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14

碎碎念

“妈咪,你变了。”一边舔着石蜂糖一边发表感言的小恩如此说道。

“以前的你,看到我吃石蜂糖一定不允许。现在我吃,你没有骂我了。”

是我变了吗?非也。

“不是我变了,而是你懂事了。以前的你,一口气要把它们全部吃完,你说我能让你这样吃吗?”

她淘气地笑着摇头。

是你懂得自制了,而我还是原来的我。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轩女连续发烧好几天。为了方便半夜留意她的体温,让她暂时跟我们一起睡。

轩女胆小怕黑的性格,相信是我们当年教养不当所种下的祸根。夜里,她不敢独处,有时就连到厨房或厕所都害怕,需要把整屋子的灯都亮了才敢冲进去尽速解决。胆小的她,偏偏喜欢向朋友借看“世界恐怖怪谈”的故事书,真拿她没辙。

小恩表示要一人独睡,独霸一张宽敞的双人床。小恩的胆识和独立绝对在姐姐之上。

第一个晚上让她一人独睡,她自然得很。

孩子,真的长大了。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小恩,你最近变得懂事了,不再动不动就找姐姐的麻烦,就连爸爸也称赞你呢!”我说道。

她斩钉截铁地说:“不可能。爸爸不可能称赞我!”

怎么会呢?她说爸爸曾经在她发脾气的时候紧紧地抱着她,让她动弹不得,以示处罚。

这就是宁可得罪小人,莫要得罪女子的版本,小女子记恨啦!

“爸爸是因为不舍得动手打你,却又制不了你,只好把你紧紧抱着。如果他不疼你,早就把你狠狠地打你了。“

小孩,就是坦率。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我让姐妹俩也学习跟自己对话,跟内在的孩子说四句话:对不起、请原谅我、谢谢你、我爱你。

姐妹俩对内在的小孩充满好奇。轩女对内在的自己深信不疑;小恩则是半信半疑。

“你告诉小小孩,你要和她一起合作, 当个乖孩子。”我向小恩建议。

她竟然哈哈大笑地回答我:“我不。相。信。自己会是个乖孩子。”

“嘿!你怎么可以不相信自己?当你不相信自己能做到,那你肯定就做不到。小小孩在等着跟你合作,为什么不试试看相信自己能做到?”

三言两语,居然把她说服了。

次日的她果然有微妙的改变。当夜,她为自己感到开心,她说:我今天没有被(父母)骂,我的真的做到了耶!” 

平时只要用严厉一点的口气跟她说话,她便觉得我们在骂她,心生不忿,因此衍生了许多小动作来考验我们的耐性。

人人心中都有一个小小孩,好好跟她对话。你不理她,她就不会理你。


Dacing Evian Babies (网络下载)虽是一个广告,但却很贴切地描述了每个人心里所隐藏的小小孩。别忽略了她,跟她一起起舞吧!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爱的教育,如果只是不打不骂,我相信我无法引导孩子。往孩子的内心深处去沟通,事半功倍。这是我一直都深信和实行着的。

心灵学,不是“有问题”的人才需要去接触的。相反地,“有问题”的人通常都不容易接受它,总是要等到“你证明给我那看是有效的“才肯去相信。我无法证明,因为每个人的要求不同、背景不同、思想更可能大不同。

我深信感恩和吸引力法则。它并不是立竿见影的魔法,它需要自身的反省、清理、接受和相信。我也相信它并不是去上课或读两三本有关的书就能够改变读者的想法和思维。我不会刻意付费去上昂贵的课;也不会刻意去买书来看。我喜欢实践和自然的“偶遇。认识它并不是从最近那次的课程开始,而是更早之前。。。。。。

提笔至此,收到了慈济的每日静思语:心若照顾得好,人生就快乐。反之,则苦难偏多。


这静思语也未必太“应景”了。感恩!

3 条评论:

Han 说...

從這些碎碎念看來,我可以肯定你兩個孩子肯定不會是晉惠帝。

Lim Ming Yen 说...

每次看你的文章,犹如胜读十年书
谢谢你的分享

恩轩至佳 说...

Han, 这么肯定?未来有迹可寻?

Ming Yen, 这个评价太高了,不敢当啊!感恩你的抬举!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