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10

紧张的爱

当你让孩子在游乐场嘻戏时,你是怎么看顾孩子的? 担心孩子安危的你是否会寸步不离地守护在他身旁还是在不远处的一方不时观察他呢?


倘若是刚学步的小孩,也许我们应该采取前者的方法,目不转睛、寸步不离地守着他。如果是2岁以上的孩子,后者的做法应该比较恰当,不是吗?


让孩子学习独立也是教育他们的最重要的一环。只有曾经跌倒的孩子才会懂得痛为何物!


初生之犊最引人入胜的焦点就是他有一股不到黄河心不死的冲劲。你越是不让他尝试的事物,他就偏要试! 父母应该做的就是放手和放心,放手让他去闯;放心让他去摸索。当他尝尽苦头之后,凉他也不敢造次了! 这总比你苦口婆心,枉做好人的劝他放弃来得更有效,不是吗?



我自知没资格在这里说教,因为我也曾经是个爱得过火的母亲。自轩女2岁之后,我才惊觉我保护她的方式是错误的! 爱她就该让她有机会学习独立,过度的保护她只会造就令一个草莓族的诞生,爱她就会变成害她!



当年,我们照顾着学步时的轩女,只要她有任何的闪失,我们都会第一时间去呵护她。原本不痛的她,小伤口因为我的爱而突然发作;本来不害怕的她,也因为要配合我们的紧张声调而哇哇大哭! 这种紧张的爱根本就是成事不足,败事有余”!



好动的小恩让我不得不放弃当24孝母亲。比起小恩,轩女所受的伤和痛根本就不值一提! 小恩是在自己跌倒自己爬的情况下长大的。也许因为这样,小恩虽然很会撒娇,却也暗藏一股独立的气息。



肥爸是个非常紧张孩子的24孝父亲。无时无刻都得保护孩子这个理念已经在他的潜意识里萌芽。因此,当他一个人必须要照顾两个孩子时,他的精神几乎崩溃! 不单如此,就连我和家人朋友聊天的权力也被他无意中剥去了!



照顾孩子专心一点,不重要的事改天才讲,不要一面讲电话,一面顾孩子!”



看着恩恩!”我一面看着小恩,一面和邻居聊天。不出一分钟,耳边就传来了大惊小怪、怒气冲冲的语调要我专心一点,你说,气不气人呢?



他总是喜欢用他心中那把尺来衡量我的心。肥爸,要知道你那把尺是超大把的,你又何必苦苦相逼,坚持要我用你的尺呢? 再说,你也是时候该修改你的尺了! 需知道,物极必反啊!

19 条评论:

鳕鱼 说...

我老公也是这个样的。
时而我觉得老公不在身旁时我照顾孩子会显得格外得心应手。

我始终觉得,凡是让孩子去勇于尝试。唯有通过亲身尝试,孩子才知晓保护自己的方式。

OrangeSFun 说...

还好我和老公都不是24孝父母。
不过社会太乱,我们会时时提醒似懂非懂的女儿,要学习保护自己。

joy 说...

密池越来越多心得,确实是,不要太过保护,否则孩子长不大,我一向也是超保护孩子,可是这趟出门回来,孩子反而长大了,每个朋友都称赞。告诉肥爸要放手,他们才懂得保护自己。。。

普普 说...

居安思危!

我能体谅你老公的心情,因为女人一聊开来,连自己姓什么都不知道了。呵呵!

August Yang 说...

爸爸都是这样的,以前我儿子学走路跌倒时,他会对我吼:“做末你会让他跌倒?” ?? 好像是我故意让他跌倒的。 真是冤枉!

567 说...

看来肥爸和我家老霸公是同一类的。。。

原本顾孩子是很轻松的事(以前我真的这么觉得啦),却被他不停地在你耳旁直提醒这和那的。。。搞到自己有时都快受不了了!

我也是跟他说不要太过保护,他却回应我说不怕一万,只怕万一!@@

Fifi ♥ 说...

