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8

中学生涯开跑了


迎新日当天,坐到礼堂的学生和家长全是新脸孔。新校园、新同学、新校风让轩女有了新的期待。“穿上新校服的那一刻意味着我已告别了小学生涯,迈向人生的另一个里程碑。我兴奋并期待着。“ 这是轩女在迎新日之后所写下的感言。第一次,她用英文写了一篇“中学初印象”。未来的日子里,她将陆续与方块字脱节,需要更努力地跟26个英文字母做朋友。

迎新日当天,她给自己许下承诺,要努力加强英文能力。是的,以她目前的英文能力,只能说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她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校长在迎新会上表示学校有不下十个重点栽培的课外活动。听邻座的家长经验之谈,重点栽培的课外活动确实很落力,学生所需要付出的时间也相对地提高。她本身居住在居林,距离是最大的挑战。她没办法每个周末载送,只好放弃。对她而言,如果载送不是问题,绝对推荐孩子加入重点栽培的课外活动。

约莫十种重点栽培的课外活动当中,有两种是轩女心属的菜。她对音乐感兴趣,也喜欢大众传播的活动。没想到,轩女延续了我的兴趣。最感到欣慰的是,学校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平台让她大展拳手。这个平台正好可以在大学选科之前让她提前了解和摸索。很多时候,我们所想象的活动跟事实是有所出入的。加入之后,若感到活动不符合预期,学生可以在农历新年之前转行。一旦选择了活动,三年内不得无故退出。这三年内,正好有足够的时间让她看清自己的兴趣。重点栽培的活动需要面试,祝福她如愿以偿。

开学的第一天,她特别兴奋和期待。大清早就准备就绪。接下来的五年,她都需要以早起晚归的模式来完成她的中学生涯。听起来很累,但实践起来却觉得很充实。

第一天上课,认识了在美国定居的同学。她是大马人,由于父亲到美国工作,所以在那里升学。

第一天上课,被点中当副班长。班长的责任跟小学不同,感觉是真正当了老师的左右手。这下,有得忙了。

之后,在根据英文能力进行英文课的分班。轩女的英文能力属于中等,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放学之后,一向来没有方向感的轩女果然上演了一场迷路记。校车安第是当年一年级时安亲班的安第。幸亏安第眼力好,还认得她的样子,进校园找到了她。

中学生涯特别强调课外活动。这点跟当年我在安顺国中的情况是截然不同的。我的中学生涯枯燥乏味,除了啃书还是啃书,任何活动都沾不上边,也没有所谓的课外活动分数之谈。然,我绝对认同课外活动的重要性。在我的求学生涯中唯一参加的课外活动是大学时期的《全国大专辩论会》筹委副主席以及扛下大旗的《全国大专华文学会交流会》主席一职。那些年的美好片段里,课外活动绝对功不可没。

无论轩女选择任何活动,即使需要马不停蹄地载送,我也在所不辞。(我当然在所不辞,因为不是我载送,咳咳)小学生涯平淡无奇,期待轩女的中学生涯能留下更多美好又充实的回忆!

11 条评论:

Hitomi喜多米 说...

所以最后是就读英校吗? =)

恩轩至佳 说...

Hitomi,不是英校,是独中的 igcse:)

阿金 说...

虽然没图片,从文中可清楚知晓轩女的选择。
祝轩可充实度过不一样的中学生涯(不只是啃书!呵呵呵)
不蛮你说,我家阿册偶尔会对我说,幸好他当初做了这个决定!哈哈哈

Han 说...

鄰座的家長居住在居銮??

抗下主席大旗?? 那個《全国华文学会交流会》是戰爭還是烈火莫熄?

轩女不止延续了你的兴趣,還遺傳了你的迷路

cutemum 说...

听你的形容...真的不像在普通独中...居銮的孩子去到你那里读....还有美国定居的同学...更像私立/国际学校...
一班多少学生?多少班?轩女好幸运挑中做副班長..

恩轩至佳 说...

阿金,希望以后有机会在校园里遇到你。。呵呵。 阿册可曾参加过学生交换计划?听居銮那个家长说,她儿子参加了今年的交换学生计划,儿子非常满意,极力推荐呢。

韩大人,独中还有一种便利叫宿舍。她的儿子已经高一了。四年以来,宿舍费居然没有涨价,她都觉得不可思议。妹妹今年和另外4个同学一起入住宿舍。交流会就是讲话,没有争也没有火,和平交流。 不要再酸料,知道你是人肉地图。

可爱妈,那是假像国际班,不要太认真。。哈哈!一班人数40-45人,很多咯。比起国民型名校,一班才20+人,羡慕ing. 轩女是有问必答,有兴趣必报名。老师问谁当过班长。她和另一个同学举手了,举得最快的就推选为正班长。。哈哈!

Onghappyfamily 说...

祝轩女有个精彩的中学生涯!

Unknown 说...

好奇的问(难听是八卦),选择了IG,那还会守着pt3,spm?

恩轩至佳 说...

Jenny, 谢谢你! 新年快乐!

Chin Yee, 不会考虑PT3。SPM则得观察她在三年后的兴趣和能力,不过一切以IG为主。能不考就尽可能不考咯。

匿名 说...

Hi, 我家长女今年五年级,她真的很抗拒方块字(尤其是华小课程的理解,我也觉的好难)。她对于将来用国语来教学和上课的国中或国民型中学又是望而生畏。所以,正在寻找其他可能的中学升学管道。我开始有注意到独中开办的国际班IGCSE, 也恰巧看到你的blog。可否了解槟岛只有韩中和钟灵独中有开班国际版,是吗?不知你是否有其他详细资料或两校之间的比较可以分享?谢谢

恩轩至佳 说...

匿名,你好。据我所知,就只有钟灵和韩江开办国际班。
2016年,我把所收集到的资料都写在以下的blog,希望对你有帮助。
https://textencircle.blogspot.com/2016/08/blog-post_30.html
https://textencircle.blogspot.com/2016/09/blog-post.html

以下是今年有关学费的资讯。我把blog搬到FB去了。如果有兴趣继续关注,你可以到FB《恩轩至佳》。不好意思,我不知道该怎么把link衔接在这里。:-)

钟灵独中的入学考试日期为 8月18日,星期天。报名费为 RM30。
校方告知,明年的学费估计跟今年。RM3600/ 学期。一个学期为6个月。一年杂费为 RM880。
课本费用估计RM1000之内。年度总学费为 RM9080

韩江中学的入学考试日期为 8月24日,星期六。报名费为 RM50。
校方告知,明年学费还未决定。今年的学费则是RM550/月。上课11个月,但学费只收10个月。
一年杂费为 RM700。课本费用估计RM1000之内。年度总学费为 RM7200

当然,不可忽略中五时需要支付一笔大约RM10K的考试费。此外,高中补习费肯定比国中的补习费贵很多。这些都是需要考量的经济因素

以上供参考。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