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9.17

浅谈槟城独中 IGCSE

如题所述,这篇博文是记录我对槟城独中IGCSE的看法,纯粹是个人主观立场。对于国民型中学和独中统考等课题不多加评论,因为它们都已不在我们的考虑范围里。 不选择国中或统考纯粹是因为个人原因,无关制度的好坏。没有最好的制度,只有适合自己的制度。

在槟城,除了国际学校,能提供IGCSE课程的独中应该只有韩江和钟灵两所私立中学。

以下观点纯粹是我个人的看法。从去年开始,我凭着对IGCSE独中的一知半解, 道听途说,边问边学地态度去收集资料,从中再整理属于自己的一套问卷。选择太多,各有千秋,当中的取舍皆以孩子的准绳为考量。

谈纪律
论名气,钟灵的纪律课题比韩江略胜一筹。除了纪律的课题,其他的方面的比较倒不多见。针对纪律,韩江所给予的答复是: 无法理解为何存在如此偏见?

我认为纪律问题无所不在,无论名校或普通学校,不管独中还是国中,有人的地方就有纪律问题。无可否认,校风很重要。然而,纪律问题也不应该只是学校单方面所该承担的责任。教育是需要多方面的配合。

谈入学门槛的总平均
去年,钟灵宣布入学考试的总平均必须是80%以上。由于钟灵只有一班,所以自然地提高门槛来筛选学生。高门槛象征高水准,这正好成了最好的宣传,符合了家长对名校的期待。不知道是否因为韩江不对外公布入学门槛的总平均,因此让人有种错觉(也许是半为事实,半为假象),让人以为韩江门槛比较低。或许该往深一层想,韩江共有4班学生,如果把门槛设得过高,不但招收新生有难度,而且也抹杀了小学生的机会。小学成绩欠佳,并不表示中学也一样不好。

针对校誉,我开门见山把以上所闻与该校教职员讨论。他直接了当地说: 请相信我们一直秉持诚恳的态度在办学,其他的不便评论。

水清鱼自现,时间是最好的见证人。

谈师资和补习
师资应该是两所学校的隐忧,也是大家无法控制的因素。比起钟灵只有一班的IGCSE,韩江教师人数应该比钟灵多,师资流动性比较高应该是自然现象吧?

对于师资的素质,我个人则对韩江较有信心。个人看法,韩江设有英文统考班,因此在英文的师资方面能与IGCSE互补不足。

也有朋友说,补习中心的学生以韩江学生居多。我认为那是想当然的事。韩江学生人数多,所以去补习的学生人数自然也比较多,这道数学题没问题吧?由于是非主流的课程,在人力和资源都相对贫乏的情况下,学生的个人进度也许会是个隐忧。当学习路上遇到了瓶项而需要寻求援助时,除了经济上的考量,良师更是难求。也许正因为补习风气不普遍,尤其是初中生,在没有考试的压力,又摆脱了疲于奔命的补习生涯,所以学生乐得轻松自在。有朋友甚至打趣地说不太习惯看孩子太得空。

到了高中,也许补习会成为一大挑战。除了昂贵的补习费,更难在住家附近找到心仪的补习老师。毕竟非主流的人力资源本来就比较不普遍。有需求就会有市场,有欲望就会有方法,再想想、想想。

谈课外活动
不管该学校在课外活动方面有多出色,如果学生本身并不热衷社团活动,再好的外在条件也是枉然。假如我家孩子在某些课外活动是非常杰出的人才,我会毫不思索地把他送进国民型中学,因为政府学校有最好的平台和桥梁让他更上一层楼。可惜,轩女在琴棋书画无一精通。所以,轩女参与课外活动的目的不是为了问鼎世界奖项,而是为了培养领导、社交、沟通和团队精神。 当多数学生都是以“零基础”的情况下参与某个课外活动,从中学习然后再重新出发,人人都有着平等的参赛或表演机会。这样的环境对普通学生而言,也许比在一间以课外活动闻名的学校更有利,因为他们被赋予了平等的机会。

谈语文
国中、统考、IGCSE仿佛是中学教科书媒介语的象征。去年初次与轩女讨论中学选择时,她很坚决地表示她的立场。

“如果有选择,我首选英文源流,次选华文源流。“

轩女的英文全靠补习老师的用心教导。美中不足的是,我无法提供英语环境给她。目前的她,只能文却不敢言。这点跟我的情况是一样的。我们都缺乏信心,因为少用英文沟通所以能不用就尽量不用。我们都习惯当英语的逃兵。三年里,她从一星期一次的补习中所取得的进步,让我更期待IGCSE能提供更大的英语进步空间。

IGCSE英文为第一语言(EFL)无疑是艰难的。这一个科目充满挑战,难度相当高。碍于第一语言的高难度, 2018年开始,钟灵只提供第二语言给本地生。韩江则开放一班EFL给英文程度较好的学生进修。退而求其次,若选择英文为第二语言(ESL),对于将来的升学有什么影响?O level 之后还必须修读A level  Pre-U。能够考取优等的EFL当然是最好不过。倘若只能胜任ESL,考个(相等于EFL C),一样能顺利升学。

