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12

实验: 密函、汽水

上个星期,在家中和小朋友玩一些当年曾经玩过的小玩意。

儿时玩意之一

还记得我们曾经用醋在白纸上写字,然后再把写了字的纸拿到火炉上去烤吗? 沾了醋的地方会氧化,氧化之后白纸上就会呈现褐色的字眼。

材料: 白醋、白纸、棉花棒/毛笔。

做法很简单,只要用棉花棒/毛笔沾一些白醋,然后再白纸上写下你想写的字。


纸上的字体会慢慢地干掉,直到完全看不到字。这时,再把纸拿到火炉上去烤一烤。

遇热之后的醋在加热的条件下会和纸(碳)产生氧化反应,字体就会慢慢呈现出来了。
这个实验最过瘾的事莫过于是等待氧化后的字眼慢慢呈现在眼前。
对孩子而言,妈咪是在变魔术,不是做实验。

第二周末,重做实验时,小恩依然很兴奋;轩女则显得兴致缺缺。

左边的"福气"是轩女的杰作。右边的"交通工具"名称是出自小恩的手笔。
从实验中是否能看出孩子的个性呢?
轩女是感性型;小恩是实验派。


儿时玩意之二

还记得mamasak吗? 这个玩意是我小时候最喜欢玩的。当年,家后院有很多杂草。爸爸的鱼行有很多不要的鱼虾。放学后,第一件事就是往这两个地方去收集不同的材料,然后在后院名副其实地"另起炉灶",大烧大炒地玩起mamasak。
比起我当年的材料,这些道具真的没什么看头! 

一个当小贩,一个当顾客。

当年的情景就好比今天我为孩子准备的炉灶一样,不同的是煮炒的材料有限、地方有限,无论和孩子怎么炒就觉得少了一种痛快的感觉! 当年,我们玩mamasak是不需要大人从旁协助的。今时,我不但要为孩子介绍这个玩意,甚至还得为他们准备材料,难怪玩起来不够痛快!
回想我的童年,原来我曾经如此快乐、幸福地活过。

汽水实验
有菜没酒,多扫兴啊! 
灵机一动,我搬出了之前购买的食物颜料以及梳打粉。
装一杯自来水,然后把少许的颜色素加进水里。平平无奇,对不?
 好戏在后头! 
把红色的颜料加入水中,搅拌均与。
加入少许的梳打粉。。。。
瞧,冒出很多泡泡了! 刚才的ribena变成汽水了!
 
汽水是轩女的心头好。看到以上的实验,她心里很清楚,汽水里有很多"毒素"和染色体。她禁止我再继续做下去。她。。。逃避现实! 明知水有毒,偏向毒中去,不愿意接受事实的她! 

一图胜千言,事实胜于雄辩。小朋友,还敢喝可乐吗? 

2 条评论:

Han 说...

刚才卸任科学老师,又当起烹饪老师了啊。哈哈哈

恩轩至佳 说...

Han,现实生活不会煮,只好当假厨师咯。。哈哈!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