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5.12

讲座会之启发


趁着半年一度的家长日,轩女的安亲班趁机举办了一场亲子讲座会。

上次的假期活动时,主办当局和学生们玩一场大风吹的游戏,通过游戏更进一步的了解学生的生活习惯和喜好。家长日的亲子讲座算是学生假期活动的续集,目的是想让家长了解孩子在学校的动向。

我原以为亲子讲座会为我们分析假期活动所带出的结果。讲座开始之前,院长提及这讲座是custom made给这里的学生,我甚至以为讲师会针对每个不同组合的学生做出心理分析和见解。讲座的结果的确让我有点失望。

从假期活动的录影片段,我有留意到工作人员有即席访问某些学生,比如为何他们选择不爱读书或不爱看戏等。如果讲师能够针对孩子对某件事物的倾向多做解释,我觉得这个讲座会更贴切、更让家长受益,而且更能达到量身定制的效果。

大风把轩女吹向不爱读书不喜欢看戏的组合。既然讲师给不到我要的答案,那我得靠自己去寻找答案。我可以理解轩女为何不喜欢看戏,但我很知道为何她会有不爱读书的念头。

讲座结束之后,我问轩女:”你为何选择不爱读书?”

她很坦诚,毫不思考地回答我:”因为我不喜欢你问我书里面的意思,我只是想静静地看完书,不想跟你解释书中的意思。

当下,我犹如万箭刺心。原来是我干我的好事! 是我在无意中急于确认孩子究竟对故事了解多少而种下的祸根轩女所言不虚啊! 无论她是看漫画还是看故事书,妈咪总爱多管闲事地去问她:”这个故事是讲什么的? 这句话是什么意思?”。。。。。。这类的废话的确让全心全意在看书的孩子感到大煞风景!

我马上向轩女道歉。对不起,轩! 是妈咪的疏忽,是妈咪的错,我不应该打扰你读书的兴致。谢谢你告诉我原因,我知道我错了。妈咪保证不会再重犯了。

轩女抱着妈咪,安慰我说:”妈咪,我原谅你,不要紧的。

大错已铸,我不知道我的反省是否还来得及弥补我的无心之过。很多时候,我讨厌自己的管教方式。因为太在乎,我喜欢多管闲事;因为放不下心,我无意中自讨苦吃,甚至还帮了倒忙!

庆幸的是,轩女不曾对我隐瞒她对我的想法。

出席的家长只有6位,从6位家长当中就有几位是面对亲子沟通的问题,而且沟通问题可能出现在8岁的孩子身上。

如果说事实真是如此,那距离我将面对的沟通问题就只剩半年的时间。我反问自己,我和轩女会出现沟通的问题吗? 她会渐渐地疏远我,把我关怀视为负担,甚至对我的唠叨感到厌恶吗? 凡事都没有绝对的答案,我只能边教养边观察、反省、改进。但我有信心,我不会让亲子的沟通问题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

另外,当我被讲师询及我对讲座的期待时,我竟然不由自主地说想多了解孩子在外的态度,想以套话的方式了解她的人际关系。发表了意见之后,我反问自己,我究竟想表达什么? 这些事情轩女不是也据实与我分享吗?  难道我不信任自己的孩子吗? 我觉得当时的自己很可恶、很不知所谓!

反复思量,我觉得我们并没有任何的亲子问题。我们的关系融洽;孩子可以和我谈心,孩子和我在一起并没有压力,老师也说孩子人际关系并没有问题,哪我为何还会担心孩子的人际关系不佳呢?

思前想后,我是受了当年友人的那个sms所影响。当年,轩女和她最要好的朋友闹着玩,玩起捏人的游戏。结果,轩女假戏真做,果真把好友的手捏得黑青一片。巧合的是,我与轩女好友的母亲是同事。结果,对方捎来了sms,言语上颇有不满。如果这项投诉是出自老师的口中或其他不认识的家长,我绝对不会耿耿于怀至今。偏偏,我们是认识的。在我立场,如果要我亲自为孩子出面向某人投诉,除非有情非得已的理由,要不然我绝对无法启齿。

我想我是深受该件事的影响,因此对轩女的人际关系变得很神经质。只要是任何风吹草动,我都会过敏

通过这次的讲座,我认清了自己的盲点。我不能让过去的阴影影响我们的未来。人是需要向前望,才能继续前进的! 那是她的童年小插曲,难得的是她们的友谊仍然保持不变。小朋友吵吵闹闹是何等普遍之事,我又何必庸人自扰呢?

放下,我才能获得重生!

带一颗认真的心去参加亲子讲座,或多或少都会有收获的。院方如此落力地为家长穿针引线,家长若不给与配合,讲座就会胎死腹中,这是何等遗憾之事

2 条评论:

Jean Ng 说...

养育孩子总在许多挫折与领悟中成长,你真的很棒了,纵然因为你太过在乎而用错方法,但是你的用心,孩子是知道的。

这一年来,我一直努力学习放手,放下,对孩子信任。这个真的很不容易,其实,不是孩子能力不足,而是妈妈对这个世界不够信任,担心孩子会走错,学错。

现在最普遍的亲子问题就在于,父母过去一直压迫孩子,要孩子完全听话,替孩子安排一切,前几年孩子可能真的很乖功课很好很听话,但到了一个年级,他会反弹,反弹力有多强,就在于家长压迫的程度有多强。

当然,放手不是放纵,而是尊重孩子是一个独立个体,有选择权,有说话权。。。这里头的学问很大。常常我也会做错,也会气馁,但这条路还远呢,得坚持下去。

忘了告诉你,这年来我对孩子放手后,他慢慢成了一个超有主见的孩子,我很高兴他的“自我”出来了,倒是,有时我也很不习惯,因为,这样的孩子看起来就是叛逆,坏蛋。。。看来,需要改变的,是我!

恩轩至佳 说...

San, 姑且不论孩子是否真的能体会和谅解父母的用心,我对孩子的确有过分在乎和紧张的成分。这是我弱点,一直都知道却一直都还没改过来的弱点。

你所言甚是,要放手,孩子才能展现真我。然而,对我而言,原来放手比不放手更难! 不过,我也慢慢在尝试着了。。比如生活习惯,我早很早之前就放手让她们自己来了。

只是学业方面,可能是我太紧张吧,所以一直无法真正的放手。但是,有时候又觉得这个年纪仍然需要家长的督促和陪伴。所以,做功课,我就让她自己来。陪读,我还是依然进行着。

我的弱点是经常无意中干涉孩子的事。这点实在要不得,一定要改。。希望不久的将来,我能够很欣喜地在这里分享,我不再是爱管闲事的妈咪。。。呵呵!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