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13

陪读,看孩子百态


考完试,陪读妈妈的工作暂时告一段落。

陪读的当儿,我看到了孩子们的强项和不足的地方。单是这点观察结果,我就有理由说服自己陪读是需要的。

再多的补习,再多的作业,也比不上妈妈亲自的指导。我曾经当过一对一的补习老师,深深地感受到教别人的孩子和教自己的孩子的那份差异。

陪孩子复习,总觉得时间不够用;教学生补习,总觉得时间太长。陪孩子复习,有一种求好心切;教学生补习,只是为了生计,为了交差。所以,能够不上补习班,我就尽量不送孩子去补习班。

陪着二年级的轩女复习,感觉今年的她的比去年的她多了一分稳重。复习的当儿,她会与我争辩某习题的对于错;她会告诉我老师曾在课堂上所教导的细节,从而让我感觉到她上课时的用心和专注。这是值得我欣慰的。

她指出,数学题的乘法,3X4 4X3得到的答案虽然是相同的,但是排法却有所不同。老师指导“先写组后乘个”。凑巧从FB 看见一位妈妈所提出的疑问。问题大意是:
“妹妹每天喝8杯水,一个星期之后,她共喝多少杯水?”

换成是我作答,大概就直接写8X7,反正答案是一样的。轩女的答法与所规定的答案不谋而合。

她说,8杯水是个(意即定数),7天是组(意即变数),所以是7X8 才对。

我从来不知道,原来数学乘法有这么一个组(变数)定数 (个)的规则。这一次,轩女是小老师,我成了她的学生。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马来文的词汇又比去年更深一层了。轩女对人称代名词还是有些混淆,尤其是对话的那种习题。未复习之前,她所做的习题都是答错的。事实证明,她除了需要多做习题来巩固她所学的,更需要有人从旁指导。

这门功课,我这样教。

“__________akan pergi ke perpustakaan pada petang ini.”  Kata Ahmad dan Hamid kepada ibu.

类似以上的习题,你就得把Ahmad当成自己,设想这句话是你和Hamid一起跟妈妈说的。所以,答案就是kami未对她分析之前,她总是会与我争议,句子里并没有他的名字,为什么答案会是“我们”?

再来就是官方用语。我只好自创相关的口诀让孩子把它死记硬背地记住。

看见titah,beta; 看见Hang Tuahpatik

虽然这口诀并不是百发百中,但起码可以应付考试。惭愧的说一句,修读马来文只是为了考试,不为其他。

另外,出现在马来文课文的”Kata berrdiftong”  这个名词还挺新鲜的。经过轩女小老师的指点之后,才有所明白。然而,要记住oi, ai & au这三个词还真有难度,一个不小心,au ua岂不是功亏一篑了?

再次,我自创了口诀。 Amboi, itu tupai dan Kerbau” 凭着amboi, tupai & kerbau, 她轻而易举地记住了。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三大语文的理解作答总算来了。那些年,我也不喜欢细读理解文。作答的方式往往都是直接看问题,找答案。现阶段的轩女也有这种毛病,最讨厌做密密麻麻的理解文,有时甚至是凭感觉作答。还未陪读之前,我认为低年级的理解文是最容易掌握的,因为答案全都写在文章里。陪读之后,方才发现孩子对理解文的草率态度,答错最多也正是它!

去年,临时抱佛脚的我来不及了解孩子的程度。成绩出炉时,难免会因为某些“送分题”的失误而责备她。通过陪读,我对孩子的能力范围有了一定的了解。通过陪读,我不再因为孩子的任何失误而大发雷霆。是好是坏,我的心里早已有个谱。

早前,友人就读三年级的女儿对除法有些混淆。友人不明白精通乘法的孩子为何无法理解除法的作业。以大人的角度而言,弄懂了乘法就理所当然地认为一定能够掌握除法。别忘了,那只是你所以为“是”的事。事实并不尽然。

我鼓励她陪着孩子作业,看看她怎么作答。唯有看着她如何做,你才能明白她怎么错,才能对症下药。另外,我再告诉她,乘法和除法是一伙的。除法是,你已经有了答案,需要找出它的同伴,如此而已。这么一说,该孩子果然开窍了。孩子何以如此容易开窍?依我浅见,那是因为我以他们的认知去分析习题。

_____/ 3= 12

对孩子而言,看见等于“=”的符号,就表示已经有答案。她不明白该怎么填写了。所以,我们需要以她所理解的“等于”为出发点,告诉她,答案已经有了,现在要找的是同伴。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六岁的小恩,不像轩女那么‘温顺“。要当她的陪读妈妈,还得视乎小女子的心情。时而乖巧地配合;时而大唱反调。

