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14

琐事写一写

小恩说,有时在上课时间,她会不知觉地发白日梦。梦醒之后,她会反问自己:我究竟在哪里?噢,原来我在上课。至于老师教了什么,不必问,当然是懵懵懂懂。

她说:我不知道为什么我上课到一半的时候会做梦,有时头脑一片空白。

爱做梦的她是幸运的,至少没有被老师逮个正着,不然被处罚的次数应该会很多。

她做功课的速度很慢,尤其姐姐去跳舞时,她总是很喜欢秀出一幅昏昏入睡的样子,然后假装趴在桌上睡觉。通常,我会叫她去睡,功课就等明天去安亲班才做。 她喜欢唱反调,越是不让她做,她越要做。所以这招激将法是挺奏效的。

她对自己有要求,会给自己定下目标。反观姐姐,她总会为自己做最坏的打算,偶尔会问:如果我做不到,怎么办?

我重复地告诉她,要对自己有信心。当你一再认为你做不到的时候,那你的潜意识就会跟着你的意愿,结果当然就是做不到。她对自己的要求不高,随遇而安。这点造就了乐观开怀的她。

妹妹虽然有自己的目标,万一达不到目标,她也不会郁郁寡欢,顶多是扁嘴委屈地说:我做得不够好。孩子的动力必须来自自己,旁人再怎么施压也只不过是事倍功半。

说说近期的演讲和歌唱比赛。轩女的音调和咬字准确,容我卖花自赏,觉得她有演讲的潜能。然而,她缺乏站上台上的勇气。她说,每次站上台,双腿不断地发抖。她克服不了那个无名的恐惧感,自然无法发挥她应有的水准。

小恩缺乏的是姐姐所拥有的准确音调和咬字。然而,她却有面对大众的勇气。她说,初上台会让她双脚发抖,但是一会儿之后就不再害怕。她一向来害怕表达自己,能够让她如此大胆地举手向老师自荐,想必她是真心喜欢它。

可惜校内的所有比赛都不公开给家长观赛,因此无法得知姐妹俩的优缺点。让她们参赛的理念是: 为了上台而比赛,而不是为了比赛而上台。所以,那不是一场比赛,只不过是一个训练胆量的舞台。

有一次,小恩因为阅读报告受到表扬,在毫无心理准备之下,被叫上台接受表扬。她说:吓死我了,台下一片黑黑,全都是人头,吓死我了!

之后,她更是糊里糊涂地问姐姐,为什么我被叫上台?真是好气又好笑的小懵懂!

台上表演不是人人都有资格的。所以,那些能够连连上台表演甚至夺奖无数的孩子确实是不简单的。

轩女喜欢唱歌,即使怯场,她还是主动为自己报名参加。某天,她对小恩说:唱歌有时要用“肚子”唱。她竟然懂得也感受得到那是用丹田来发音的?信心来自于旁人的肯定。班上的同学和老师肯定了轩女的歌声,让她从选拔赛脱颖而出。她表示很高兴,对自己有了进一步的肯定和信心。

这间学校有个“怪象”。校内比赛活动并不是在全体学生出席的情况下举行(难道这是城市学校的作风?是我乡下人不懂规矩?)。通常,参赛者需要翘课去参赛。除非刚巧遇到那一节课是属于评判老师的课,那班上的同学就会被带到礼堂观赛。这应该是校方为了不耽误其它同学的时间而做出的安排吧?可是,比赛不仅仅是为了比赛,那是一种体验与分享。把观赛者的权利“剥夺”之后,是否会塑造出“事不关己,己不关心”的人格?

另一则故事则是,小恩老师曾经问她:你已经参加了英文诗歌朗诵,现在把机会让给别的同学,好吗?

小恩很“通情达理”地告诉我:我告诉老师OK。因为老师好好地跟我讲,她不让我参加不是因为我不够好,而是要把机会让给别人,所以我说OK。(小妹,你不OK还能怎样?呵呵)
听老师这么说,还蛮欣赏老师的做法。或许她觉得小恩不够好;又或许她真的想把机会让给其他学生,她的这一问是权宜之计,在不伤害小恩的情况下,说服她退出。

岂知比赛的前一天,老师突然让小恩取代对方。老师说该同学的表现不太好。噢,这个做法我则不认同了。比赛只是一个学习的过程,结果并不重要。无论该同学的表现有多不好,毕竟比赛在即,临时让她退出,想必很伤她的玻璃心。

另外,之前轩女主动退出的舞蹈活动,适逢中秋节有表演的机会。老师居然还记得她,把她重召入队,而且还赞赏她的歌喉比其中一个同学还要好。想当初,当个可有可无的候补备受忽略。如今重新归队,虽然只是校内表演,但起码“在你需要人的时候,你会想起我”。表演的形式不重要,我在乎的是“你看见了我的存在”。退一步,果然海阔天空!


~记一记那些年的成长琐事~

5 条评论:

Han 说...

这篇里头你提了32次小恩,却只提了27次轩女,明显你偏心。

cutemum 说...

han...你真的可以.......数到醬.....仔细(无聊).hahaha

淑惠 说...

觉得你的两个女儿虽然性格不一样,不过学习上都是那样从容踏实,很不错。
这些成长事虽然琐碎,不过回头看时还是回味无穷的。

彤妍妈咪 说...

我小学时,比赛也不是全部学生参加(观看)的。
也许,太多人,会耽误其它的课程进展吧。

有时这些比赛不止是要学生体验,学校也是得训练(栽培)了,代表学校出赛。
所以,学校的行政也很多必须考量下这么做比较理想吧。

恩轩至佳 说...

韩,没想到我居然那么长气地重复那么多次?
应该没有人比你更仔细了。

可爱,谢谢你帮我回答他:-)

淑惠,谢谢。她们无论是性格还是相貌都不像两姐妹:-)

彤研妈咪,我也觉得是为了不耽误其它学生和老师的时间,才做出这样的安排。我的母校总人数不到110人,所以必须全数出动撑场面,大概是不同的背景造就不同的情景:-)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