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12

吃饭大过天


轩女5岁之前,我很少做饭。当时,因为小恩在保姆的照顾下,衣食无忧。我也顺水推舟直接从保姆那里打包住家菜给轩女当晚餐。我们两个大人则在外头打包晚餐

轩女的食欲一向不需要我操心。起初,她很享受一个人的晚餐。虽然我们同坐用餐,但是食物毕竟是不一样的

这样的晚餐模式渐渐地让轩女失去兴趣。刚开始,我对她的"挑食"感到不解。后来才发现孩子不喜欢与众不同的晚餐。自此之后,我决定亲自下厨,即使因为某些原因无法下厨,也会尽量选择适合一家大小同桌共餐的晚餐

我最讨厌饭前让孩子吃小食或零食。偏偏身边的反对党喜欢在这方面和我唱反调。肥爸最怕孩子挨饿,说什么,孩子饿了就让她吃一点"顶着先",以免进风!这是什么歪理?现在的孩子什么都不缺,最缺乏的经验就是饿肚子的滋味。我宁愿让她们饿一饿,也不想看到她们那种半饱不饿的样子。我不希望在饭桌上展开拉锯战

孩子12岁的时候,我总是很固执地认为孩子一定要吃正餐,正餐里的菜肴一定要有我所认为"有营养"的食物。结果,孩子的饭碗总是堆满了很多我认为很好吃和必须吃的菜肴

妈妈曾经对我说,放下执着,还孩子一个吃饭的自由。她爱吃白饭就吃白饭,只要她吃得开心就好了。你为她夹了一堆菜,她看了就怕,什么食欲都没有了。不吃,你又要和她殴气,何必呢?顾孩子没那么辛苦的,麻烦是你自找的

道理很浅白,对不?我尝试用妈妈的方法还孩子自由。果然,我不再需要多费心思。每个星期,准备几一两种孩子爱吃的菜肴。餐桌上,我有一条家规:晚饭若没吃完,整个晚上别喊饿,我不会给你任何食物
孩子知道我言出必行,至今从来不曾挑战我的极限

五年以来,小恩只吃单一食物,她无鱼不欢。她甚至拒绝尝试新食物。偏食,确实非我所愿看到的。于是,我鼓励她尝试,只要尝一口就好,我保证绝不逼她把它吃完。多数时候,她就真的只尝一口。比起完全不试,这已经是一种进步。渐渐地,她愿意接受其他食物了

如今想来,如果我的教育方式一成不变,每天对着孩子说同样的话,做同样的事,却期望孩子能开窍,妄想能够看到不同的结果,这可能吗?除非有奇迹出现


从小的我,由于父母工作时间不定,很少有机会同桌共餐。我被逼习惯流水席,但不表示我认同和接受它。因此,我特别讨厌吃饭配电视的恶习。肥爸恰恰相反,他喜欢边吃饭,边"听电视"。他说,家里有点声音比较热闹。我则对他说,难道我的声音还不够热闹,还需要电视助阵?

还好,在这方面,他很配合。其实,他开着电视,眼睛却很少对着它。反而,被电视吸进去的人是我

对孩子不肯吃饭的友人问我,当初小恩也有这个问题,我是如何让她乖乖就范的?秘诀正如我母亲所说的,让孩子自由地吃饭。关掉电视,饭前不要进食,孩子饿一饿没什么大碍的。从她的表情,我知道她不认同。这是她的选择,我爱莫能助

即使当初孩子吃饭时如何地不合作,有两件事是我坚持不干的
1。吃饭配电视
2。追着孩子吃

另外,饭厅是我家最重要的地方,也是用餐唯一的地方。从小,孩子就已经养成在饭桌上用餐的习惯。每个早上,我看着姐妹俩一面吃早餐一面聊天,我会不由自主地坐下陪她们一起用餐、聊天。们很悠闲地谈天说地,气氛很融洽。可是,上班要迟到了,怎么办?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看着办吧!


对我而言,晚餐是家庭最重要的时刻。我不想受到任何干扰,饭桌上的人物更是缺一不可。(出差则另当别论)我总觉得能够一家人齐聚一堂是一种福气。
这个餐桌初次"开张"就给了我一个最值钱、最温馨、最怀念的美好回忆---
兄弟姐妹齐聚一堂为爸爸庆生。

餐桌上的那种和谐气氛是无价的心灵保健品。即使食不言也无所谓,因为此时无声胜有声! 

3 条评论:

米雪儿 说...

提起小孩吃饭。。。心里很多话想说。。呵呵。

看来。。很多父母都面对孩子不吃正餐/偏食的过程。对。。。是很普遍的现象。。。曾经。。我也一度与你一样固执认为孩子一定要吃正餐。。没吃完。。肚子真的会饿。。结果。。就发生拉锯战的情形。

家长问: 孩子不爱吃。。。吃饭如苦差版。怎么办?
洪教授回答:孩子不饿,就不要吃啊。。。饿了他们就自然要吃。。这是很自然的。。现象。

这点,我是在老大接近5岁时,我才开窍的。。(太迟了@@)。。老大的偏食情况。。含饭的情况。。维持很久。。。那时,真的希望他有吃饭吃饱就好。。就算偏食。。也一只眼开一只眼闭。饮食方面。。都配合他爱吃的而煮。

最后。。。觉得再这样下去。。营养真的不均衡。。。那天,那根爱心劲不见了。。很坚决的让老大知道。。。若在这样偏食下去。。。连饭都不准吃。。。。当时,也蛮担心老大也跟我这样倔强。。真的宁愿不吃饭。。。还好OMITOFO。。呵呵。。因这句。。。老大终于被这句话开窍了。。。从此。。。偏食的习惯就没了 。

孩子吃饭的学问。。。也是父母纠结的一大问题啊。。

Jean Ng 说...

今年开始,我让孩子也跟我下厨了,儿子学洗菜,炒菜,女儿也跟着去洗菜。让孩子参与烹饪,可以对食物有不同的感情,吃自己洗/煮的菜,意义更不同了。买菜也一样,跟孩子一起去,大家一起决定,这个星期吃什么菜,讨论什么菜肴有什么营养。

煮饭吃饭,是我这个全职妈妈每天必做的重要任务,曾经也有过厌烦,因为一天下来要煮几次啊。但下厨其实是生活最大的乐趣之一,也是孩子必学的生活技能。我现在一直懊恼,为何当年不主动向妈妈请教烹饪知识,现在只能当个半桶水的主妇。

让孩子知道,从买菜,煮菜,到上桌,要填饱肚子,其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烹饪,有点像变魔术,看起来平凡无奇的食材,原来可以变化出不同的菜式。

况且,你家厨房那么大那么新,有时可以跟孩子一起玩masak-masak啦。可能过几年不到。女儿就可以帮你煮饭了,你就摇脚等开饭好了!






恩轩至佳 说...

米雪儿,看你的分享,还真的是有异曲同工之妙。小恩含饭的习惯不算严重,她是偏食。孩子需要时间慢慢引导,我还在等着她开窍。。嘻嘻。

5年之后才开窍不算迟。我们不怕慢,只怕站,不是吗?

San,我也是带着孩子去买菜的妈妈。不过,我得趁孩子放学之前把晚饭做好,因为她一放学就会表示很饿很饿:-) 让孩子一起做饭的是非常棒的活动! 我有同感,自小就因为我懒得学做菜,所以才会落得今天半桶水技术。
今天,我去买了小小个的wok,想让孩子假戏真做,很期待来临的周末。。。。更期待我硗脚等开饭的日子。。哈哈!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