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7.18

上半年独中生涯

初中一就这样过了半年。轩女在这半年里的变化很多,一直都还摸索和探索当中。每个月都在给自己的人生刷下新的篇章,有正面的也有负面的。

负面的影响来自手机。只要一机在手就好像掌握了全世界,却同时也失去了全世界。掌握的是虚幻的世界,失去的却是真实的世界。当你只顾着看手机,自然就分薄了给予身边的人事物的时间,错过了多少身边的风景。为了手机,协议谈了又失效,再谈再失效,原因是她需要它跟同学沟通。终于,有了共识,戒毒了。

正面的影响来自朋友。朋友圈在中学时期的人格素养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若说成也朋友,败也朋友,一点也不为过。因为朋友,她参加了自己不感兴趣的辩论会。四个没有经验的同学组成一队,再完全没有老师或学长的指导下,开了三次会议,上网找了一些资料,比赛前一天读读念念,完全没有一起练习就上场比赛。对手还是经验丰富的初中三校队!队友们已做好吃败战的准备,只是要求自己不要输得太难看!现场评审点评,说她们准备不足,特别点名轩女的反问技巧不错。一句无心赞美的话对初生之犊而言是相当管用的。

因为朋友的邀约,她也参加了校内的烹饪比赛。比赛前几个星期,在朋友家演习了一次,也不知道煮了什么,反正就是一个愉悦的开始。比赛当天,每人负责带一些厨具,差点还要把家里最笨重的水果机搬去学校。还好朋友体谅她坐校车的不便,让友人的妈妈代为准备。佩服这位妈妈的爱心,每天中午都亲自把饭盒交到校卫室,风雨不改。她们是抱着陪跑心态是参赛,意外地跑出一个优秀奖。谢谢朋友的邀约,否则她绝不会主动踏上舞台。

第一年家长日,感觉有点新奇。中学了,居然还有家长日?我的父母亲从未参与我的中学生涯的一切。在完全脱离父母的羽翼,寄人篱下的六年半中学生涯,我没有变坏,还真的是万幸。家长日安排得井井有条。老师事先通过群聊跟所有家长预约时间。家长日当天,再根据预约时间,先到先拿号码的情况下跟老师面谈。很准时,第一次可以在抵步校园的半小时里面完成面谈。同样的,跟老师对话不出五分钟。从第一次考试到半年考试,喜见她的学习能力逐渐上轨道。

日前参加校庆,发现学生们的能力真的很强,人才济济啊!最值得一提的是,校方很努力地引进资深教练,为各种课外活动出力,积极引导学生们站上更优秀的舞台。无论24节令鼓、华乐队、玄乐团、管乐团、舞蹈团、流行音乐团、舞龙队、合唱团等等,所有的校队所赢得的校外奖项非金则银,当天的表演更是精彩非凡!如同所有中学的模式,校内所有庆典的音响、舞台和礼堂摆设,甚至是主持人都由学生策划和安排,校内的大小事件则由大众广播媒介学会的学员采访报道。

当然,呈现在嘉宾眼前肯定是最优秀的队伍,默默耕耘却又秀不出成绩的同学也是大有人在的。我羡慕的是城市的孩子们有那么好的环境和机会去接触各种才艺,行行出状元。只要你不怕忙不怕累,中学生涯真的可以过得精彩绝伦。反观我自己的中学生涯,只能用不堪回首来形容那一段苦读马来文,毫无建设的空白岁月!那六年半的我真的是白活了!

赞一赞校内的图书馆。那天在图书馆开会,顺便看看里面的藏书。很惊喜地发现里面有很多新颖的参考书,而且还有历年的考卷,这下可帮我省下一笔可观的购书费了呀!

孩子在一所我们都感到陌生的独中里求学,再加上该中学的名声好坏参半,我对该校的校风以及校方的教学方向不敢大意。很欣慰地看见家协成员卖力无私地付出,为学校做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改变,在筹款方面更是不余遗力。学校有这样优秀的领头羊,方向绝对错不了。

我以“满意”总结轩女初中一的上半年进展以及学校的环境。希望未来的日子能遇见更多美好的人、事、物。

3 条评论:

cutemum 说...

我羡慕有烹饪比赛!!!我才想恩的学校,什么活动都有,做么就是沒有烹饪+裁缝!!

恩轩至佳 说...

叫恩去参加风采的烹饪比赛,还可以上大马最销量最高的杂志,不是更好?哈哈。。你为什么特别希望有烹饪和裁缝?

Han 说...

慶幸看到還有一座中學延續著不冷落課外活動的理念。
在這裏求學的小孩是幸福的。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