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13

信任


农历新年前的某天,轩女表示不舒服,并且写了字条给我,而我礼尚往来地以字条答复她。
之后,她表示没事。于是,就让她继续上学去。



当天,我一如既往地到安亲班陪她训练眼睛。

看她闷闷不乐,而且语带哽咽地勉强接受训练。这小妞平时很开朗,话多心情爽,与那天的文静又忧郁的性格截然不同。

当被询及是否不开心时,她很委屈地表示头疼,身体不舒服,不想去上学。

于是,我告诉安亲班老师今天就不去上学了。老师的表情好像是在质疑孩子是无病呻吟。这也难怪老师会觉得奇怪,前一分钟还蹦蹦跳跳,怎么后一分钟就无精打采呢?

我本是抱着陪她回家稍做休息,之后就亲自载她上学。岂知,回家之后测了体温,才惊觉她的确发烧了。

换成以往的我,或许我会和老师一样质疑孩子是无病呻吟,说些甜言蜜语打发她去学校就算了。现在的我,智商和情商好像有一点点提升了。

我当时的想法是,不管孩子是情绪化还是真有其事,总会有一个理由导致她有如斯反应。她终究是个8岁不到的孩子,偶尔撒娇也是情有可原的。

小睡一句钟之后,她的精神看起来好多了。整个下午,她对我说了无数次的谢谢。

“妈咪,谢谢你陪我。”, “妈咪,谢谢你关心我。”,“妈咪,谢谢你照顾我。”

晚上,打了电话给她的同学问功课。刚好当天的功课很多是从白板上抄下来的,还得劳动小朋友的妈妈帮忙念。初次问功课,还真的感到很不好意思,打扰别人真是很尴尬!

我一时烦躁,对轩女说:“下次如果勉强可以上学,就去上学,我不要再帮你问功课了,实在太麻烦了。

轩女很内疚地表示:”对不起,妈咪。下次我不会缺课了。谢谢你帮我。“

这下就轮到我内疚了。缺课情非得已,罪不在你啊!

次日,作业簿都被老师打了问号。她很懊恼地说:”我是缺席,不是刻意不交功课,为什么老师要打问号?好像在告诉我是我迟交或没做功课。下次,我不要缺席了。“

夜里,为孩子探探体温,顺便问候她。再一次,她对着我说:”妈咪,谢谢你的关心,今天真的很谢谢你陪我!“

如果,今天我一厢情愿地打发她去上学,或许结局就会改写。可能,她会认为妈妈不关心我,也不信任我。

知女莫如母,孩子是否无病呻吟,做母亲的应该比任何人都清楚。别人之所以会质疑,那是因为她对孩子的了解有限。那种眼光只供参考,本身的判断力才是最关键的。

4 条评论:

黄思安 说...

我比较好奇怎样“训练眼睛”?

Jean Ng 说...

新年好!

妈妈永远是最了解孩子的人。很多孩子生病,或假装生病,其实都是渴望父母的疼爱关心。外人是无法感应到的。

我儿子一生病,我不用量体温也会察觉到,看脸色,活动力就知道了。而我的做法,能不上课就不上课,照顾好身体最重要。在家休息到他觉得身体完全恢复了再去。

当然,心理上也要他知道,恢复上学后会因为缺席而面对一大堆功课,不过,这也不是什么大问题啦,一起面对就是了。

去年,儿子花了很长的时间去适应华小,每个月都有状况。病假都请到破表了,但我不想令他觉得,自己生病是错的,适应不了学校环境是错的。上课很重要,但照顾好自己的身体,保持平衡的身心更重要,毕竟学习之路非常漫长。

所以,对于孩子生病缺课,我是比较宽容的。但每个孩子状况不一样,妈妈的信任确实很重要。





Han 说...

你生病,你老板说:
下次如果勉强可以上班,就来上班

宅妈 说...

孩子生病我也会比较宽容,让他在家里养病~~
不过如果没有发高烧的话,基本上我还是会送他去学校~~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