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8

独中 IGCSE 课程篇


废话篇。。。。。。

家有中一生跟当年家有小一生的情况不同。小一,上的是下午班。因此,孩子不赶,但是妈妈赶。赖床的不只是孩子,妈妈也一样。偷懒的代价就是赶、赶、赶。幸好,这样的模式随着轩女上了四年级之后得以改善了。于是,我们都变成早起的鸟儿。六点半起床,其实也不算早了。

今年,不早也不行了。轩女的独中跟住家有点距离。陪女儿早起的同时正好可以晨运。健康第一不是口号,上个周末参加了连续两天的气功课程。清晨5.30,正好是练功最佳时段。付费报读很简单,难的是坚持每天练功。管好自己的健康就是爱家人、爱自己的最佳礼物。

言归正传。。。。。。

前年开始学习了解独中的课程。当时,我对统考和IGCSE全无概念,一度甚至以为统考是来自台湾的课程。IGCSE更是一个陌生的名词,费了很大的劲才慢慢看懂一小部分。尽管如此,关于槟城独中所开办的IGCSE课程的资料少之又少,尤其是上课模式、师资问题、课程编排、考试制度等,简直无法从网上获得任何资料。想了解,就只能依赖朋友无私的分享。很多时候,因为不太了解运作模式所以也不知道该怎么问?要问什么?

取之社会,回馈社会。我将尽量分享更多孩子的独中生涯,希望能为有兴趣的家长提供一些概念。这些分享都以个人观点和立场为主,即使有提到我所认为的好处或坏处,那也只是个人意见,请自行斟酌,不要被我误导了。

独中生涯让轩女的生活出现了很大的改变。除了早起,还有晚归。由于独中把课外活动的时间都放在上课日,因此每周有两天几乎是全日制。如此一来,周末就完全腾空。这样的安排无论是对学生还是对家庭都是极佳的安排!

接着,就是语言环境的改变。在班上,老师和同学们以英语为主要媒介语。私底下,就是个人的选择。轩女表示跟某些同学很自然地会以英语交谈,跟其中一个以前同校的朋友则以华语沟通。

师资方面,多数为本地老师。英文课则分为两种。一个是需要教科书的Cambridge English;另一个则是没有教科书的British Council English。令我感到意外的是英文班再次根据学生的英文能力从原本的40位学生再细分位20人一班。小班教学的效果肯定比大班占优势。Cambridge English第一班的学生多为英文很强的学生,由老外亲自教学,一星期有六节。British Council英文班则在原来的班级里,根据学号分为两班。此班每周时间为1小时20分钟,多数由外国老师授课。

单是英文班的上课时间就足以让我觉得学费已经物超所值了。市面上的British Council / Cambridge English center所办的课程,月费几乎都是500大元以上,而且每周只有2个小时的上课时间。咋听轩女的分享时,我多希望立刻把小恩送进去上英文课。

当然,师傅已经引进门,课程也以英文为主了,接下来的修行就看个人的表现了。

课程方面,主科为英文、数学和科学。副科有历史、地理、华文、国文、美术、电脑与工艺以及体育。当中历史又划分为两科,一是以英文教学的世界历史,另一本则是董总出版的本地历史,是一本以马来文书写的漫画书。也许少了Kemahiran Hidup , Pendidikan Moral以及减少上国文课的节数,所空出来的时间就能用在主科以及副科上。

国文的课本也是由董总出版,内容比小六的程度还要浅白。至于华文,乍看之下跟小六程度不相伯仲,在习题方面比小六的程度更浅。12月购书时,我拒绝购买。我无法接受孩子苦学六年的母语就此付诸东流。迎新日时,我向华文主任询问有关该华文课程的编排。她表示国际班的华文以理解、沟通和培养学生分析、训练思维为主,语法如修辞、文言文的学习则非重点。这个教学方针倒是符合我的要求。于是,欣然接受。不过,为了不想轩女的华文开倒车,我在她的同意下买了PT3的华文课本。她向来喜欢阅读华文课本的文章,就当做课外书阅读就好。

对照了PT3的数学以及轩女的数学课本,其内容确实比PT3简单易懂,该教该学的课程都以涵盖在内。我至今还不理解为何需要学习复杂又刁钻的数学题。如果IGCSE的数学课程能被大众所认同,为何我们需要自我刁难?当然,我所指的“比较容易”也许只是初中一。高中数学的程度就不能同日而语了。

随手翻阅,地理课本内容生动。不过,轩女表示老师教学时很闷,声音没有高低起伏,有点像催眠曲。这是目前她唯一颇有微言的老师。除此之外,其他老师都是高评价的。

至于历史课本,目前缺货,还没机会领教它的不同之处。

科学课本,跟友人孩子在国际学校所用的版本是一样的。初见一堆科学名词,看得轩女头昏脑胀,第一次开口请我教她如何记下那些奇怪的名词。可惜啊,娘的能力只够应付小学。中学,再加上是英文,对我而已是极度挑战。娘的程度说不定比你还要低。所以,不能误人子弟。孩子,你还另请高明吧!

写到这里,本该贴上课本照片才能符合图文并茂的要求。不过,本人喜欢被拍,不喜欢自拍。再加上历史和华文课本还没埋位,就姑且欠着吧! 你们将就将就地消化吧!

注:华文课文卖完了,亏我之前还不削买,真不识货!

3 条评论:

Han 说...

上課天 530AM起床,周末還有去打氣功, 你真給力。

gsi 说...

谢谢分享

恩轩至佳 说...

韩大人,我是向你看齐的。

gsi,不客气.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