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17

零下30度的冬装

这篇博文欠了一些博友很久,一直都没时间分享。去年圣诞节期间带着两个小瓜到哈尔滨去感受一下人间冰箱的尺度。

机票是在1年前买的。雪靴和保暖帽子则是在出发的7个月前,从淘宝购买的。五月底购买雪靴时是淡季,因此雪靴价格超便宜,一对大约RM50-70。我们一家人四口的四对雪靴、三个绒帽再加两件棉衣和三对手套大约RM580,价格已含运费。淡季购买的坏处则是没有太多的选择。无论是款式还是颜色都只能将就。反正平日里也不会动用到这些衣物,所以也不介意将就穿着。雪靴的款式有很多,新颖时髦的选择比比皆是。我们听取当地人的建议,购买这一款。外表平凡,但保暖和防滑、防水却是一级棒的。即使我们翻山越岭地徒步六小时也不需要扣上防滑的鞋链。

雪靴、绒帽内刷毛:淘宝
绿色羽绒: Cosas United
裤子: Uniqlo
红色雪裤&蓝色雪衣: 哈尔滨超市
 
我的寒衣是在Universal traveler 购买的。如果去零下的国度,寒衣倒是其次,卫生衣裤才是最关键的。我和小恩的卫生衣裤是在cosas united 买的。购买时只需询问店员可以耐零下30度的卫生衣,一套 RM2002016年价格)。它的布质真的不错,保暖程度更是令人满意。Uniqloheat tech只适合秋天, 至于extra warm heat tech也一样不够保暖,ultra warm heat tech还可以。我家老爷穿的是ultra warm,他比较不怕冷。所以御寒程度还是因人而异。轩女则穿我在2003年所穿的羊毛卫生衣。羊毛衣裤虽保暖,但不好穿。一旦进入室内,气温一上升,就会整身不舒服。后来,干脆不穿卫生衣,多穿一件厚棉衣,也一样抵挡得住雪乡的寒冬。

除了Cosas United卫生裤,我所穿的裤子也是里面刷毛的保暖裤。那是在西藏时买的,牌子是中国的名牌, Erke,在中国各城市也很容易找到。素质很好,当时才卖RMB200,真后悔没多买两件。Erke在淘宝上的当季价格甚高,如能趁淡季扫货是非常值得的。 除了卫生衣,里面还穿了刷毛的毛衣。加外套,一共三件衣服,2件裤子。保暖指数非常好,完全不感到冷。

Uniqlo的外套寒衣(价位~Rm100-RM150)也不鼓励。它虽然很方便携带但是素质一般,保暖程度也不太好,只适合秋天的温度。青色那件羽绒外套是cosas united 买的,个人觉得很不错,也是RM200+

至于小恩的滑雪服,则到当天到了哈尔滨的超市才买的。防水、保暖、布质都非常好,衣服和裤子一共是人民币500

她非常怕冷,所以必须要滑雪服才够保暖。
单是卫生衣和毛绒外套,不够让她应付寒冬。
雪靴果然价廉物美,任由她这样边走边滑,依然完好无缺。
手套则是在universal traveler以及淘宝买的。UT的手套 RM39.9,素质比淘宝的好。手套再好也没办法完全保暖,毕竟只有一层,没有卫生手套。在中国买手套,素质好的也不见得比UT便宜。所以,UT也可以考虑。

在雪乡时购买雪套(紫色和橙色),把雪靴包起来。
这样就可以在雪地里任意打滚和穿越雪堆,只好绑好雪套,雪是进不到雪靴里的。
在我的旅游版图里,哈尔滨之旅绝对是刻骨铭心且令人怀念的。那一段六小时的徒步经验,比起滑雪,它绝对更令人销魂。还有那摄人心魂的雾凇,美哉!
 
冬天念雪,非它莫属。夏天念草,非新疆莫属。

分享一段弟弟所写的心得。哈尔滨,实在令我们怀念之。

若经一番寒彻骨, 人间仙境在眼前!


天寒地冻的雪乡令人却步, 但当你身处当地时却又是另一番人间天堂的风景了. 这 11 天的行程里, 令我见识到了雪原来可以白得那么纯洁, 美得让人窒息, 细滑得犹如婴儿肌肤! 

我们见识到了雪乡不食人间烟火的美; 穿越了冰雪覆盖的草羊山; 来到了雪中之谷的处女地; 结下了零下 40 度的雾淞奇缘! 一处处的美景, 一遍遍的惊叹, 人间若有天堂, 舍此取谁?

最令我感到骄傲的是 4 个小瓜陪我们 4 个疯狂的父母, 穿越了千尺高的雪山. 被白雪覆盖的整座草羊山, 如果你没有一步一脚印地从山下爬到山顶, 再翻越下山到雪谷, 你是完全无法体会那种震撼人心的美! 攻上顶峰的那一刻, 我仿佛自己置身于武侠小说里, 决战西毒欧阳峰于华山之颠! 
羊草山论剑
 


雾淞奇观乃中国 4 大奇观之一, 可遇不可求. 比我们早一天到的旅客失望而归, 我们却十分幸运地看到了历来最浓厚的雾淞奇景! 但也得付出相当的代价 -- 必需忍耐零下 40 度的严寒天气! 坦白说, 照片始终带不出犹如仙景的雾淞奇观. 惟有身历其境, 才能真正体会到原来人间真的有天堂之境!

雪乡, 真美! 
雾淞, 真绝!
 

 

2 条评论:

cutemum 说...

姐弟文笔都那么强!

恩轩至佳 说...

就你嘴最甜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