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12

相差两岁也不错


手足之间,相差几岁才是最理想的呢? 这个答案,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没有绝对的答案,答案也没有对与错之分,纯粹是个人心得和感受。

老大照书养,老二像猪养,这句话用在我的两个孩子身上很是贴切。

襁葆时的轩女很乖。再加上两夫妻顾一个小宝宝也不算太吃力。于是,很快就有生老二的念头。

两年后,小恩很自然地来报到。6个月的她很厉害耍法宝,争取父母的注意力。小恩的杰作大都有记录在这个部落格。

多数人不建议手足之间的年龄太靠近,尤其是相差一、两岁。原因不外是同时照顾两个稚龄幼儿很是吃力。我不否认这个说法,但以我本身的经历,我依然选择尽量拉近手足间的年龄差异。

我有5个兄弟姐妹。我与年龄相差1岁和2岁的两个弟弟最投契。最小的弟妹虽然只相差5岁,但感觉得到我们的关系有所差别。正因为我们5人年龄相差不算很大,一起长大,一起成家立业,各自的孩子年龄也相近,两代之间少了代沟,关系更为亲密。

早也得忙,迟也得忙,除非决定只要独生孩子,否则养育孩子的过程是迟早也得经历的。正因为这种想法,于是我选择速战速决

小恩的霸气是在2岁时开始慢慢表现出来。4岁的姐姐也从幼儿园学了不少招数回来招待妹妹。吵架、抢东西、争宠、互相投诉等戏剧几乎每个星期都在上演。

照顾相差两岁的姐妹俩,累不累? 说不累,那是骗人的! 曾几何时,我也发过白日梦,
如果迟一些才生老二,历史会不会改写? 我的生活是否一样忙碌?

看着身边人的一些例子,我觉得历史应该不会改写。手足间的儿时纠纷是成长的必经之经,除非年龄真的差很远,不然差2岁或差4岁结果几乎都是一样的,问题在于他们几时要考验我们而已。

苦尽总会有甘来的一天。现在的我,心存满满的感激。感恩我的两个孩子的年龄差异不大,感恩我用心带大的孩子很快乐地享受着她们的童年。

由于年龄相近,我不需要因为要迁就年幼的孩子而忽略了另一个较年长的女儿。要出远门,就一起去;要吃饭,大家一起吃,不必为了太小的孩子而需要另外准备食物或带奶粉出门。

现在,就连上画画班,姐妹俩也可以互相为伴。在家里,她们是彼此的玩伴对象。一起用餐、一起聊天、一起睡觉、一起做功课、一起踏脚车、一起玩家家酒。。。。。。姐姐不会嫌弃妹妹太小而不跟妹妹玩;妹妹也不会因为姐姐太大而感到格格不入,她们有共同的话题和兴趣。
姐姐是妹妹模仿的对象。最喜欢看她们很有默契地翩翩起舞。


晚餐时,妹妹听着姐姐分享当天的故事时,她也不甘示弱插上一脚。姐妹俩,你一言,我一语,令我的两个耳朵忙得不可开交。最可怜就是爸爸,他连发表言论的自由也被剥夺。

临睡前,我最喜欢听她们的对话。在学校补足睡眠又喜欢自言自语的小恩,常常会不经意地打扰姐姐会周公的计划。偶尔,我会很不道德地站在门外窃听。小恩总爱在这个时候说说她的朋友怎么怎么,老师又怎么怎么地。疲惫地姐姐会敷衍式地嗯,哦几声,然后告诉她:”妹,不要再讲了,可以吗? 姐姐要睡觉了。妹妹也很合作地说OK,然后一起进入梦乡。。。。。。

5 条评论:

zephyr 说...

我喜欢距离2-3岁,一次过辛苦,好过等大了长大了,再来第二个,从零开始。。。应该会更累!

bteng 说...

嗨,好久没来你这里留言;)

虽然我没有两个孩子,但是我赞同你说的隔一两岁时最好的。。。呵呵,我和姐姐相差一岁,和弟弟相差两岁。。感情都很好。

看轩和恩两姐妹情深,互相玩乐,互相护持。。。这就是难得可贵的亲情啊。。

cutemum 说...

我也喜欢...如果說隔3年...我倒喜欢隔两年...3年好像有点多...老大和老二想差3年...老二和老三相差2年...老大会觉得和弟妹有代沟...老二和老三卻很好...

winnie@ah咪 说...

我现在也很赞同不要隔太多年,想到要从头开始就不想生了>_<~
呼~我婷5岁,如果我真的怀到都隔了6岁了,如果再没怀到就更加远~alamak~不敢想了~哈哈~

恩轩至佳 说...

Zephyr, 呵呵,当初我是这么想的,要嘛,一次过,再不然就会变得有心无力了。

Bteng, 我也是觉得年龄相近的手足比较close.

Cutemum,原来你家也出现一样的情节。。呵呵。

Winnie@ah咪,我也因为小恩5岁了而觉得太懒了。。哈哈。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