比起轩女,鲜少陪读的小恩所掌握的词汇大不如姐姐。她让我看见了陪读与少陪读的差别。

小恩学习中文的方式很灵活。一个”目“字,看在她的眼里,竟然可以如此对我分析。

“哦,我知道为什么这个是眼睛的意思。你把“目”字打横放,就是两粒眼睛咯。”

至于马来文就属于死记硬背那种,毕竟还在学习着单字的阶段。

温习时的她并不专心,喜欢发呆,找很多的借口偷懒。上课时的她很专心,因为怕挨骂,简直就是欺善怕恶。

小恩在科学方面显得比较不知所云。科学,需要实验来强化理论。纸上谈兵的教育方式并不适合她。

“妈咪,谢谢你陪我温习功课。”
“妈咪,你真好,我真的很爱很爱你。”贴心的轩女经常把爱挂在嘴边,把我的心收得服服贴贴!

英文不灵光的小恩则写了两封爱心小语赠于我。她写的是典型的“中文版英文”。

“妈咪,谢谢你教我那么多东西。”

(注:回国后补上字条照片,以滋纪念。)

14 条评论:

Han 说...

噢,还上得到啊。。不错不错。。。

看到你这样记录,我在考虑要先下手为强,和我妻子约法三章,家务我全包,不过我不陪读。

哈哈哈

cutemum 说...

HAN的答复很好笑.哈哈哈.
HAN本来有做家务的嗎?

Han 说...

家务嘛,看是什么家务咯,看心情咯。。。。
我从小到大都是大少爷来的。。。。

恩轩至佳 说...

Han,今天才能破例上来这里。明天又得打回原形了。:-(
天下男人都是一样的?做么你的台词和我家老爷的说法是一样的?

cutemum,他是好好先生,你说呢?呵呵。。

Han 说...

我和肥爸才不是天下男人,天下男人是成龙说的那种

我和肥爸是英雄所见略同!

Silvia 说...

哇!这里聊得很热闹....
在我家,陪读的重要任务是孩子的嗲来担当的,
因为嗲是高才生,娘是劣等生,没法子了。
更‘抵死’的是,娘也不做家务懒惰虫来的。
前几天我才跟朋友说起,我在家我只是负责做大事的,
不过hor....我家暂时还没有大事要我来解决的。

Onghappyfamily 说...

密池,Give Me 5! 这样的陪读就对了!很棒,加油!

轩女一定能考好成绩。基礎打得好,将来学习路途就轻松很多。至于小恩,我有小小意见,订下“陪读、补习”时间给她。好让她也享有一对一的时间和你一起学习。

以我的个案,我时常“无意”忽略老二陪读的时间。我们又要上班,往往跟孩子陪读的时间有限。时常觉得老大课程比较深,更须要陪读。但,无可否认的是当初老大在那年级时,我还不是一对一教她补习吗?时间分配真的是我的大挑戰!

恩轩至佳 说...

Han, 成龙说了什么?你真是万事通,谁谁谁说了什么都记得!

Silvia,你是幸福少奶奶的典范。不必陪读还真的是太幸福了!当自己孩子的导师还真的是不容易啊!佩服你老公!

BL,谢谢你的鼓励!你的建议还真的是一言惊醒了我!一直以来,我都是两个一起陪读的。如果其中一个缺席,另一个就会偷懒。所以,我就认定了她们需要一起。

从你的建议,我看到了我的盲点。规矩是死的,人该活用,多变通。一对一和分配时间是关键词,让我豁然开通了!谢谢你!我会试试看。不过,这应该是下一次考试前的事了。。哈哈!

Han 说...

1999年,吴绮莉小龙女事件曝光后,
成龙说了一句:我犯了天下男人都会犯的错。

娱乐八卦的新闻我最懂,读书考虑 SAYONARA 先。

moonlotus 说...

Kata berrdiftong - 每天听过,那个口诀我也看不明白,可以解释吗?

佩服你可以当个称职的陪读妈妈,还蛮好玩的。那个7*8,好像以前也有听过。

宅妈 说...

我是陪读+还要做家务的那个,呜呜呜~~

Christine 说...

我也当陪读妈妈!! 孩子的考试未完, 仍在努力中.

Christine

煒霖 说...

从孩子的回复,看得出他们体会到你的用心!!! =]

恩轩至佳 说...

Han,1999年哦。。那么经典的你都记得? 写个服字给你,请笑纳!

Moonlotus,有时是蛮好玩,有时也很累和泄气的。。呵呵。kata berdiftong弄明白了吧?

宅妈,佩服!我是二选一,不包家务。。哈哈!

Christine, 考那么久?都放假了哦。。加油!

小影,是啊,正因为他们没有抗拒这种方式,所以我才能够放心地继续走下去。。。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