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4.13

科学生活化


科学,本来就应该以实验和试验的方式呈现于学生眼前,但事实上并不尽然。轩女表示,即使是教程里所编排的电脑课程,老师也不曾以真实的电脑来解说。电脑节所上的课则是有别于课文的内容。

科学和电脑都是需要hands on,和“玩出来”的科目。纸上谈兵的教学方式无疑是考验着小学生们的联想力,结果往往都是让学生们匪夷所思,甚至一知半解。

我并太喜欢以抄写笔记的方式来教科学。笔记固然可以帮助记录重点,但记载着的依然是密密麻麻的文字,学生只管抄写,哪顾得了理解?(这纯粹是我当年的感觉和体验。)
常言道,一图胜千言,所以我喜欢把文字转为图表,这样的笔记才能让我一目了然,有效地记下重点。

六年级那一年,临教叶老师的出现让我耳目一新。负责教科学的他,三不五时为我们准备各种与课文有关的科学游戏,寓教于乐。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是气球横飞的游戏。他虽是临教,但教学生动,使我深深拜服!

如果我是补习老师,我会把教科书请一边,取而代之的是让学生看得见,摸得到的科学游戏和试验。学校的老师肯定会把课文的重点一字不漏地带出来,身为补习/安亲班老师,我则认为不再需要重复字面上的重点。

如果我是老师,我会给学生们这样的一门功课----将班上所做的实验,回去和父//父母一起做一遍或由学生表演给父母看。 重复的演习和游戏能强化孩子的记忆,亲子一起玩科学,既能拉近亲子间的关系也能达到轻松吸收课文里的知识,可谓一箭双雕!

把科学生活化,让孩子不断的演习就是最好的复习。游戏之后,再让学生回到课文,做些习题,相信定能事半功倍。

可惜,我不是老师。再说,即使是老师,当我被重重的文书工作围攻时,这些雄心壮志恐怕只会沦为空谈!所以,为了满足我的“老师妄想症”,我决定让寓教于乐的目标再下一城!
上周末,刚巧爸妈带了侄女光临寒舍。看见小朋友们玩着masak-masak,再听见轩女对着妹妹们分析各种食物的功能,突然提醒了我,把课本上的科学生活化比死板的啃书法来得更有趣。

当她们要我当顾客点食物时,我则告诉她:“我要一份帮助成长和提供精力的食物。”接着,她从玩具中挑选不同的食物来迎合我的要求。数学本是生活的一分子,买卖游戏自然离不开钱币。通过这个游戏(恩轩经常玩这个游戏),本来不喜欢计算的轩女表示她渐渐喜欢数学,还说以后想当商人。

这些都是几年前牛奶粉所赠送的玩具,也是孩子百玩不厌的玩具。
侄女们刚好造访,一起涂鸦玩买卖。 

“动物的基本需求”是二年级科学的其中一课。

下图简单的游戏简直易如反掌。然而,当同样的图片出现在习题则另当别论了。缺乏观察能力的轩女经常误解习题中图片的含义。但愿,通过这个简单易明的游戏能训练粗枝大叶的她学习观察入微。

动物的基本需求:水,食物,住所,空气。

动物的住所若被布料盖着,它活得了吗?
另外,朋友教导并送我一些自制巧克力的材料。自制巧克力原来真如她们所言,容易又方便。下次再试看才分享详情。
cooking chocolate  溶解过后,就可以放进纸杯。
放凉了,就是固状的巧克力了。

七手八脚地“加盐加醋”,煮也科学,玩也科学!

或许,你会认为我是个24孝妈妈,为了孩子,勉为其难地配合她们,甚至根据专家所建议的“方程式”带孩子。但,我很清楚的知道,教书本来就是我的兴趣。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我怎么可能会觉得委屈?陪孩子一起乐在其中,不是照书宣读,而是各得其所。

12 条评论:

宅妈 说...

你是我的偶像~~

煒霖 说...

这个就是西方和东方不同的教学方法,东方的都是抄抄抄,背背背,西方的都是比较自己动手实验,沟通交谈,分别是很大,我才听我姐说我侄女的功课都有答案的,我姐问她为什么全部都有答案,她说老师说出所有答案的...

Jean Ng 说...

密池,你不当老师可惜了啦!这是你的专长啊!考虑一下开设安亲班吧。你绝对可以胜任的。

教育改革,其实不只靠学校,老师,这样陪孩子一起温习功课,有哪个孩子不愿意呢?赞啦!

tunadolphi 说...

从生活中的生动学习,远远比读死书来的有效!你的孩子一定会更加享受学习的过程 :D

cre8tone 说...

很好玩的活动!~

我也要和孩子一起试试看!~

cutemum 说...

我的留言有留到吗?好象不见了...
我要对你甘拜下风!!

Han 说...

都不知道你到现在还不辞职当老师去是为了什么

水怪阿国的家 说...

赞成!!赞成!!举双手双脚赞成。我们这些妈妈可以自己推动这样的“学习习惯”,希望未来有一天,学校里也可以这样教学。总是有希望的,加油!!

恩轩至佳 说...

宅妈,我哪有资格!谢谢你的捧场哦!

小影,东方教育的弱点是一直以来的问题。继续埋怨也无补于事。 再好的教育还是有它本身的缺点。家长的责任就教孩子学校没教的事:-)

San, 现在的老师难为啊!如果没有足够的耐心和信心,我觉得还是不要误人子弟比较好。。呵呵。我的孩子算是我的白老鼠。。万一被我教坏了,与人无忧。。哈哈!

tunadolphi, 承你贵言!目前,还没看到她们的享受模样。呵呵。

cre8tone,你的用心也是我想学习的!

可爱妈,我就只看到这个留言哦!你有的优点,我没有,我们就互补和互相指点吧!

Han,为了钱,为了责任,为了未完成的梦。。。(很大的大话) 哈哈!

水怪,喜欢你的乐观!是的,一个做,两个跟,风气往往都是这样带起的!愿大家多多分享,加油!

Onghappyfamily 说...

太棒了!要多多和你学习!大马教育制度就是缺乏这点。现在老大,老二上中学,试验也不多。还是跟我的年代一样,老师做一个试验给全班同学看而己。最多是让三至五个同学一起做一个试验。有些同学也不感兴趣,就"益"了涵及循。。。可以亲手做试验。

恩轩至佳 说...

BL,中学的孩子更需要用这种方式教育,印象深刻之余。也能活学活用。我们一起努力!

Lim Ming Yen 说...

我和宅妈一样要认你做偶像!
你的文笔写到很好,喜欢你的最后一段,做自己喜欢的事!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