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18

根特的教堂洗礼


游走比利时完全是欧洲之行的一个意外之举。我对比利时没有任何概念,对它的大小城市更是毫无印象。既然机缘巧合安排与它相遇,那就注定了要我去恶补历史,开阔眼界。尽管如此,对于它的认知依然是皮毛而已。

根特街景一偶
根特位于布鲁日和布鲁塞尔的中间,曾是欧洲仅次与巴黎的第二大城。曾经的富裕与繁华,在经过岁月的洗礼之后,现如今却成了无产者的工业城市,就连观光值也远远不及左邻右舍的两大城市。除了知名的鲁文大学城,根特也是个知识份子的集中地,空气中弥漫者书香气味,还有浓浓的老教堂气息。

夕阳西下时,老教堂前面的草地上坐着许多手捧着书本的学子,多写意。
同为中世纪的古城,根特的城市风貌不仅仅与布鲁日雷同,就连他们的命运也是仅仅相扣的。与布鲁日不同的是,这里很少看到亚洲的脸孔,白天的根特也不见一群又一群高调的旅行团。少了旅行团的搅局,还原了根特宁静庄严的面貌。

 
比起布鲁日,根特的建筑色彩稍微单调一些,以灰色和铜色居多,是名副其实的古铜色。这是一座以教堂为主的城市,教堂的参观内容极其丰富。像我们这样脚步匆匆的参观,根本就是走马看花,甚至是雾里看花,实在是有负两座古城的厚意。

民宿车站前的教堂
从布鲁日一路走来,这两座古城的教堂之多让我已然分不清这堂是哪堂,这教是哪教? 最关键的不是教堂名称,而是教堂的内容。随心参观了两座教堂,第一座教堂的装潢简约中却又气势非凡。第二座教堂虽与布鲁日的教堂相似,但多了一个让人大开眼界的地下室博物馆。

精湛的雕刻把圣经里的人物一一刻画在教堂内的墙壁上

此生居然有此机缘牵着妈妈走入教堂,好奇妙的感觉
地下室博物馆阴阴沉沉,带着满怀地疑惑和无知走进了历史的隧道里。这里有文物、有陶器、有服饰还有难得一见的耶稣受难铜像。说真的,对于非教徒的我看到了耶稣受难记的展示有点不寒而栗,铜像实在是太逼真了!这里可以任意拍照,但处在厚重的历史文物以及信仰跟前,很自然地只会用心去意会,忘了相机的存在。

每一副花窗展现着不同的故事
 从布鲁日到根特,每一座教堂的四面墙壁都有彩绘的花窗玻璃。花窗玻璃都以圣经故事为内容,以光线图案说故事,既生动又感动。白天借着阳光照射玻璃时,打造成灿烂夺目的效果。在夜间则借由教堂内的电灯发出采光,想必气象非凡。
采光的智慧让人叹为观止!
走入每一座教堂都有一个共同的感觉,内心平静且祥和。每一个雕刻都是如此地精致和传神,每一个角落都象征着认真的祈祷精神。站在教堂里,很难不感受到那种静静的、悠缓的感觉。教堂里鸦雀无声,安静得令人都不敢大力呼吸,那种意境仿佛进入了一个跟自己对话的内心世界,如此地与世无争。再呆久一点,我想我会入教。

和布鲁日一样,运河是古城的灵气所在
在比利时再也找不到第二个像根特这样的城市,拥有大量的古老而豪华的建筑积聚在一个平坦的城市里。
由教堂改造的餐厅

明亮简约的空间
 
随心走,随心拍

每一座教堂都如此典雅大气
 
它跟布鲁日很像,但徒步游览的感觉却又很不一样。根特一点也不商业化,路上的旅客寥寥无几,如此甚好。预约了根特有名的猪肋排 Amadeus Gent, 欧元17.5/人,猪肋排任吃,味道跟阿姆斯特丹所吃的完全不同,各有千秋。猪肋排成了此行最怀念的食物之一。
餐厅就在老教堂旁边



美食不必多写,吃就对了
饭后散步偶遇创意无限的涂鸦街
如果说布鲁日像一幅五彩缤纷的名画,那根特便是一幅庄严又冷傲的油画。两幅古画,两种欣赏的眼光,楚楚动人也处处动人。

背影,渐行渐远

没有评论: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