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2.09

失败有奖

虽然说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各有所长,孩子本来就不应该做比较! 可惜,在我的生活中却往往会”身不由己”地做出比较!

“姐姐小时候很乖,都不像你这么顽皮!”

这类刺耳的话说了既起不了教学作用,反而会弄巧成拙地伤了妹妹的自尊心,也间接地挑起了她心中的无名妒火!


想要三戒其口,完全不要做比较,谈何容易? 也因为我们习惯性地以”比较”的口吻教育孩子,孩子在耳濡目染之下,或多或少也深受影响,在她们之间也出现”明争暗斗”的现象!


晚饭后,孩子在客厅玩耍,互相吹嘘、比较谁的能力强,谁比较厉害,我在旁边听着,倒也觉得童言童语实在可爱。不一会儿,吹嘘、比较渐渐转为言词攻击,两人烟硝味越来越浓,只听大小姐对妹妹说: “你做得到吗? 你做得到我就说你厉害!”

以二小姐不甘示弱的性格,接下来肯定会有一场口角、呐喊、然后就是互相残杀!

我在一旁接着说: “我做不到! 你们两个比较厉害啦! 两个都一样厉害!”。当下,两个小朋友趾高气扬地说:” 我们比你们厉害!” 接着就继续玩别的游戏,留下那个”比较不厉害”的我,坐在空空荡荡的客厅,看着报纸,静静地回想着刚才的画面。

我在想,孩子赞多了会不会养成她”怕输”的心理? 由于不曾与其他人较量,她无从得知失败的滋味;也因为每个孩子都想当父母眼中的”第一名”,所以她们不认输,也输不起!


还记得有一次,轩女的其中一页功课没有得到”星星”。她愤愤不平地对我说: “妈咪,为什么老师没有给我星星的?”

“老师的星星只有10颗,所以她只能轮流分配给听话的好孩子。你的班上有多少人呢?”


“12个人”


“老师只有10颗星星,你认为她够分给12个人吗?”


“不够。喔。。我知道了,上次Emily 也是没有得到星星!这次就轮到我,是不是?”


想不到小朋友举一反三,还懂得自我安慰,不必我多费唇舌向她多加解释。


我续说:”下次你若得不到星星,要记得告诉妈咪。妈咪会帮你记下,在墙壁上画一个星星给你。等你看见墙上有3个星星之后,第4次的功课就一定会轮到你拿星星了! 当然,要老师给你星星也要专心把字写好。你自己说,你这次的字体写得怎样? 美吗?”


“不美!”


‘”这次写不美没关系,下次用心地写,不要急着交功课。”


我不想挫她的锐气,更不想她因为小小的挫败而对学习失去兴趣,只好以”失败有奖”这一招来转移她的注意力!

我自知没有能力让4岁女了解 ”胜败乃是兵家常事”的道理,但最起码我要让她知道”勤能补拙”,只要从失败中吸取经验,在哪跌倒就在哪爬起来,留得青山在,又哪怕没柴烧呢?

24 条评论:

Cammie: Xuan&Zen 说...

从你这儿学习, 我开始要想想要如何面对这样的situation了。明年大儿子去上幼儿园,可能也要面对这样的问题。:)

Angie Lim 说...

难怪上篇听你写道:买了些粘纸给孩子做鼓励。恩轩妈,你真的很会鼓励你家的小孩,我想很少家庭会说:“妈咪在墙上画个星星给你”。

这不是失败有奖,是用心~爱的鼓励!

567 说...

嗯。。。我也很时常拿两个来做比较,以为说小的那个不懂,我赞哥哥比较乖时,哥哥很开心,以为说这么做是对的。。。下次要注意了!

。珉慧。 说...

我妈咪也时常拿姐姐的两个孩子来比较,
我看了也很不舒服,可是很难避免。

我是看身边的人做些什么好的就学起来,
不好的就当没看见。

你的奖励制度我会好好学起来,
以后可以用在晨微身上。

Fifi ♥ 说...

教养孩子还真的需要很多的智慧~还好现在有好多有经验的妈咪们在网上不吝啬的分享~

天天天蓝 说...

是啊,很多时候我们都忘了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个性,比较是一种无形的惩罚。。。。不过适当的比较也倒是可行的。

蔓蔓慢生活 说...

我家兩個愛比誰比較快吃完飯比較快穿好衣服……有的沒的比一比就拌嘴,很煩。我每一次都苦口婆心的說這個比來沒有用啦,誰先完成不重要,重要的是飯要吃得乾乾凈凈才厲害啦,唉,難啊。

Meini 说...

虽然说怕赞坏,可是适当的称赞也是一个很好的鼓励~!=)

yeanyanbin 说...

