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18

独中周记(三)

新学年步入了第四周,突然有个念头想为轩女的中学生涯写周记。关于这里所记录的独中资料,全靠轩女所转述。孩子的小学时期,我没有加入任何的家长群聊。中学当然也不例外,更甚的是,初中生的家长,我一个都不认识。单靠轩女一人的资料有限,也可能有误,请小心审阅。

刚过去的开学第三周,她对课外活动以及职业的分数依然毫无概念。从一开始,她并不知道职业也被纳入课外活动分数之一。校方虽鼓励学生尽量参与课外活动,但并非每字每句都在强调分数,也没有提供所谓的“分数表”让学生参考。关于这点,我相当认同。一旦让分数的考量介入课外活动的范围,那将间接影响学生的选择,甚至可能演变成分数为主,选择为次的局面。如此一来便乖离了参加课外活动的本意。

班主任表示各职位的试用期还没过,另一位副班长被转为班上的财政。轩女表示虽然老师私下告知,但那位同学还是难免有点难过。当了三个星期的副班长,她升级了。班上因此破例有两位正班长和一位副班长。初中一生是否能当学长还是个未知数。她悄悄告诉爸爸,下一个目标是当学长。这周,再次被老师委任为布告栏组长。校内举行布告栏布置比赛,向来不喜欢手工和作画的她,主动向同学学折纸、上网学画画。有责任就会有动力,欣见她正面的成长。

开学第三周,可能太劳累了,其中一天发烧了。在学校的休息室小休了一节课之后,致电给我安排交通回家。感恩安第很随和,二话不说就专程到校去载她一人回家。人在江湖,职业父母还真的需要这样的侠客拔刀相助啊!

校方分发了常年活动的历表。除了每个星期的例常课外活动活动,还有一个月一次的大型活动、运动会排练等。怎么当年我读的马来国中一样都没有呢?不禁怀疑我到底有没有读中学呢?

另外,学校公开招收World Scholar Cup 2018的参赛学生。虽然这是自费活动,但也必须视学生能力以及报名人数进行筛选。轩女没有任何的演讲经验。现阶段的她也不符合辩论或演讲参赛条件。她有兴趣参与,至于是否有机会参加就不得而知了。

我向她如此分析:
“你在演讲方面毫无经验,这点你是绝对吃亏的。上了中学,要有归零心态。以前你所拥有的强项可以助你一臂之力,但绝非必然,因为一山还有一山高。同样的,现在你所缺乏的经验会成为你的绊脚石,但也绝非是踢不走的石头。给自己三年的时间,只要有付出就一定有收获。今年,落选也许是预料中之事,你不妨主动要求参与智囊团的工作。一个好的辩手除了本身的能力,还得仰仗智囊团所提供的资料和技巧。”

我不晓得这个项目是否有所谓的智囊团。管它呢,反正找个名堂让自己混进去便是。

说了一堆道理之后,才被告知有意参加者必须自行组队,三人一队。她连续问了三个同学,结果都以同样的理由婉拒。理由是:妈妈说太贵了,不要参加!
她打算继续询问另外两、三个同学。如果无法组队,那只好告吹了。

开学第三周,班考开跑了。这学校除了一年四次的考试,还包括突如其来的班考。独中的教科书很直接,三个主科(英文、科学、数学)以及地理和历史各一本课本和一本作业。至于华文和马来文就只有一本课本,内容包含一些习题,如此而已。因此,她的课业并不忙碌。幸好课业不繁重,否则每天几乎是上全日制的她肯定会忙得焦头烂额。摆脱了”作业机器人“的身份,她的作息确实更有素质了许多。

到目前为止,无论是在分班、选课外活动、选职位等,学校从不参考UPSR成绩,也不特别强调某某活动或职位能得到多少分数等。此外,老师也不曾强调班考占据总分的多少百分比,强调的是那只不过是随堂测验,测验学生对每个单元的掌握能力。不过分强调以分数为进行任何活动的动机,这样的做法值得嘉许。

目前最喜欢上British Council 英文课。老外教学的方式生动有趣,而且没有教科书的束缚,有了更多的互动。华文老师在上课时经常跟他们分享中国历史,本来就很喜欢中国历史的她,对华文的热诚有增无减。另外,典型的历史课不再乏味枯燥,老师经常放映影片来带动课程的内容,精彩的影片更是令她喜欢上世界历史这一堂课。

上个周末举行了运动会选拔赛。她说跑出了第三名,结果落选了。落选者只能被安排参加操步。”第二名的就比我快一步,就那么一步之差,气死我了!“
向来不喜欢运动项目的她,为了不想加入日操夜操的操步,想必明年会积极跑快两步了。。

开学三周,身材都变苗条了。初上中学的生活很充实,每天早出晚归,比上班还忙。

这一个星期又会遇到哪些好人好事呢?期待着。。。。

6 条评论:

Han 说...

讀著讀著,軒的中學生涯和我的中學生涯有八分相似。。。
就是我的中學沒有兩個正班長。。。

Han 说...

軒要參加World Scholar Cup 2018其實有一個很容易的方法。。。

MK 说...

喜欢你为轩作的中学生涯周记,是与孩子交流后的真实写照。真好!
轩是个有进取心的孩子,兼任多项任务,她的中学生涯一定是多姿多彩的。

阿金

恩轩至佳 说...

韩大叔,你没那么年轻好不好。。

阿金,全新的环境让她有信心重新开始。我相信如果她在国民型学校,肯定会对自己缺乏信心,认为自己不够他人优秀,间接打击她的进取心。希望今天的这份投入能够继续领航,让她高兴享受地度过美好的中学生涯。

Unknown 说...

你好!请问你的孩子是念哪一间独中呢?我的孩子今年六年级,在烦恼中该让他升国中或独中。。。

恩轩至佳 说...

Cynthia, 关于孩子的学校不方便公开透露。欢迎留下电邮方便私聊:-)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