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9.12

居高临下的感觉

这座山,近在咫尺,感觉却好像远在天边。想征服它的心一直处于低能量的状态,事关家里的男人不喜欢爬山。

8年了,怀孕轩女至今已经有8年没有爬山了。

此山并不高,山路也不算险峻,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我身边缺乏的正是喜欢登峰造极的有心人。

前两个星期,一家人总算踏出第一步,整幅武装准备登山陟岭去。

奈何抵步山脚下时,天色渐晚,正好给了肥爸一个借口临阵脱逃。

结果,方才爬了八分之一的路,就直囔下山了。

我承认我很霸道也很死心眼。一旦决定之后的事,我不轻易弃权。一路上,听着男人风凉话,与我倒戈相向,意图怂恿孩子一起下山。趁孩子不在场时,我忍不住唠叨他几句。

要是哪天我的孩子成为温室小花,那肯定是你害的!”

事前对孩子灌输一大堆的危险理论,让孩子有危机意识固然重要,但是危言耸听是不应该的。她们本来并不觉得累,被大人的观点影响之后,她们会改观。好逸恶劳是人的本性,有谁愿意舍易求难? 为什么就不能说些鼓励的话,让她们更有冲劲呢?

还好,临走前遇见了男人的旧同事。人家对他说,上山不难,15分钟左右,他和家人每个周末都来爬山的。

这下应该相信我的话吧? 以前我们也曾爬过此山,山有多难爬,你我心里有数,不是吗?
上个周末,总算成功登峰造极了!

最令我感到意外的是小恩的体力和毅力。以前带着她到处旅游,她总是需要爸爸当人轿。没想到这一次竟然能够自己上山,而且全程没喊累。只不过,到了最后关头,眼看高峰只有数十步之遥,她意欲投降,说不如下次才来,她很累了。

原来我的小恩也不赖!
你看到山上的阳光了吗? 你往山下看,看看自己爬了多远、多高? 你真的很棒,你知道吗?我们再加油,好吗?”

这时候,她的建议并不需要大人的附议。她所需要的是鼓励和信心。

从山下到山上,我只对着她们说这几句话。

回头望望,你看,你已经走了那么远,多厉害!”

孩子难免会问,要到了吗?

到了,已经到了。你已经站在山腰了,再走几步路,就是山顶了。

与其对她说"要到了",还不如选择告诉她"已经到了"。活在当下,享受着过程的那一刻远胜于到达终点的那一刹那兴奋!

轩女的课文有一首 登鹳雀楼诗歌。

白日依山尽, 黄河入海流。
欲穷千里目, 更上一层楼。


 
想看得更远,就得登得更高。居高临下的感觉肯定是很棒的! 加油吧,孩子!妈咪正带着你去尝试登上鹳雀楼的滋味。

登山者虽然不乏稚龄孩童,但是我依然为姐妹两能够一次性地登山而感到欣慰。我原以为,怕吃苦怕热的轩女会弃权;担心体质不允许的小恩需要靠爸爸当人轿。结果,姐妹俩很争气地征服小山!

下山时,我们误入另一条通道。该通道没有地脊,刚好又是雨季,结果山路崎岖难行。下山途中,经历了前所未试的爬山经历。再加上天色渐暗,只有我们使用该通道下山,心中难免有所焦虑。

我尽量对孩子说话,安抚当时紧张的气氛。轩女也很配合地说,没关系的,我们慢慢下,一定能到的。小恩则一如既往,话不多,往前走就是了。

事后,肥爸对我说:”下山时那么难了,你还在那里长篇大论,吵死人。我真想叫你闭嘴。
我反驳地说:”当时的气氛那么紧张,如果我也和你一样那么严肃,孩子会怎么想? 我故作轻松,用声音划破沉寂,你没看到轩女的心情逐渐放轻松吗?”

嗯,他这才认同。

那一段山路,我们走来不易。再加上肥爸的鞋子有点损坏,走起来步步为营,归途中险象环生。

轩女和我也滑倒了好几次。还好,只是小摔跤,不碍事。

人生无坦途。爬山的经验何尝不是反射着实在的人生经历呢?

一家人同心合力披荆斩棘的经验将是我们难忘的一课!
物以稀为贵,山顶上的游乐场令她们留连忘返。



轩女说要把第二大桥捧在手心上。


下次还要去爬山吗? 要。。。。因为山上有游乐场! 辛苦摘来的果实比较甜,因此山上的游乐场也显得比较珍贵、好玩吧

题外话:
从手机里看到这张旧照片。抱在保姆手上的小恩真的好趣致。趣味到。。。。。。

2 条评论:

Han 说...

我还以为你家男人成功摆脱肥爸的称号,哪里知道文尾还是出现‘肥爸’。唉。。。

恩轩至佳 说...

因为他尚未减肥成功。。。:-)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