孩子小,不懂得分辨危险安全。。就像我家小瓜,刚学会走路,爬上爬下桌椅,不知天高地厚!不过,看顾她时我会像放风筝那样,有时放,有时收,最重要的是她在我的视线范围。。

天天天蓝 说...

爸爸真的有点太紧张了,我觉得还是要放开一点比较好。
以前我上夜班的时候,朋友们都以为我的孩子是给保姆看的,知道是老公放工了去把孩子接回家一个人看顾的时候都很不相信呢!一个大男人要看顾那么小的两个孩子好像很不可能似的。
我从来也不会去想他做不做得到,因为只有做了才知道,孩子的成长也一样,什么都不让他们试试看,那你又怎么能够知道尺度在那里?

August Yang 说...

不过,说真的,爸爸是可以把小孩顾得好好的。 我老公顾小孩,我是一百个放心。下次放手让爸爸顾看看。

Vivian Ng 说...

是不是男人都是比较疼惜女儿呢?我老公也是酱。。他更离谱的是以前还不大喜欢女儿去游乐场,说怕她们跌倒,怕她们流得满身是汗。。。后来,我说教后,他慢慢可以接受了。

自成 说...

害怕小孩跌倒,战战兢兢地紧扶宝宝,倒不如果放手让宝宝学习如何在跌倒后重新站起来 :)

elaine 说...

好几年前,小孩还小的时候,自己也想你老公一样,好紧张:现在不一样了,如果没下雨,一定会把两个小瓜带到游乐场,我做我的运动,她们玩她们的游戏,但偶尔还是会看一看她们在做什么,要确保她们玩得开心与安全。

恩轩至佳 说...

LavenderBlu, 你说出了我的心里话。自从上两个星期他不在家,我倒觉得应付她们容易了很多。

Orange,又是社会的错,所以才让我们有患得患失的感觉!

Joy,这篇文章的目的就是要唤醒肥爸!

普普,这点我倒有点认同,但不表示我会完全忽略看顾孩子。。。话照讲,孩子照看。。哈哈!

August,哈哈。。这点肥爸倒是没有赖我。只是,他比较不能妥协我"太放心"的照顾方式而已。

567,感同身受啊! 这个"万一"也是肥爸的道理之一!

天父@女儿,肥爸放风筝的功夫还不到家,要拜你为师了!

天天天蓝,说真的,我蛮欣赏你的教育方式。要学会收放自如真的是一门学问! 我要在摸索当中!

August,肥爸照顾孩子我也是一百个放心。他比我细心。我不能接受的是他太紧张孩子,弄得我精神也紧张了!

Vivian,肥爸倒不曾不赞成她们去游乐场,只是要寸步难行地守着她们罗。。希望他看了大家的留言也会慢慢醒悟!

自成,我也是这么想。。。但愿肥爸也能尽快领悟这个道理!

elaine,原来你也是过来人。我也希望这天快到来!

winnie@ah咪 说...

其实我也跟你一样,话照讲,孩子照看的,幸好肥佬不会很“紧张”啦。通常只是shopping时会比较担心,担心她女儿被人捉掉,我会比较”自由“型,只是在后面看着罢了。所以他很不放心我带女儿shopping,他说我看东西都不看女儿。

恩轩至佳 说...

Elaine,正是如此!肥爸也是有着一样的心态。所以,无意中给了我很多不必要的压力!

Unknown 说...

我的恒心都是‘自己跌倒自己怕起来’长大的,所以他们跌倒都很少哭,除非是很痛那种。 每次他们跌倒,我第一件事就是不让自己有反应,因为当他们看到你的紧张,他们就会以哭来撒娇。 ^_^
我自认这一点我放得很开,但也因为这样而令恒心得承受多次的小受伤。 总之就很难得到个平衡! ^_^

诗艳 说...

我完全同意你所说的。。加油!

芷晴妈(Peggy) 说...

Hi5, 密池!我支持妳!因为我也是这样的一个妈咪,眼看着女儿跌倒了。却让她跌了,再看着她自己爬起来!哈哈。

cre8tone 说...

对啊! 有时, 得让小孩学习,自己跌到了,自己爬起来...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