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18

统考生考SPM国语单科就获承认?

随着新政府的诞生,人民引颈而盼,等待他们落实的事情多着呢!其中一项榜上有名的正是每逢大选必上场的【承认统考】课题。

承认统考对于某些学生是重要的,多了一个本地大学的选择,何乐而不为呢? 然而,该课题一直都是处于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情况。再加上近年来的新条例,即马来文和历史必须考取优等才能获得文凭,无疑是雪上加霜。此条例不单是针对统考生申请本地大学的基本条件,甚至还箭指专业人士如准医生、准律师等。

个人认为,马来文必须考取优等还算合理,毕竟它是我们的国语。历史科必须优等就不能同日而语了。历史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去细读甚至是死记硬背。听说今时今日的历史还设立了补习班,提供应考技巧。

因此,自轩女报读独中IGCSE那一刻开始,我无意让她报考SPM(但又想凑人数考华文)。原因是现阶段SPM基本条件是必须报考至少六科,即马来文、英文、历史、科学、数学和道德教育。当中马来文、英文和历史必须获得优等才能获得文凭。数理如果依然用英文教学,那倒不成问题。道德教育只要求及格,勉强可以应付。马来文在独中是必修科,只要紧追着国中的课程,考取优等尚且有望。唯独历史实在是棘手,背出来的东西转个头就忘个清光了。

承认统考与否一直都是被前朝人物用来消费的”武器“ ,但愿此课题能在第14届大选之后能得到皆大欢喜的大结局。竞选期间信誓旦旦的承诺,是成是败,五年之内见真章。

摘自张念群的竞选宣言
原文: https://themalaysiaonline.com/zh/news/5750
我选择相信这个承诺会兑现,而且会在五年内兑现。五年之后,轩女正好可以报考SPM。报考SPM的目的不是为了申请本地大学,而是为了充满未知的未来工作领域奠下入门票。政治如棋局局新,一朝天子一朝臣。今天说某工作不需要SPM文凭,睡个觉醒来之后可能就失业了。

如果马来文和历史都需要优等,那我是准备让孩子放弃SPM,不想买那么多保险了。反之,倘若只需要马来文单科优等,也许可以向校方建议,希望能争取直接采用国中的马来文课程,不必开倒车去修读程度比小学还要低的马来文课程。 如此一来,但愿不需要从初中开始就参与补习,也能应付优等成绩,省事、省钱又省时。还有五年时间做准备,所以补习可以暂缓。当务之急,是等着东风吹起。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百日内,如果东风吹不起,情有可原。当年诸葛亮借东风也需要等时机。以三年时间为限,终结【统考之战】,合理吧?

1 条评论:

Han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