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2.09

下一个目标

最近,正努力地啃书,啃一本我冷藏已久的育儿好书。这本英文翻译成的书籍提供了很多与孩子沟通的技巧,尝试用最简单的语言让孩子了解你的感受,又可以让孩子”迷途知返”,。


面对孩子的争吵和叛逆是为人父母最为棘手的难题。对孩子动怒、动粗早已经变成了家常便饭。我坦诚,在教育孩子的当儿,我迷失了方向,越走越迷惘。



远的不说,就单凭我以往教导孩子读书的方式早就在不知不觉中乖离了我目标。我既然不希望孩子接受填鸭式的教育方式,我就不应该把我以前学习的方式套用在孩子身上。


看过几篇有关”芬兰教育”的文章之后,它让我大彻大悟,悬崖勒马! 一味的鼓励孩子做习题、念死书、按步就班地学这样,学那样,这不是自投罗网的做法吗? 这个假期,我停下脚步,回首我一直以来自以为是的作风,我究竟干了什么好事?


习题固然可以巩固孩子对课业的概念,但它不应该是主菜。我忽略了故事书的重要性;我妄顾了最基本的英文语音教学。正因为当初我没机会接触语音教学( Phonics),才会培育出我那五音不全的英文发音。因为这个遗憾,它让我在英文领域增添了不少的自卑感!


我不该让孩子重蹈覆辙,我需要反省、检讨、求变!

下一个目标

2010年,我得改变教学策划,继续鞭策自己,要求自己不断地回顾、反省、变通,应以最基本的教育方式入门。操之过急只会适得其反!


那天,看着该书本的当儿,作者建议用字条来与孩子沟通。我灵机一动,把我想要孩子做的事写在字条上,然后让她以抽签的方式进行。 抽到”Phonics”就学习”Phonics”,抽到”游戏时间”就放纵自己,以此类推。我相信这个新点子应该会让孩子感兴趣,也愿意配合她所抽到的”结果”。


另外,我实行了每日一字条的习惯。在临睡前,给孩子写一张字条,让她知道她当天的表现和我当时的感受。除此之外,她还会因此认识很多的生字新词。


“你很乖,谢谢你!”


轩女满心欢喜地慢慢打开字条。她的表情和反应让我感到惊讶。想不到一张小字条竟然远胜于千言万语! 也许有些话说得多,就起不了作用。换个方式进行,反而能带来意想不到的结果。


这个夜里,我反复回想着轩女的表情和反应,不禁让我感触万分!


至于小恩,我也一样为她准备小字条。不同的是,我写的是简单的字词。
“A” , “妈妈”,”谢谢”。对于年纪尚小的小恩,字条并未能发挥它应有的功能。


无论轩女是因为贪一时新鲜而感到兴致勃勃,抑或是她真的喜欢这种沟通方式,只要能博红颜一笑,我也依愿以足!

下下一个目标


穷则变,变则通! 是时候让我重整那一成不变的守旧教育方式来迎合我两个千金的”口味”了!


既然我们无法改变环境,那就得改变自己。心若改變,態度就會改變;態度改變,習慣就會改變;習慣改變,人生就會改變。


改命改運不如改個性,個性一改 ~ 福氣自然來,家庭多和蔼。


祝大家,新年快乐! 明年会更好!

29 条评论:

penangmama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penangmama 说...

谢谢你以字条方式教导孩子来与我们分享。
赞同你的说法,做习题只能巩固孩子的学习技能,但比较沉闷。所以,大致上我没有让孩子做习题,这些事情等孩子上一年级的时候由老师教吧!不如将这些时间花在玩乐与阅读方面。

现在我只鼓励孩子多阅读来吸取知识,孩子最爱看科普之类的漫画教材,市场上也有卖“宝宝科学、小伙伴及小天才“的科学杂志。虽然孩子不认识有些深奥的字,但至少浅白的字,孩子看得懂。他每天都捧着这些书阅读,偶尔还会与我分享。

我也买了好多育儿书籍,但“好妈妈胜过好老师“的书最让我受益无穷!

凯丽。angie 说...

为了孩子,让我们一起当书虫吧。。。。
育儿这条路很长也很难。。。Angie也是在书堆里找知识。。。。。。。家里成堆的育儿书,是我的苦恼时的良药呢!!

我之为什么喜欢k书,也是因为从小就被照顾我的外公培养,所以我也想从小就培养语馨爱书,不过课业上的事,我希望由老师教就好。。。。。我们夫妻俩真的不在乎孩子考第几名?拿多少分?

密池,你很用心栽培孩子,你都为她们好啊,所以你不要太自责啦。。。。

在此,谢谢你的分享:)

eMmy LiM 说...

现在的妈妈真是忙到....连教育孩子的方式都要学....加油吧!!

yeanyanbin 说...


看书比读书好很多
读书得到的只是单纯的知识
反之看书得到的不仅是知识也是常识~~
2010快乐!

elaine 说...

谢谢你,密池!
这方式相信一定有它的功效,我也想来试一试!

流浪汉 瑜伽 Yoga Tramp 说...

有理不妨一试,加油,本人也不喜欢填鸭式

Butterfly 说...

谢谢分享, 你的方法很好, 我要试试 :)

Meini 说...

我也曾在报章上看过有关芬兰教育的文章,确实比我国的填鸭方式好多了,你果然是个尽心的妈妈,我个人觉得用纸条的沟通方式很不错~!=)

大白鲨 说...

