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2.09

一个佳节,两种心境

“妈,今天是冬至hor? 有做汤圆吗?”


摇了一通电话给远方的妈妈,聊了一些生活硕事之后,就以以上的一段话结束了我的思乡情怀!



其实,要对妈妈说的话有何止这么少呢? 乡下人就是如此含蓄,缺乏城市人的坦率,从不会轻易把爱说出口。即使想对至亲表达谢意和爱意,偏偏就是爱在心里口难开!



18岁的那一年,是我第一次向爸爸说: 生日快乐。言谈之中,不难感觉到爸爸异常的兴奋,他开心得简直说不出话了! 是意外吧? 也许他感到非常意外,18年了。。。18年以来,这是他第一次收到女儿的祝福,叫他如何不兴奋呢?



这只不过是为人子女的本分,可是却要我的父母等了18年之后,我才开窍!

天啊! 真是生块叉烧好过生我了!



爸爸的生日和我的生日就只有一天之差。每年的这一天,总是需要很费劲地鼓起勇气向爸爸祝贺! 说一声祝福语有那么难以启齿吗? 是的,就是不知是哪根劲不对,话到了嘴边又咽了下去!



自从我12岁离乡背井之后,已经忘了有多少年没有和家人一起过冬至了! 岁月如梭,转眼之间我也是两个孩子的妈了! 将心比心,身为人母的又岂能大方地虚度佳节呢?



无法承欢膝下,是我不孝! 唯有在此遥寄我深深地祝福,祝福远方的至亲一切安好,健康平安!



在槟岛的我,很简单地和家人度过了嘻嘻哈哈的冬至佳节。但愿你们也能感受到我们的欢笑声!


两个小朋友初次搓汤圆,玩了不亦乐乎! 轩女把面粉当PlayDoh;小恩的汤圆则是长方形的至于两个大人更荒唐,准备下锅的当儿才发现到煤气已经用完了! 还好,还有一个后补煤气炉,要不然真的功亏一篑了!



是感性的祝福也好,是荒唐的闹剧也罢,最重要的那份感恩的心! 只要有心,就能把彼此的心意紧紧地扣在一起,千里一线牵!

24 条评论:

诗艳 说...

和孩子一起搓汤圆,好温馨!
最重要,大家享受个是过程!
对父母的爱,我们姐弟却不难说出口。也许,是从小养成的习惯。多说就习惯的了。嘻嘻!

mulan82 说...

哇,有两个小帮手了哦。。。好羡慕。。。
我也好怀念跟妈妈一起搓汤圆的时候。自从出来后,就没有几次回家过冬了。等我女儿大点,我也想跟她一起搓汤圆~

是糯米粉,不是面粉吧?呵呵。。。

凯丽。angie 说...

密池,我们这一代都差不多一样,含蓄的爱。。。要对父母说句爱,要给父母一个熊抱都觉得不好意思。。。

所以嘛,对下一代,就得从小开始,给他们敢敢的爱 :)

我家语馨也是搓的不亦乐乎!!!

yeanyanbin 说...

呵呵
很温馨呢~
哪像我
自己一个人早早起来搓汤圆~
哈哈

苏联妈妈 说...

我也是。。。没什么牵妈妈的手和抱她。。。爱她在心口切难开。

elaine 说...

孩子好喜欢搓汤圆的,她们会很用心很开心的在搓,但看在我们的眼里,就觉得她们在玩,她们开心就好,至于汤圆搓得见不得人也没关系啦,都是一家人搓出来的嘛!吃的时候还是甜丝丝的。
以后回家乡时,就给父母来一个热情地拥抱吧!让他们老人家高兴高兴吧!

小素 说...

自从有了孩子后,父母生日时,我会借助孩子绕一个圈向父母说生日快乐。

匿名 说...

汤圆=团圆。每逢佳节倍思亲!父母亲年级渐长,心中很害怕能和他们在一起的日子会越来越短。今年能和他们在一起过冬,感恩啊!密池,想必你也十分思念家中的长辈,所以才以闲话家常的方式来表达对他们的关心。
~ Ginger

penangmama 说...

博友们的小瓜都忙得不亦乐乎!
所谓东方人比较含蓄,尤其对着保守派的父母,通常都爱在心口难开,不像老外常把“我爱你!”挂在嘴边。

杰胜 说...

