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18

独中需要补习吗?


补习仿佛是中小学学习生涯不可或缺的“养分。去年征求一些独中家长的意见时,有家长会表示:”以为读独中就不需要补习,结果也是要补。“ 上了独中,付了学费依然难逃一补难怪家长们会泄气。
个人认为补习与否跟所选择的教育体系并无直接的关系。补习与否是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去衡量。国中的情况则不同,不管学生能力如何,没有补习的话感觉好像怪怪的。人补我补的心态已然超越了补习的用意和初衷。独中的学生人数相对地少,不过补习市场还是有的,价钱当然也比较高,尤其是IGCSE的补习费更是不便宜。
省略补习并非我选择独中的最主要原因,它只不过是可能的原因之一。从小学开始就已经被训练以作业簿来喂养学生的教育模式,即使上了独中也无法在短期内脱离作业簿这一把拐杖。学校并未提供大量的习题,在缺乏习题的“专业训练下”,面对各科目的班考,轩女的应对能力有点招架不住的感觉。
补习风气是因为整个大环境的趋势而应运而生的。补习的目的是加强学生对该科目的掌握能力,它与所就读的源流并无直接的关系。也许因为独中是付费学校,所以家长对师资的期待自然而然地提高,认为上了独中就不需要补习。如果不需要补习是你选择独中的最重要原因,而你的孩子从小学低年级开始就已经是在排山倒海的功课量以及马拉松补习班环境下长大,报读独中就能省略补习的这个美好期待应该是很难实现的。不是因为老师不够好,也不是因为课程太难或适应能力差,而是因为孩子已经习惯拿着拐杖学习,很难在短期内脱离依赖的模式。
无论是在哪个学校,好老师依然是可遇不可求的。如果硬要说说国中生和独中生补习的差异,我想只能从补习目的去分析。一部分的国中生,无论成绩好坏,无论需不需要,大补小补是免不了的。独中生,也许真的到了跟不上进度的情况下才会向外寻求协助,毕竟补习班不多,价格不菲,参与补习班的同学也不多。少了“你补我也补”的同侪压力,补习风气自然比国中相对地低一些。
总而言之,补习与否关键不在于就读的学校和源流,而是在于学生本身的能力和需求。当你徘徊在是否该选择独中还是国中时,建议别把“不需要补习”这个筹码算进去,因为它不适合成为主要的考量。

4 条评论:

Han 说...

對啦,上了不一樣的校園,就要用不一樣的態度去面對。
大學還不是沒有作業,難道也要補習???

Unknown 说...

Hi,你好。我是Alice,还记得我吗?哈哈。
在新加坡也是一样,多数家长很怕输,有能力没能力的都尽量给孩子补习。我很庆幸我的女儿都考靠自己(当然也是我的意思啦,哈哈)
所以呢,省下很多钱,就一放假带她看世界去。

新闻、文章及视频分享 说...

数学若有不明白的地方,可以到这个群组寻求帮助。。。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MATHHOMEWORK/?ref=bookmarks

恩轩至佳 说...

韩大人,大学有很多愿意“牺牲小我“的同学为我们垫底,又不用分班,又不需要高CGPA就能毕业,连正课都不想去上了,还补习来做啥?大学是去教学生补习,赚外快,不是去花钱请老师给自己补习。

Alice, 好久不见你的留言了。 这个年代要靠自己还真的不容易,定力不够的话,还真的会随波逐流。要向你看齐了!

独中生,谢谢你的分享。小女的数学还真的需要有人指引啊!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