们忙于工作,但假如是真的爱孩子的话,请拨时间去进升,学更多的道理与孩子沟通!

要孩子当你是宝,首先就是要会能言善辩与表达,有与孩子辩论的能力。孩子最爱问问题了,请不要常常说“你长大了就懂”。这会造就孩子长大了都不理你们,因为他们都认为你们只会无理取闹罢了!当孩子小时候,你可以选择说“不可以”。但当孩子大了,有思想了,他肯定会反抗你所说的不可以,甚至认为你们只会蛮横霸道。所以叛逆期的出现,父母绝不能置身事外。

从小培养与孩子沟通,擅长聆听,指导他们,这就是服众的最佳方式。

所以提醒各位父母:孩子的学业固然重要,但品德可不能忘了,否则将来有钱都无命享(罪案层出不穷,社会不安宁,说不定你孩子会成为受害者或是犯罪者)。各位父母,去Upgrade自己吧,学多方面的道理,自然和孩子沟通就不成问题啦!毕竟孩子就是你们的责任。当然,鞭打要使用在一些不听话的孩子身上。因为有些孩子从小就不听人讲话,就如我。

我常被母亲鞭策,但我不埋怨她,知道为什么吗?因为她每次打我过后都会与我说其中的道理,绝不无理取闹,或者因为忙于工作就吝啬口水与我沟通。
沟通,就是要从小做起。别以为孩子什么都懂,或者长大了就会懂。你们都没说过,我们竟然会懂?
最后一句:父母真的伟大么?孩子有了品德,你还用的着担心他们会离家出走?

哪里得罪你们的话,请多包涵。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