* │ ∩ ∩ │ ╭╮│☆冬 至 快 樂☆ │
│  ▽  │O╰╯╰────────╯
╰─m∞m ─╯
╭╮☆╭╧╮╭╧╮╭╧╮╭╧╮╭ ☆〞
╰幸╮║送│║ │║祝│║福│╰ ╮
☆╰福╘ ∞ ╛ ╘ ∞╛╘ ∞ ╛╘ ∞ ╛☆ 樂
讓開 讓開
 ╭══╮
╭╯ΘΘ ║
╰⊙═⊙╯ 吃湯圓囉~~~

自成 说...

是啊,华人总是爱在心头口难开的。。。对情人说爱容易,但是对爸妈说爱就千难万难,难于启齿开口。。。这里有谁曾经想爸妈说我爱你的?真的很想说,但是又觉得很尴尬 :)

天蝎座妈咪 说...

我好怀念给妈妈的拥抱!
现在我的都是男孩,不过,我都会给他们一起搓汤圆。虽然有点越帮越忙,一年一次!算。

普普 说...

和父母之间的关系比较含蓄,很难有突破,倒希望能改善和孩子之间的关系,最好是无拘无束般的朋友关系。

cindy 说...

就是心联系了彼此。。。
只要有心,哪怕身体的距离再远,也还是感觉彼此就在咫尺。。。

Cammie: Xuan&Zen 说...

哈哈,我也是个不好意思把爱对父母说出口的人!:P

芷晴妈 说...

密池,无需太自责啦,像妳所说的,有心就够了。能在佳节里,想起父母亲,为他们献上祝福,心存感恩就是难得的一片孝心了耶!

恩轩至佳_密池 说...

诗艳, 多说就习惯,习惯就成自然。。。我正努力地教孩子"习惯"。。嘻嘻!

mulan,对对。。写错,是糯米粉。。

凯丽,好一个敢敢爱。。爱了要敢敢表达。

yeanyanbin,你一个人搓吗?

苏联妈妈,我们都是含蓄一族。

elaine,拥抱哦。。好像更难叻。。派写啦,没有勇气拥抱妈妈。。不过,我会克服的。嘻嘻!

小素,我也是这样借孩子"过桥"的。。

Ginger,知我者莫如ginger你! 是啊,我很想念父母弟妹了。。想家了!

penangmama,比起老外的开放,我反而比较喜欢东方人的含蓄。话贵精不贵多。。。

杰胜,谢谢你用心的图画祝福语! 祝你佳节愉快!

自成,对爱人说"我爱你",你应该很在行吧? 哈哈。。

天蝎座妈咪,对啊,孩子本来就是越帮越忙的。只要大家乐在其中,忙一点就当点缀生活罗!

普普,言之有理! 现在的已成定局,将来的还来得及补救,我要当孩子的闺中密友!

cindy,对父母的爱除了有心之外,还要行动。这样他们才会感受到。。我,还没做到,惭愧!

cammie,那就让我们一起学习把爱说出口吧!

芷晴妈,有心+有动作应该更完美吧? 我一定要踏出第一步。。呵呵!

安妮 说...

密池。其實我爸生日我也從不跟他道賀,因為他的生日在農歷新年前幾天,我們總是就這樣忘記了,反正對新年的期待比較強烈,所以就醬子咯,哈哈。

Jen 说...

幸福的画面..甜甜的感觉..

♥♥♥弯弯米♥♥♥ 说...

我连简单的汤圆都不会做,只会吃,不过也不是很爱吃啦,呵呵

薰衣草夫人 说...

我们这一些孩子也真是糟糕,总把话藏在心底说不出口.为何不能启口,自已也不明白.唉!

sock peng 说...

迟来的祝福
冬至快乐

恩轩至佳_密池 说...

安妮,那今年你是否计划帮伯父庆生呢?

弯弯米,你不是不会做,而是你不想做吧。。这么简单的汤圆怎么可能难到你呢?

熏衣草,也许我们都含蓄的"中国人"吧!

sock peng,谢谢。

567 说...

作么12岁就离乡背井了呢?
看来你真的很独立。。。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