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0.12

亲子手工之鸡蛋娃娃+环保记事簿

很多时候,我会不经意地"连累"孩子无法体验本该属于她们的童年活动。手工,便是最好的例子。

手工是我最失败也是最不感兴趣的活动之一。求学时代的我,美术一环肯定无法过关。我没有先天所赐的天份,更缺乏后天的创意和兴趣,因此造就至今仍然是艺术门外汉的我。

由于自身的不足,导致我鲜少和孩子一起动手做手工。我很笨拙,看不懂书中的指导。学习手工对我而言绝对是一种苦差事。我需要有导师手把手的教我,重复地做,方能抓到窍门。

姐妹俩对我的丑陋手工早就见怪不怪,丑妇终须见家翁,这次为了陪孩子动手做手工,我决定放下个人喜恶,献丑去了。

我比较喜欢利用废物做手工。一来,对孩子灌输环保意识;二来,激发创意;三来,节省开支。

于是,就由最熟悉、最简单的鸡蛋娃娃开始。

手工(一) : 鸡蛋娃娃

收集了五个鸡蛋、包装东西的polystyrene foam、吸水草、废弃的衣物等材料,趁着下着雨的周末,和孩子一起动手做些简单的手工。

正经八百地忙着加加剪剪、粘粘贴贴、涂涂画画。

 小恩在娃娃的口上加上青色的一笔。她说,娃娃流口水了!
轩女则把Polystyrene foam  粘在娃娃身后。她说,娃娃背书包。

完成了!
我把孩子的废弃内裤交给姐妹俩,让她们为娃娃做衣裳。
姐妹俩看见内裤废物利用,笑弯了腰。
轩女灵机一动,建议做披风。
三角内裤做两件披风,恰到好处! 

手工(二): 环保记事簿

数月前,曾经和孩子做过这个手工。这个点子是来自Astro<小太阳 动动手时间>的其中一集。

材料很简单,只需要一个纸/塑料的购物袋以及一些颜色纸张/白纸。

轩女非常喜欢记事簿。书局里的文具部,最吸引她的的文具莫过于是Mechanical Pencil 和note book。今天带她逛书局,她又经不起玲琅满目的精致记事簿之诱惑,要求我买给她。
我一如既往,一口回绝了她。她也很清楚,家里已经有的文具,妈妈是绝对不可能再买的。
物以稀为贵,也许因为我的"少买",而造就了她非常重视老师们所赠送的小礼物。

虽然不能买,但是我们可以自己做啊! 亲手做的记事簿即使称不上精致,也算别致吧?

难得轩女还记得做记事簿的步骤,正好互补笨拙妈咪的不足。

首先,把纸袋剪开。接着,跟着纸袋底部的长方形对折。对折的方法就好像折扇子一样,把大纸袋折成小纸袋。

将纸袋剪开,然后依照底部的长方形对折。

折成小袋子之后,把颜色纸一张一张地夹在折好的页面里。
<小太阳>所教的是用双面胶将纸张定型。
我觉得很麻烦,于是直接用钉书机把纸张和对折的部分钉起来。
大功告成!
把大纸袋变成小小一本记事簿,还可以当手提袋提着,这个不是比外面卖的更别致吗?
"Mummy, I like art & craft. It's fun learning!"
轩女突然冒出这么一句话,让我听出耳油! 这算是亲子手工的欢乐结论吧?

2 条评论:

Han 说...

哇, 你最近的亲子活动和户外郊游活动多不胜数。

不知道你有没有兴趣去 KUALA GULA 看红树林,看候鸟,看螃蟹? 或者你家乡也有类似的?

不如到十八丁看火炭窑

恩轩至佳 说...

Han, 我也觉得我是最近才比较像妈妈。。哈哈
Kuala Kula被我on hold 。居住在那边的朋友说,候鸟不多,需要看运气。坐船出去走走,抓小螃蟹给游客看。很多地方和家乡很相似,所以暂时不打算去了。18丁去过了,游记也写了。不过当时太热没去看火炭窑。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