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5.12

慢工出细货


近期净是记录轩女的进展,鲜少提起小恩。其实,没消息就是好消息。被妈咪发表在这里的故事都是些糗事。小恩的故事不多,就意味着她的麻烦不多?

事实并不尽然。这个老二,动作慢、脾气大、声大心急。唯一的优点就是够冷静,做事井井有条。大姐像足妈咪,是个不折不扣的急性子;小妹像足了爸爸,是个典型的慢郎中。

急性的轩女,做事缺乏耐性,毛毛躁躁地,习惯随手把换洗的衣物乱放,就连校服也是随便乱塞进袋子,敷衍了事。近来,她听得最多的台词莫过于是:” 你换了衣服放在房间,要等谁来帮你收拾啊?”   如今,也许受了妹妹的影响,做起事来也比较有手尾了。

虽说老二脾气怪,不过她的生活起居都很自立,而且做事从不马虎。她的换洗衣物从不会乱放;玩过玩具之后肯定会放回原位;放学之后很自然地会整理书包,然后去洗澡,把自己弄得干干净净地,她的起居饮食完全不需要妈咪的提醒。她是个完美主义者,她想做的事,一定要做到最好,否则决不罢休。上学至今,她从未带给我任何麻烦或烦恼。比起姐姐,她是一个真正让我放心的孩子。

也许因为我对她有信心,因此妈咪很少对她唠唠叨叨。偶尔地唠叨便会惹来她的反感,因此妈咪都尽量不理她,让她自己来。有时我在想,如果当初我不是把轩女捧在手心里呵护,今天的她是否会像妹妹一样,拥有随遇而安,自动自发的性格呢?

不知是否因为从小被妈咪稍微忽略,小恩在学习的进度上比姐姐慢。比如比较长的英文字词如bicycle, motorcycle等,她无法正确地念出它的读音。她需要更多的复习才能掌握这种长长的字词 之读音。另外,她只听取老师所教的东西,妈咪所灌输的知识向来都是左耳进,右耳出的。教导小恩,我很难得到满足感,因为这女娃的学习态度给我很大的挫败感。

至到最近的考试,第一次让我如此亲近一直被我忽略的宝贝。难得的是,她很主动地配合。间中难免会心不在焉,但比起以往,已经是大有进步了。

不知是否是老么的关系,感觉上小恩好像长不大似的。最近派了成绩册,无论是在课业上还是态度上,老师都表示小恩很优秀。想当初,我确实对她的学业没多大的信心。想不到,我管得最少,陪得最少的她,竟然是老师们眼中的优秀生!

捕风捉影,一知半解是小恩最搞笑的伎俩。犹记得考试周的某一天,她问我何时考试。

妈咪,我什么时候考试?”

下个星期。妈咪回答。

明天吗? 还是星期五?” 小恩当时的样子很滑稽,看来她是完全听不懂下星期的意思。

不是明天,也不是星期五。今天是星期一,再多一个星期一,就是下个星期的意思。这样的解释也不知道是否是对的。

噢。。。下个星期一就是轮到我考试,是吗?”   她长长地了一声,也不知道是真懂还是假懂。

家长日那天,看了小恩的考卷之后,我的结论是她比我想象中的更稳重、更细心。该答对的一个也没有错;答错的,完全与粗心无关。这个慢郎中果然是慢工出细货啊

3 条评论:

Angie Lim 说...

鲜少赞小恩的你,今天是少有的哦~
由此可见,小恩很赞哦~

恩轩至佳 说...

Angie,连你也感觉得到:-) 真惭愧,现在的小恩越大越多优点,是值得一个赞的!

Angie Lim 说...

我跟你的同感是,被我们呵护在手心的”生命中首个孩子“总是特别没容易听进大人的话,较难教,反之没什么时间看顾的老二,却带给我很多惊喜很窝心事件。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