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0.15

作文比赛

三个语文的作文,我只能胜任华文。曾经考虑让孩子去上作文班。可是,过不了自己那关,因为我对老师的要求太高。

今年轩女有幸遇到一位资深的华文老师。虽然,两个星期才写一篇, 或多或少也从中受益不少。下半年则由两个受训的准老师代教。准老师新人新作风,半年里由三个不同老师教导同一个科目,难免又点混乱。下半年的写作次数,从两个星期一次,降至两个月一次。

我知道老师们都很忙。尤其是语文老师,批改作文非常耗时。去年的下半年,轩女的老师则每个星期给一篇作文,但当中有几篇在交上去之后就没了下文。可能老师因为事务繁忙而无暇批改。对我而言,至少学生“被逼”写作,即使老师没改,但也聊胜于完全不写。写作,是很个人的事,是熟能生巧的活儿。再说,老师也不可能有足够的时间向每个学生进行指导。

不想送补习班,又不能单靠学校老师指导,那只好自己来了!

刚开始教轩女写作,她吃了不少苦头。原因是,我的要求太高。后来意识到自己忘了从孩子的角度出发,于是改变策略。在家教学,非常考验耐心和坚持。很多时候,会互相找借口不写。有时,则因为讨论太多,甚至扯得太远,而在两个小时内也没办法写完一篇。

半年之后,我发现她的文笔逐渐进步。从一开始对着稿纸发呆到懂得运用修辞法、优美句子、甚至提出另我耳目一新的内容时,确实令我很有成就感。当然,多数时候,还是得靠我给她提示,引导她,才能激发灵感。

“你把时间花在什么地方,时间就会回报你什么样的乐趣。”这是我一再向她强调的事。很多时候,她不想写作,懒得想。我不能让她带着负面的情绪去写作。这样写出来的作品没啥意思。除了重复以上那句话,还附带一句“你不逼自己一把,又如何知道自己有多优秀?”

写作,没有捷径。除了多看书,还得多写。曾经,我看她太累,就叫她用念的方式“写作”。写作,写作,动手写毕竟还是最需要、最关键的开始!

今年校内的作文比赛,她得到了第二名!这是给自己最好的礼物!感恩上天助我一臂之力,应验了我常对她承诺的这句话,“你把时间花在什么地方,时间就会回报你什么样的乐趣。”

到目前为止,这是她在该校,第一次捧回学术比赛的奖杯,意义非凡。奖杯见证了她努力,希望它会成为动力,陪着她继续再接再厉。

明年,我得教小恩写作。这个任务绝对比当轩女的老师来得更挑战、更考验我的耐心。小恩的风格与姐姐截然不同。这一次,我遇到对手了。


那一天,轩女写了满满一堆的字给小恩。结果,被小恩用两行字把它长文缩短了。轩女善于表达,但有时口水多过茶。小恩则是开门见山,不加修饰,一气呵成。两个不同类型的孩子,真的是天作之合!

同样的一个白板和内容。一个,用密密麻麻的文字来表达;
另一个,则三言两语写出重点。
可惜,我没来得及看轩女写给妹妹的内容,就被妹妹擦掉了。

7 条评论:

Han 说...

那个橙色的便利贴上面写些什么?

Han 说...

原来我被你归纳为旅游部落? 好像也没几篇旅途文,受之有愧。。。。。

恩轩至佳 说...

贴上面没有字。贴是用来盖着她的名字:-)
你现在才看到你在旅游部落???!!! 快点写,干脆直接出书啦。。

Onghappyfamily 说...

恭喜恭喜!轩女再接再厉!

cutemum 说...

看你教女儿做功课的过程,我真的很敬佩你,要是我能有耐性+勤劳就好了...我从来都不愿这样陪孩子...
恭喜轩女!作文第二不易...相信她很快像你的文笔一样出色!

匿名 说...

http://www.jiazong.com.my/jz/Booklet_S.pdf

恩轩至佳 说...

Jenny,谢谢

可爱妈,载送孩子到补习也需要很多时间和耐性。我不想LG劳碌奔波,省时之余也省钱。我想一年所省下的补习费,足够带他们再去滑雪了。。哈哈!

匿名,谢谢分享。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