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18

就是爱挑战


小恩的学业向来不在我的“监督“范围里,主要原因是她不让我插手,也从来不会听从我那支笛。对于学业,她有自己的看法和作风。

当她考得好的时候,从进门的那一刻就开始“妈咪、妈咪”地叫,然后噼里啪啦地报喜和分享。当她考得不理想时,很低调很安静,甚至扮失忆。“OKOK啦,我不记得了啦。”

通常考完马来文和华文之后,她会大概地讲述其内容。同样的,如果她认为自己写得不错,分享的内容就比较丰富。反之就草草带过。

这一次的马来文作文破天荒地出了Dialogue 的格式。这个格式不管是在学校还是在补习班都不曾写过。老师都是在考试前的一个星期才跟同学们恶补一篇,然后顺便提醒大家如果可以不要选对话式的作文。学校老师还特别告诉同学们,写对话文章至少需要12句对话就可以了。我猜测12句的对话指的是内容,不包括Hi & bye的问候语。

小恩喜欢对话文章,因为她说三两句就可以交差了,不需要长篇大论地写一堆。所以,她临考的前一晚问我是否可以选对话文章。选你所爱,如果你有把握写得好,那就选呗。其实我是不希望她选对话文章,因为她还无法掌握。但我不能给她危言耸听的错觉,万一她被另一道题目卡住了,就会变得两头不到岸。

放学后,她趾高气扬地分享她的内容,一副胜券在握的模样。

我没看过真正的题目,题目大概是这样的: 你的朋友今天缺席,她打电话向你问功课。

她说了一堆无关痛痒的内容,其中一句对白简直是绝。

“今天的功课已经交上去了,明天我再打电话告诉你有哪些功课,OK?”

哈喽,当然不OK! 这句对白完全把你接下来的内容堵住了,这戏还怎么能唱得下去呢?

她不甘示弱地说:“我有写了13句叻!”

是啊,老师说只需要最少12句,算起来她还多送老师一句了。可是,她的12句是这样计算的。

Apa Khabar, boleh saya cakap dengan xx?” “ Ya, saya. Khabar baik” “ Terima Kasih “ Sama-sama”

以上这些就已经4句了。。。。。。

当时我忍不住地责问她:“另一道题目比较容易,为什么你不选?”

“因为我想要尝试写自己不熟悉的题目,虽然可能会考不好,但是我还是想测试自己的能力。反正这个又不是UPSR。“

嗯呃啊。。。。。。说到底,她就是要挑战自我就是了。

“我欣赏你的勇气和想法。不过你想测试能力的时机不对。就好像运动员,他们总不能等到比赛进行时才来尝试新的打法吧?“

我以为这篇作文的下场会惨不忍睹,结果证明她的挑战成功。

事后有感借题发挥跟孩子谈时机,确实是一个很棒的话题。

3 条评论:

Han 说...

這個年代還出打電話的對話真是沒有跟上時代脚步。。

人家都微信 WHATSAPP 料。。

PS: 隱隱覺得這篇是炫耀文

恩轩至佳 说...

惊!你才隐隐觉得是炫耀文??这里有哪篇关于孩子的不是炫耀文?写博不炫耀,还写来干啥?

Han 说...

原來篇篇都是炫耀文啊?
這樣我要重新由頭到尾讀過每一篇了。。。,我的理解能力有夠差的說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