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3.18

独中IGCSE(初中)的考试模式


除了会考,独中校内的考试模式也是许多家长所关心的课题。在为孩子报读之前,我只询问过校方关于初中三的 Checkpoint,并未尝试去了解校内评估的模式。关于Checkpoint,校方的答案是否定的。原因很简单,初中三的Checkpoint是属于选择性的会考。如果学生坚持要考,校方可代为安排。但事实上,究竟是否已有先例就不得而知了。

轩女的学校每个月几乎有不间断的班考。三个月以来,每个科目大大小小的班考随着老师教完每个单元之后接踵而来。个人认为,随堂测试是为了监督学生们的进度,学生的成绩也间接反映老师的教学成果。毕竟私立学校不如国立学校的铁饭碗,校方需要定期观察老师和学生的素质才能及时调整。

我没留意书局里是否有相关的作业簿。因此,轩女没有而外的习题练习。平日里都是依赖老师所提供的习题来了解自己对该课文的掌握程度。通过班考,更能看到自己的弱点和不足。除了英文,她并未参与任何补习班。三月份的第一期考跟往年小学考试最大的不同就是不再重复做练习,不再依赖一本又一本的课外书来把自己困在“关键字”、“回答技巧”的框架里。

适当的练习还是需要,毕竟课本的理论多,实践少,需要靠习题来刺激思路和理解。尤其是数学,没有足够的习题当练习,还真的会败得一塌糊涂。

班考占了总分多少分量?我不知道,也不想知道。选择脱离国中,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要跳出分数的枷锁。成绩依然重要,但不在初中。初中一是归零状态,尽情去探索和摸索。当然,期望还是有的,千万别考个满江红。独中有留级制度,60分以上才算及格,90分才是A,总平均必需达到60分以上才能顺利升学。

除了期考和班考,课外活动分数、功课分数、操行分数、参赛、得奖以及职位等等都纳入总平均的考量中。
轩女的学校一年有四次期考。考试科目有七大主科:三大语文科、数理、地理、历史。考试的格式有主观题和客观题,语文科方面当然也有作文的部分。小学时期,槟州各大名校的往年考题随手可得。国中的往年考题当然也不例外,可从复印店购得。独中IGCSE的校内考试则不然,没有往年考题可参考。

目前所知道的资料就只有以上的皮毛。

3 条评论:

Unknown 说...

我女儿今年大学快要第三年了,不久前有问了她,最喜欢那一段求学的日子,她说是在中学的时候,也在中学交了一群好朋友。
小学时候的她,有专心听老师讲课,学习态度认真,所以功课她都能应付,没什么问题。
到了中学,她一开始也是不能适应的,因为模式和小学不一样了。不过她因为热爱学习,很快的就接上轨道了。

凯妈 说...

我孩子在钟灵独中,除了考试分数,还要算功课分数,和比重分。我也不懂如何算,对我而言,他们上课专心听课,考试能通过,能顺利升班,我就开心了。加油!我的孩子初中二,还没有参与任何的补习班。

恩轩至佳 说...

Alice, 哇,好快! 女儿修的什么科系呢? 现在的学费是涨到什么程度了呢?

凯妈,好久不见你的出现了。谢谢你阿提醒,我更正了功课分等的部分了。你的孩子是统考班还是国际班呢?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