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12

小学之后的改变


匆匆过了上半年,转眼间轩女也已经完成了半年的小一生涯。

半年的时间,看到了她许多的改变。

变得最明显当属她的胃口。包了食堂伙食一个月之后,她表示想自备食物。

多月以来,她吃的几乎是面包,而且还是单一的Massimo面包。刚开始的三个月,她竟然可以吃上3片面包。结果不出三个月,她的包包脸再加上一个小肚腩出现在我面前。原来我不知不觉下养了一个小胖妞。

我曾经想阻止她,让她吃两片就好。护女心切的慈父又发表言论了。

她要吃你就让她吃嘛。不吃的时候你又要说她了。

是罗。这就是爱管闲事的母亲本色。吃又不是,不吃又不对;吃得少不好;吃得多不妥,里外不是人啊!

幸亏,到了第四个月,她的食量开始减少,只吃得下2片面包。偶尔,她会要求买零食,我也依了。其实,孩子想吃什么东西,只要没影响正餐,基本上我并不会刻意干涉或阻止的。
除了胃口变好,态度也变得积极一些。

幼儿园时期的她,她不想收拾书本,于是每天扛着大书包出入。当时,我心想反正幼儿园出入方便,不收拾也无伤大雅。自动自发收拾书包做功课这回事,她迟早会学会的。

果然,她并没让我失望。书包和功课都不需要我多费心。有时,我忍不住爱管、提醒。她总会回答我说:”我自己会安排时间的,OK?”

曾经有几次,她少带一本作业薄而被老师以要为自己的事负责而处罚。每当被罚,她都会一一相告。既然她已经受到了处罚,我就该给予谅解和接受。她之所以与我分享,为的不是要我加盐加醋地继续降罪于她。她需要的是我的认同和包容。

我曾经想,如果我是老师,面对孩子忘了带课本作业的问题时,我该如何处理? 是罚还是原谅?

我想,我会先提问,是谁准备书包? 我始终认为学生不会无缘无故或刻意少带书本的。如果是初犯,而且又是孩子亲自收拾书包,为何不能给予机会,接受她的失误,原谅她一次呢? 成长这回事,不就是学中错,错中学吗?

孩子被罚,我固然心疼。但我坚持不为她收拾书包。她也不曾要求我为她收拾书包。诚如老师所言,要为自己的事负责。还好,这孩子的心里建设蛮强,不会因为被处罚而气馁。

另外,她的同学有好几位画得一手好画。她曾经表示对自己的画,尤其是人物画没信心。于是,我鼓励她去上画画班。就这样,她捡回失去的信心,开心作画。

轩女向来贴心。调教这样的孩子,我只能以说之以情,动之以理的方式才能让她信服。
这半年以来的改变,我认为是良性的进展。但愿,孩子的品行能够一年比一年更优秀!

2 条评论:

芷晴妈(Peggy) 说...

"学中错,错中学" ! 说得好!这样,才能从错误中学习,不断的在学习中进步,成长吧?

恩轩至佳 说...

Peggy,从错误中学习。。有时抓狂时,我常会忘了犯错是孩子应有的权力:-)所以,常提醒自己要沉得住气,别气别气! 呵呵。。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