谈学费
若以国中的补习费相比,独中的学费应该不算高。期待轩女的初中生涯是可以完全脱离补习,好好地把时间用在课外活动。 当然,后续会有一笔为数不小的考试 费。

谈中五预考成绩
同事的孩子是去年韩江的第一批IGCSE毕业生 。她的计划是让孩子在等待成绩出炉的当儿就开始进修A Level。有些学院需要预考成绩 (Forecast result) 来申请A Level。独中学校如韩江无法提供预考成绩,因为独中的预考成绩并不受某些学院承认。针对这点,钟灵暂时无法提供任何确定的答复,也无相关的经验,因为钟灵尚未有任何IGCSE的毕业生。对我而言,完成中五课程之后,我更希望孩子能借此机会去打工。生活教育也一样重要。当年我和好友们一起打工的经验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回忆之一。如此美好的时光,一旦逝去就无法重来。是否需要如此激进去进修,那是个人的选择了。

报考SPM?
选择独中,等同于放弃本地大学深造的机会。因此,考不考SPM已成次要。面对朝令夕改的政策,我们都无法 预测多年以后某些专业领域是否还坚持需要SPM文凭。未来充满未知,那都不在我的控制范围以内。既然如此,我选择先解决近忧,再谈远虑。

谈孩子的选择
表明了课程的选择,接下来就是学校的选择。这个年代人人都说要尊重孩子的意愿。幸好,无论是课程还是学校,轩女跟我的选择始终是一致的。路人甲爸爸一直都是扮演着支持者的角色,女人们说什么就是什么,家里少了一把反对的声音有点寂寞。反对的声音,有时能让彼此看到盲点和不足。

当初我选择大学科系时,肥爸也让我翻阅一些教科书。虽然对其内容不知所云,但是起码不会感到抗拒。同样的,我打算带轩女到书局去翻阅课本,跟国中课本做个对照,看看情况是否如她所想象的一般。

对于友情的情感依赖,轩女还算独立。她表明即使只有她一人单枪匹马进入全然陌生的环境也无所谓。由于她的立场鲜明且果断,为我省却很多麻烦和顾虑。

选择了非主流的课程也就意味着未来充满了更多的未知。与其担忧,不如把担忧化为祝福。预祝轩女的单程车票能够一帆风顺地把她带到理想中的目的地。

12 条评论:

Han 说...

至少第五次 有关 IGCSE 出现在你的部落格文章内。
你会不会凑足 十全十美?

cutemum 说...

一点都不淺淡了!厉害!
我不知有解错吗?韓江+钟灵可以报读IGCSE,但它们不是独中吗?独中不是一定要统考的吗?而这两所只需拿IGCSE就可免了统考?就指定的这几班?其他班是需要照样统考?

Han 说...

可爱妈,独中不一定要考统考,但是就一定要给学费

Unknown 说...

我好喜欢你的文章,让我更了解现在的中学课程选择。(我也是檳城人,但是mainland大山脚的国中生)我的年代是人人争进国中,现在是人人争进独中。

阿金 说...

谢谢你的用心分析和探讨,让我得益不浅。
你分析得很详细,看得很长远,相信可帮到许多人作出明智的选择。
希望可看到你在这方面作出更多的分享。

恩轩至佳 说...

韩大人,凑足十全十美有奖金吗?

可爱妈,你有理解错。如果你真有兴趣,我还真得得从头跟你说起了。PG独中跟KL不同,统考不是非报读不可的课程。

Chin Yee, 谢谢你的喜欢。时代不同,需求不一样吧。欢迎你多指教,因为我不是PG人。PG有很多特点是其他州没有的。

阿金,我是向你学习的呀!倒是你该多写一些中学生涯的故事,我很需要这方面的资料呢。再次谢谢你了。

Han 说...

没有奖金只有美金

早上最开心就是看到两位超级妈妈在那边互相谦虚。

#老师说谦虚是一种美德

莎莎妈咪 sab 说...

密池。。。子女的教育,毕竟是父母最关注的一块。好详细的一篇心得。谢谢分享。据我所知,雪隆一代的独中没有IGCSE特别班。应该是在槟城才有的。希望轩女可以如愿进入她想要的学校。

Han 说...

可愛媽,很明顯你沒有用心讀恩軒至佳寫的文章,真是辜負了她的心血。

要知道檳城獨中和統考/IGCSE 的關係,請看以下者兩篇博主嘔心瀝血寫下的文章:
http://textencircle.blogspot.my/2016/08/blog-post_30.html
http://textencircle.blogspot.my/2016/09/blog-post.html

cutemum 说...

我没有想过独中.。。所以一开始就心不在焉啰。。。
**我也知道事实是──
。。。你是100%全心的忠粉,我是不及格的忠粉啦。

Han 说...

可愛媽,虧博主對你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

恩轩至佳 说...

Sab,我也很期待你能多写一些孩子的国际班生涯。你什么时候要写:-)

可爱妈,韩对你是尽心尽力尽量让你明白你想明白的。你平时的油香应该添不少。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