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13

亲子实验之贝壳变脆了


孩子在沙滩上奔跑时,不小心踩到了沙滩上的贝壳。小恩很好奇地问,为什么被她踩在脚下的贝壳那么硬,竟然可以毫发未伤? 另一边厢,轩女无意中捡到了一些一压即碎的贝壳。究竟贝壳在怎么样的情况下才会变脆呢?

于是,捡回了一些贝壳,和孩子在家做起实验。

材料:贝壳四个、蛋壳一个、两个罐子、半杯水、半杯醋。

步骤:
1。一个罐子里放两个贝壳和和一个蛋壳,加入清水。
2。另一个罐子则放入醋、两个贝壳和一个蛋壳。
3。约莫5分钟之后,醋里面的蛋壳和贝壳周围开始冒泡,蛋壳的也开始脱落,时间越久,泡泡越多。
好恶心得泡泡

4。两天后,浸泡于醋里面的贝壳开始裂开,蛋壳上的颜色也逐渐变白。
5。三天后,分别取出醋和水里面的贝壳和蛋壳。浸泡在醋的贝壳和蛋壳一击便碎,而且醋杯子而且上面还有一层白色粉状物质;从水里取出的贝壳和蛋壳依然一样硬。

科学原理指出,贝壳主要的成分是碳酸钙,醋是一种醋酸,酸酸会溶解碳酸钙,因此浸泡在醋中的贝壳会变脆,就能轻易被压碎了!
为了让孩子有更进一步的参与感,我引导孩子将她们的所见所闻记录下来。5岁的小恩以画代话;轩女则写得井井有条。

之后,再来一个脑筋急转弯的环节。我提问,如果把粉笔放放进有醋的罐子里,会发生什么事?
姐妹俩异口同声地回答,粉笔会被溶掉。

科学小游戏解答 (网上资料)
粉笔是一种石灰岩,也是碳酸钙,成分类似石灰岩洞的软岩石,所以醋可以溶解粉笔,就像雨水里的酸可以溶解石灰岩,形成石灰岩洞一样。
本文刊登于风采杂志第576期“亲子实验”专栏。

5 条评论:

Jean Ng 说...

密池,科学试验你最拿手了,孩子训练有素,以后对科学一定很有兴趣!这些实验课程啊,在外面开是要算钱的,你多练习就可以开班了!

我就不行了,叫我做做手工画画就可以,科学原理我自己也搞不懂。

或许,我们可以双剑合璧啦,你主科学,我主艺术,如何?

Mama Ee 说...

你真是geng.
轩女很有天份,还可以写报告。

恩轩至佳 说...

宅妈,谢谢你的留言。我。。我。不小心按错扭,把它删掉了。这是从电邮里拷贝的。好棒的实验和教学方法,记下了~~ :) ",是你的留言,对吗?谢谢你。。。10000X抱歉!

San, 真是太好太好了! 我激动得快喊出来了! 你说得没错,所有与亲子有关的活动都变成了一门生意。现在的父母太忙?等你来,我期待着。。。画画和手工正是我最不行的地方。我们刚好可以互补。。赞!

Mama Ee, 轩女的报告很简单,算是处女作。谢谢你!

宅妈 说...

对,是我的留言~~
小事,别放在心上:)

恩轩至佳 说...

宅妈,谢谢你的大方!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