真的活到老学到老
小时为功课而努力
年少为前途而努力
婚后为家庭而努力
老了为健康而努力

Angie Lim 说...

密池,看了你这篇启蒙教育后,我忍不住想打打力的为你鼓掌。你的点子很好,很值得我去效仿,虽然现不是时候但我会惦记的~这方法很好很凑效的,我小时候很喜欢看某老师在簿子上给我们的留言,总觉得老师很会关心和注意我,所以对那一科我特别用功。

我想轩女也会跟我小时的同感一样。
密池妈妈,你好棒!

Cammie: Xuan&Zen 说...

谢谢你与我们分享,密池!
这方法很好,我也想来试一试!

匿名 说...

I have the books same like you but I did not finish it because not suitable at that time. Now I better read it again. 你的方法很不错 我也想来试一试!.妈妈们,一起加油吧!

诗艳 说...

你真是一位好妈妈。加油!
祝你们一家:新年快乐!

Unknown 说...

我之前在杭州也买了一本书《话说对了,孩子就会听了》,我觉得和孩子说话也是很大的学问。

fEbE 说...

谢谢你的分享!

cindyq 说...

祝你和家人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普普 说...

赞!不只会看书,还会实践实用。

当此刻无声胜有声,孩子闹别扭,夫妻之间冷战,字条应该是打破沉默的出口。谢谢分享!

恩轩至佳 说...

Penangmama, 我不太爱看书,所以之前都没好好利用时间来领会精髓。 现在,有点相逢恨晚的感觉了! 哈哈!
凯丽,我很羡慕爱书之人。很希望孩子有机会成为爱书之人! 所以,我得以身作则了! 哈哈!
Emmy,是啊,父母其实只是学生而已!
Yeanyanbin, 谢谢你的金玉良言,新年快乐!
Elain,希望你也会受益。
流浪汉,我想没有人会喜欢现在这种教育方式吧!
Butterfly, 谢谢赏脸噢!
meiNi,想不到你也如此关心教育方式,未雨绸缪了?
大白鲨, 人生就是一直在努力!
Angie,谢谢你2009年给我的最后一个掌声! 自从开部落以来,你就一直给我掌声,谢谢你! 你提醒我有关老师在簿子的留言了,我也要试试看了! 新年快乐!
Cammie,不客气,新年快乐!
.
匿名 ,是时候温故知新了! 我也是把书本冷藏了好久了! 加油!

诗艳, 谢谢。。新年快乐!

珍,完全认同。有时真的不知该如何说话才对。。好像每句话都话中有话。。难啊!

Febe, Cindy, 新年快乐!

普普,好一个打破沉默的出口! 言之有理,希望这方法凑效! 新年快乐!

567 说...

这本书看似不错,那里买得到呢?
我也很感兴趣。。。

比起我,我觉你做得很好了,别把自己太大压力,孩子们开心+健康,其实已是我们最大的安慰了,不是吗?

就让他们过得快乐自在点嘛:)

新年快乐哦~

c@therine 说...

"Happy New Year 2010"!!
祝愿~安康!快乐!

bteng 说...

怎样教育孩子,我还是没有什么概念。所以,我要多多留意博客妈妈们的累计经验,好让我参考。最重要的是哪个方式才适合自己的小孩。

最后,祝你在新的一年里,平安快乐。

♥♥♥弯弯米♥♥♥ 说...

我还不曾以字条跟女儿沟通,你很厉害,还会想到这一招。

薰衣草夫人 说...

你这个妈咪真是用心良苦,我看你可以把你的经验写成书了.

。珉慧。 说...

这个方法超赞的!我很喜欢写纸条,
多数是写给老公,现在也写给晨微,
但是都写在簿子和相片里。
因为我自己很喜欢收到纸条,
所以就很喜欢写,谢谢你的分享!

J Sky 说...

密池,謝謝你的分享。 加油呵!
我也順祝你:2010 年快樂,心想事成。

匿名 说...

密池,来来来,我也来给你一些掌声!教养孩子,从来就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别人的育儿方式也不一定100%能用在自己孩子的身上,很多时候就是要不停的尝试、反思、改正、再尝试。此路不通,再觅它路。边走边学习,相信必能走出康壮大道。育儿路上,愿与你共勉之。

~ Ginger

匿名 说...

密池,来来来,我也来给你一些掌声!教养孩子,从来就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别人的育儿方式也不一定100%能用在自己孩子的身上,很多时候就是要不停的尝试、反思、改正、再尝试。此路不通,再觅它路。边走边学习,相信必能走出康壮大道。育儿路上,愿与你共勉之。

~ Ginger

恩轩至佳 说...

567,这本书我是托一位博友从中国购买的。你可以向她询问详情,她是Nicole.

bteng,对,每个孩子都有他自己一套的学习方式。因材施教才是最有效的。

弯弯米,我也是从书中得到启示,才有此念头的。

熏衣草,我也但愿能有累积经验成书的一天。。哈哈!

珉慧,原来你有这个好习惯。那就继续写吧。。。我还打算把字条收集起来,以后慢慢怀念。。嘻嘻!

J Sky,你也一样,新年快乐!

Ginger,谢谢你之前分享的"芬兰教育"。真的让我获益很多。下次有任何"好康"记得再与我分享噢! 谢谢你! 育儿路上有你是我的福气!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