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12

字卡识字不如伴读故事


从洪兰教授讲座会当天买了教授的名作之一[让孩子大脑动起来]。书中一文提及太早让孩子学认字会影响学习态度。另外,教授也指出单凭字卡识字那是不够的。阅读必须先要有词汇,中文有很多语词,从字面猜不出它的意思。每添加一个字常常会改变原有的词的意思,比如天花天花板

台湾著名作家汪培廷在她的畅销书中也曾经提及有关字卡识字的不理想之处。

当年,通过友人的推荐,让我认识了一本出自日本著名作家手笔撰写有关如何教孩子阅读的书籍。该书的教学法主要以字卡识字为主。当年,字卡识字非常受欢迎。至今亦然,字卡甚至也成为许多幼儿园的教材之一。

无可否认,字卡识字的确非常有效。十年前,我曾经用字卡教导当年六岁却尚未开窍的表妹认字。其效果立竿见影,令人啧称奇。

很自然地,轩女未满两岁时,怕输的我当然也依样画葫芦,忙着”喂”她读字卡。

早前从表妹身上看见成功的例子,再加上畅销书籍也鼓吹字卡识字,因此我一直都很认同以字卡识字,也对此方法深信不疑。

直到鲜少接触字卡的小恩上了幼儿园之后,我才发现原来提早多认识几个字并没有什么了不起,识字率高还不如阅读率高。

2岁的轩女的确能够认读数百个文字。那又如何? 两三年后,还不是跟别人的步伐一样了? 起步得早,还不如起步得好! 幼年时期让她识字还不如让她多游戏、多玩乐!

先前的练习固然可以提早某个行为的出现,但练习并没有很大的帮助,时间到了,孩子成熟了,行为自然水到渠成的出现。这是我从两个不同教养方式的孩子身上所领悟到的知识。

后天的训练好像有些帮助,事实并不尽然。如果时间重来一次,我会收起字卡,尽早以故事孩子,多陪她们读绘本。以前,我总觉得亏待小恩。如今回想,小恩比姐姐幸福多了。从小用绘本大的她,识字程度和效率虽然不比姐姐快,但是她对故事书有浓厚的兴趣,学会了享受阅读的乐趣。   

曾经看过一段话:”语言这东西是会留在心中的。父母读书给孩子听,在孩子享受读书乐趣的时候,讲故事的人是会和语言的乐趣、 故事的乐趣一起留在孩子心中的。近来,临睡前的姐妹俩爱上了演讲。一人选一本故事书,轮流看书说故事给我听。呵呵,原来我也有当听众的一天。姐妹俩说故事的口吻、语气和语调就像是我的翻版,语言这东西果然是会留在心中的。

9 条评论:

zephyr 说...

想起“喂故事书长大的孩子”一书。教会我好多!

阿金 说...

非常认同你的说法。
认字多,赢在起跑点,未必是一件好事。
让孩子在快乐,有创意的环境,自己自由摸索,学习才是长远之计。
我们常常喜欢用大人的方式灌输孩子知识,其实是局限了孩子创意的潜能。

恩轩至佳 说...

zephyr,对啊! 我对此书只有一个遗憾,就是"相逢恨晚"!

阿金,好喜欢你这句:"我们常常喜欢用大人的方式灌输孩子知识,其实是局限了孩子创意的潜能"
说得一点也没错!

An ordinary person on earth 说...

What I understood from Glenn Doman is that the flash cards serve as a stimulus to the brain. Not so much on memorizing the words. The stimulus should work best for 0-3 yrs old, but that's also the age that children do not remember. We may have shown the cards so many times but the children may not remember the words. That's normal.

恩轩至佳 说...

Gilbert, 我了解你所说的。轩的记忆力很好,对字卡的效果也非常的棒。不过,比起故事书或绘本,我认为那比字卡更有实际的意义。当然,能够双管齐下更好。如果时间重来一次,我宁愿让孩子少学一点,玩多一些。 :-)

Han 说...

回你的:“重来一次,我宁愿让孩子少学一点,玩多一些”。

是有可能的。





再生多一个。



(是有断章取义啦,哈哈)

恩轩至佳 说...

Han,我不想多害一个 :-)

水怪阿国的家 说...

hi,你好!看了你这篇文章,我想和你分享我的经验。
我有两个小孩,两个都先从字卡开始学习认字认物,但是我准备的教材都贴近生活。再来,我也同步进行绘本欣赏。当他们开始能认字后,我就引入了句子的认读。看到他们脸上表现出来的成就感让我很感动,也增加了我继续教导的动力。很幸运的,后来我发现了红蜻蜓出版社的一套学前认字读本,让我这一路走来轻松了不少。目前正培养他们自行阅读的习惯和信心。非常希望他们很快就能放掉我这只拐杖,自行行走。
字卡或是认字绝对是一个开始,后续的引导能让孩子踏着你为他铺上基石愉快地在知识之海畅行。

恩轩至佳 说...

水怪阿国的家,谢谢你用心的分享你的经验。我很欣赏你能把字卡和绘本同时介绍给孩子。没有提早让孩子认识绘本而只专注字卡是我犯下的最大错误。所以,我才会在文中提及绘本比字卡更适合孩子的心得。红蜻蜓的认字系列我也看过。不过,我发现孩子对它的兴趣不比绘本大。我个人也认为红的故事书是专为认字而设,因此少了一点故事的吸引力。当然,我决定认同字卡和红蜻蜓字卡的效果,因为那是我曾经试过的。当初我把重心放在认字。如今,我只希望自己少一点"功利"心,能够让孩子在不急着认字的情况下享受阅读的乐趣。呵呵,纯粹个人心得,见笑了!

喜欢你的见解,欢迎多交流噢!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