比较一定会的吧~~~
不过不要太长比较咯~
要不然真的会心理不平衡的~
加油!

Catherine Yee 说...

Sometimes hard not to compare although they are individual, esp mine twins...haha. I like the way you teach your kids ^_^

fEbE 说...

我有时也会犯这样的错误。
要做到完全没有比较,说是容易,要实践就很难一下。
小孩都喜欢被人称赞,被人认同的;我们大人也很喜欢,不是吗?

普普 说...

很矛盾!常常听人家说要多赞美孩子,殊不知无形中造成孩子怕输的心理,弄巧反挫!

有没有察觉?很多孩子只喜欢被赞美,不喜欢被虚,我的孩子也一样!

恩轩至佳 说...

Ng family,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情况,我一路走来,发现自己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有待改善。我们一起努力吧!

Angie, 哈哈。。你挺会逗人开心的! 谢谢你的爱的鼓励!

567,做父母的真的很为难,还未学会教育孩子,首先得先学会说话的技巧!


珉慧。,"比较"真的是不由自主地发生的。。很难避免,只希望不要弄巧成拙就好了。

天父の女儿,对啊。。这是充满挑战的旅程!

天天天蓝,父母的赏罚真的要拿捏得当,不然很容易弄巧成拙的。。大学问啊!

安妮,真是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meiNi,现在我是赞美多过处罚。。。也不知是对还是错!

yeanyanbin,这就是我担心的问题。

Catherine,twins 应该比较容易吧。。应该年龄一样,所以少了很多不必要的比较,不是吗?
谢谢你的认同。。我还在学习当中呢。。

febe,就是啊。。不赞又不对,赞多也不对,矛盾!

elaine 说...

其实也不必怎么去做比较的,只要称赞其中的一个,另一个就会有好的表现了,试试看吧!又或者用这样的口吻:“我比较喜欢。。。。。。”她们会尝试去做我们比较喜欢的那个。
你真是一个用心良苦的妈妈,要多多向你学习了!

Angie Lim 说...

说真的~为什么总认为我对你是故意特“赞”呢?我真的有“赞”你这么多吗?
这全是我真心话来的喔

Unknown 说...

我的儿子就是输不起的性格,也许是我赞得他太多了! ^_^

杰胜 说...

真是个好妈妈!不能让孩子为了分数而学习,不仅让他们很压力,而且读死书而已!

♥♥♥弯弯米♥♥♥ 说...

你已经做得很好了…

penangmama 说...

由于孩子没有兄弟姐妹,所以常常与阿爸和阿妈作个比较,看谁吃饭较快、系上安全带较快,但阿爸总是排名第一,可他还是说妈妈排名第一,他第二,爸爸排名第三。晕!孩子竟然疼妈妈疼到歪曲事实。妈妈排名第几无所谓,但妈妈做好自己的本分。不要再作比较,吃饭时记得细嚼慢咽,吃个精光就厉害了!

凯丽。angie 说...

当妈妈的确不容易,你已经做得很好了。。。

要让孩子觉得自己是有价值的。。。不需要做比较。

加油密池!

J Sky 说...

小孩都希望也喜欢被人赞吧?即使是大人,游人赞我们还不是打从心里也高兴?哈哈哈。。

bteng 说...

回想以前,爸爸妈妈很少称赞我与姐弟。所以,我们的自信心会比较差。

我想。。适当的赞美是需要的。

恩轩至佳 说...

elaine ,这个建议不错,我会试试看了。谢谢分享。

Angie,我当然知道这是你的真心。你的用心从文字就可以感觉到了。谢谢你常给我的鼓励,我铭感五内!

珍,我的大女儿也好像有这样的"倾向"了,真烦!

杰胜,我还在努力摆脱读死书这个困境。在教育孩子之前,我得先教育自己:-)

弯弯米,谢谢你的鼓励。

penangmama,你儿子还真的很有你的心哦。。是好说来的。最可贵的是,他没有争"第一"的欲望,态度很正确,真是值得赞扬!

凯丽,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哈哈!

J sky,就是啊。。。也因为这样我时常赞美孩子。现在,反而要检讨是不是赞得过火了。。矛盾!

bteng,完全认同! 我爸以前很少赞我的妹妹,结果导致她的自信心很差,总觉得自己很笨。。我引以为鉴,不敢掉以轻心!

温馨小屋 说...

赞美孩子是没有错的!每个人都喜欢被赞美,被称赞的孩子会表现得越来越好!但同时也要告诉孩子,失败也是会有的,是没有错的!
我每次都告诉孩子,没有人每次都输的,也没有人每次都赢的,只要下次再加油就好!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