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13

汉语拼音

周末检查轩女的安亲班功课,发现汉语拼音的习题居然是一片红海。(错很多题)


很多故事书都附有汉语拼音,因此我认为汉语拼音在这个年代并不难学。即使幼儿园不曾学习汉语拼音,但轩女的掌握还算不错。

问问孩子,你知道错在哪里? 为什么会错吗?

还好,她对自己的弱点了如指掌。她说,她对调号有点混淆,常常把阴、阳、上、去的四声符号随便乱标。

现今的电脑、手机里,我们只需要懂得拼音,根本不需要理会声调。因此,造就了拼音不难学,四声的标注位置却常常出现错误的情况。

更让我惊讶的是,当年我所念的声调标注口诀竟然已经被弃而不用了。

汉语拼音声调标注位置口诀:

有a不放过,

无a找o e ,

iu 并列标在后,

单个韵母不用说

j q x 小淘气,

见了ü眼就挖去。



不知道其它的老师是否还有用着以上的口诀教学呢? 是我outdate还是老师有更先进的方法让孩子牢牢记住?

我把这首”儿歌”传授给轩女。不出三分钟,她对声调的位置掌握自如,不再出现混淆的情况。

老师在书上写了以下提示

a

o, e

i,u

我们习惯了念aeiou vowel。如今,来了一个aoeiu,是不是有点别扭呢?

当年,朗朗上口的口诀令我一辈子受用。至今,我依然清楚地记得如何运用。歌谣是轻松的教育方式,低年级尤其需要寓教于乐。翻查课本,这个口诀好像也没记录在案。难道是我太怀旧了?

打个广告,这是小女的部落格,欢迎留言为她打气加油。打字速度超慢的她,无法兑现她写周记的诺言。当她对着电脑超过30分钟时,我会自告奋勇地成为她的枪手。由她念内容和拼音,我帮她打字。没办法,让孩子接触电脑之余,我得打起十二分精神,为她的眼睛把关。

9 条评论:

勇-Yong 说...

“J Q X 小淘氣”,妳遺漏了一個“Y”哦。

Han 说...

我只听说过
有a不放过,
无a找o e ,

你懂的说高级版。。。难怪你中文造诣这样高

moonlotus 说...

37.2度C里有教,现在的标点符号和以前有不一样吗?

宅妈 说...

我以前学的只有前面4句吔
有a不放过,
无a找o e ,
iu 并列标在后,
单个韵母不用说。
后面两句完全没听过。。。

恩轩至佳 说...

勇,谢谢提醒。老了,记忆有所退化了。。呵呵。

Han,两个原因。一,你没专心听书。二,你老师没完全把功夫传授给你。。:-) 还是你有第三个原因?

moonlotus, 37.2C我没买:-) 标点符号应该是一样的,我没特别留意噢。

宅妈,那我要感恩我的老师了,她把所知道都传授给我们。。呵呵。

Han 说...

第三个原因是我没你幸运,没遇上良师

Nat 说...

Thank you for the good formula...I will use for myself n my kids lo.

cre8tone 说...

我在复习!~

恩轩至佳 说...

Nat,不客气。

P&P mum, 彼此彼此。。呵呵。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