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12

陪读俱乐部


五月份,是考试季节。这是轩女初次应付小学的考试。一直以来,我都是以陪读妈妈的身份陪伴在侧,孩子的学业和理解程度,我都了如指掌。

我花在轩女的陪读时间远胜于小恩。轩女比较听教,她喜欢我陪着她一起做功课、温习。小恩则不然。她不喜欢静坐阅读,更不用说温习功课了。再加上她的脾气倔强,她不想做的事,任谁也无法勉强的。

曾几何时,我也曾想过让孩子自由发挥,当个少提醒、少顾问功课的母亲。她们爱做功课就做功课,不想做的话就由着她,顺便从中培养她们的自立能力。

我始终过不了自己那关,要我对孩子的学业少闻少问,我办不到。当我面对小恩的不合作时,难免会有放弃、投降的念头。无奈归无奈,我的内心深处始终有一把声音提醒我,不要把孩子的教育假手于人,我不理她们,那要寄望谁理她们呢?”

求学时期的我,当了半辈子的分数奴隶。我无法否认,我对孩子的成绩还是很重视的。但是,我尽量克制自己,我不要重蹈覆辙。要做到不计较孩子的分数,我必须从最根本的了解孩子的程度着手。只有了解她们的不足,才能理解她在某方面的失误,助以改之。

我坚持当陪读妈妈,因为我要第一时间知道孩子的学习程度。我要知道她们的优点和弱点,我要比老师更了解孩子的进展。我的孩子哪个科目强、哪个课业差,我都要了如指掌。我禁不起从老师口中得知任何关于孩子的意外的惊喜或惊吓。教育孩子,我要做到亲力亲为! 这是一直以来我给自己的目标,也是我对孩子的承诺。

由于我时常陪读,因此我得以预知孩子的成绩。我不会因为她没考满分而失望;也不会因为她的粗心而责备她,因为这都是我预知的结果。

考试,是孩子的另一个成长里程碑。这一考,就得考上好几年了。趁我记忆犹新,就让我记录一下孩子的考试失误吧!

吾女轩轩,一年级,是你的Honey moon。这次的考试,是考验你的耐性和细心。轩女的成绩和我预期中的成绩不谋而合。数学的送分题,数一数,写一写,你丢失了最多的分数。你这丫头做事毛躁没耐性,要你一个个地数,肯定是错漏百出的。在这之前,妈咪为了鼓励你慢慢地数,承诺若全都数对了会而外送你一份耐心进步奖。果然,你把送分题都送回给老师了,这份礼物还是暂时寄放在我这里吧

看图抄写对的句子,这也是我预料中会让你丢分的地方。马来文考题是全都答对了,但因为抄写时丢三忘四的,结果和满分擦身而过。这次的华文考卷,很少题目需要学生抄写。也许因为少写少错,很侥幸地,你没被扣掉任何分数。至于科学,有张图片,你说你看不明白人物的动作和表情。那是因为你没仔细、用心的观察,再次证明你的耐心有待改进。以你目前的表现,理解能力并不是问题。缺乏耐心和细心才是你最大的绊脚石。待续。。。。。。

至于小恩,也许深受姐姐的影响,你总算愿意配合,让我陪你温习功课。你和姐姐不同,姐姐擅长听与写,(不过写时错漏百出),姐姐的咬字拼音从小就掌握得很好。你在这方便就因为不够专注,而且经常捕风捉影,因此常写不达意。你胜在够冷静、观察力强。慢条斯理的你,要是肯认真地做,成就绝对不在姐姐之下。考完第一天的试卷之后,你说老师说你全对,你很有满足感,也许是初尝成功的滋味吧接着,你就更愿意配合,主动要求我陪读了。

小恩,妈咪认真地回想,这是我们俩第一次单独的约会。平时,虽然妈咪与你们同坐,但是心思总花在姐姐身上。坐在一旁的你,就好比绿叶衬红花,无形中被妈咪的分身乏术而忽略。还好,嫩叶始终是绿的,妈咪会继续努力地灌溉,确保我的一对姐妹花一样粗壮健康地成长。

感谢这次的考试,让我第一次如此地亲近你的学业,第一次对你的学习程度有了更深层地认知。

欢迎你加入了我和姐姐的陪读俱乐部!

爱你的妈咪

爱你的妈咪

2 条评论:

cutemum 说...

我很惭愧。。。我是完全没陪读。。。
这2周。。。大小可爱皆考试。。。她们会拿书追着爸爸妈妈。。。我们2个大人都有本事打发她们。结果。。。还是任由她们自己来。很失责的一对父母。

恩轩至佳 说...

Cutemum不陪有时就好的陪,你的孩子都很独立。我反倒是羡慕你可以放手让她们自己来。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